紙船和風箏

2023-02-08 05:39:05 字數 4284 閱讀 2140

濟水西街學校鄭麗娟

一、教學目標:

1、認識「莓」、「吵」等8個生字、會寫「壞」、「松」等8個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松鼠與小熊的友誼。

3、懂得當朋友之間的感情和友誼出現裂痕的時候,寬容和諒解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二、教學準備

教學課件、 紙船

三、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情趣匯入:

1.出示紙船和風箏,把學生帶入情景,相機板書。指名讀課題。

2.我聽見了,(教師指「箏」字)這個字他讀得特別準確,他讀的是幾聲?(學生齊答:輕聲。)

3.誰知道它單獨出現時讀幾聲?(一聲)請大家一起讀。

4.教師小結:「箏」這個字單獨出現時讀一聲,與「風」組成「風箏」時讀輕聲,請大家再來齊讀課題。

5、紙船和風箏分別是誰做的呢?(出示課件)

(二)、初讀課文

看,小熊拿著松鼠做的紙船,松鼠捧著小熊做的風箏,這是怎麼回事呢?同學們一定迫不及待地想讀讀課文了吧?下面請同學們自己讀課文,注意讀準字音,讀通句子,遇到不認識的字要想辦法認識它,然後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

(出示要求)

(三)、學習生字詞

好,小朋友,我看誰最精神。老師說三句話,你覺得老師說得對,你就鼓掌,說得不對,你就搖搖頭。第一句,我是你們的好朋友!

(生鼓掌)第二句,你們是我的好朋友!(生鼓掌)第三句,咱們班都是很能幹很會學習的好孩子!(生鼓掌)是不是很能幹,我檢查一下就知道了。

昨天老師讓你們預習了課文,大家預習得好不好呀? (出示課件)學習生字詞、練習識字方法:加一加。

認識課後詞語。

(四)學習寫生字

選「幸、福」 兩個字進行練習。(教師板書「幸、福」兩字,邊寫邊講解兩個字的佔位;學生練習,教師巡視,提醒寫字姿勢。)而後練寫「扎」 「抓」以及「壞」「松」。

第二課時

(一)、感悟課文

同學們,上節課我們把課文中需要認識的生字寶寶都學會了,這節課我們重點看看松鼠和小熊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師範讀課文。生根據問題畫出重點語句。問題:小熊和松鼠認識嗎?是什麼使它們成了好朋友?

1.學習第一自然段。

(1)出示課件。

小熊和小松鼠分別住在**?指名讀第一段。

大家看,這就是他們的家,(小熊和松鼠的家)請大家讀讀第一自然段。

(2)戴頭飾,扮演角色。

這裡風景這樣優美,小熊和松鼠的家這樣可愛,大家想不想生活在這裡?那就請大家戴上自己做的頭飾來做乙隻可愛的小熊或快樂的松鼠吧! 孫老師就是乙隻美麗的小鳥。

(教師戴上頭飾,走到學生中間,熱情地跟小熊、小松鼠打招呼。)

2.學習第二至六自然段。

(1)了解課文大意。

我就住山林裡,(教師指**)知道松鼠住在山頂,小熊住在山腳,他們卻成了好朋友,這是怎麼回事呢?請大家讀讀二至六自然段,到課文中去找找答案吧!

誰知道他們倆是怎樣成為好朋友的?(板書:好朋友)

方案一:(學生讀課文原文)你能用自己的話來說說嗎?

方案二:(學生說故事的細節)你能用一句話來說說嗎?(指板書)是什麼和什麼讓他們倆成了好朋友?

(學生回答,藉機出示課件)教師總結,松鼠住在山頂,小熊住在山腳,是紙船和風箏使他們成了好朋友。

(2)重點學習

三、五自然段,體會松鼠和小熊高興的心情。

他們倆收到對方的禮物,可高興了! 書上有兩個自然段寫了他們高興的心情,是哪兩個自然段?(出示

三、五自然段。)

試著帶著高興的心情讀讀。(學生自己讀。)(出示課件,指名讀)

**直接寫了松鼠和小熊高興的心情?

方案一:(如果學生找到了「樂壞了」,教師指導朗讀這一句)「樂壞了」還可以怎麼說?(「很高興」「高興極了」「很快樂」「美得不得了」)那你能讀好這一句嗎?(指導朗讀。)

方案二:(如果學生找到其他句子)有乙個詞直接寫了他們高興的心情,找到了嗎?

還有什麼原因讓你們這樣高興?

方案一:(學生沒有回答)看! 除了紙船和風箏還有什麼?(教師出示課件,裝有松果和祝福語的紙船;掛有士多啤梨和祝福語的風箏)還有士多啤梨和松果。

是啊,小熊收到了可口的松果,松鼠收到了甜甜的士多啤梨,能不高興嗎?

方案二:(學生找到了寫士多啤梨和松果的句子)是啊,不但有紙船和風箏,我們還收到了士多啤梨和松果呢,(教師出示教具,裝有松果和祝福語的紙船;掛有士多啤梨和祝福語的風箏)能不高興嗎?看!

還有什麼呢?(教師指祝福的話。)

還收到了對方的祝福。對,我們還收到了朋友的祝福呢! 我們來讀一讀祝福的話。(指導學生朗讀,讀出祝福的語氣,體會松鼠和小熊高興的心情。)

朗讀整個第三自然段。

小熊你們很高興,小松鼠你們呢?用同樣的心情來讀讀這個自然段吧!

單個讀第五自然段(教師指導)。

所有小松鼠讀第五自然段。

(利用各種形式進行朗讀指導,使學生樂讀、會讀,能讀好。)

(3)配樂朗讀一至六自然段,體會友誼帶來的快樂。

松鼠和小熊的友誼真讓人羨慕,我們再在**聲中分享一下友誼帶給我們的快樂吧! 我們來分工讀一至六自然段。

[把三、五自然段作為重點單獨學習後,師生分工朗讀二至六自然段,使學生對故事情節有總體連貫的感知,進一步鞏固朗讀訓練的結果。]

(4)區別「漂」和「飄」。

在讀課文的過程中,細心的小鳥還發現了乙個秘密呢! 它就藏在這兩個句子中,請大家自己讀一讀,看看你有什麼發現?(出示兩個句子。)

紙船漂呀漂,漂到了小熊的家門口。

風箏乘著風,飄呀飄,飄到松鼠的家門口。

方案一:(學生發現了無價值的東西)誰還有不同的發現?(如果仍舊沒有發現)我的發現在這兒。(點選課件,「漂」「飄」變紅)

紙船漂呀漂,漂到了小熊的家門口。

風箏乘著風,飄呀飄,飄到松鼠的家門口。

方案二:(學生直接發現了兩個飄的區別)指導學生談。

教師小結:你看,這兩個字讀音相同,表示的意思卻不一樣,這個「漂」是三點水旁,和水有關,表示在水上「漂」;而這個「飄」是風字旁,和風有關,表示在風中飄。我們的漢字多奇妙啊,只要你做個有心人,一定會發現漢字更多的秘密。

3.學習第七自然段。

我這只活潑的小鳥,天天在山林裡飛來飛去。每天清晨,我看見小小的紙船把親切的問候帶給小熊,每天傍晚,我看見美麗的風箏給松鼠帶來深深的祝福,他們的心緊緊連在了一起。(憂傷的**響起,出示第七自然段,教師深情朗誦)可是,有一天,他們倆為了一點小事吵了一架,山頂上再也看不見飄盪的風箏,小溪裡再也看不見漂流的紙船了。

4.學習

八、九自然段。

(1)小熊、松鼠,此刻你們的心情怎麼樣?(很難過)能告訴小鳥原因嗎?

(2)讓我們帶著難過的心情讀讀這兩個自然段。(分組讀。)

(3)原來你們吵架了,誰也不理誰了,可是我不明白你們為什麼還是每天扎風箏,摺紙船,這是怎麼回事呢?

指名說。 生:雖然我們吵架了,可是我們都還是想著對方,還想成為好朋友。

5.學習第

十、十一自然段。

噢,原來是這樣啊! 雖然你們吵架了,但心裡還都想著對方,還想和對方做朋友啊! 那結果怎樣了呢?請大家自己讀讀第

十、十一自然段。

結果怎樣?(小熊和松鼠和好了。)

友誼失而復得,你們的心情一定很複雜,咱們能不能通過讀把你的心情表達出來?先自己試試。

(1)學生讀第十自然段,聽完他讀,我也忍不住想讀讀了,但又怕讀不好,大家能幫幫我出出主意嗎?

「再也受不了了」,應該讀出松鼠實在忍受不住,特別想和小熊和好的心情。

「如果你願意和好,就放乙隻風箏吧!」應該讀出松鼠很想和小熊和好,很急切很真誠的語氣。

有了大家的幫助,我就有信心讀好了。(教師範讀。)

你也想試試嗎?一定比我讀得更好!

指名讀,齊讀。松鼠為什麼高興得哭了呢?指名說。

交流過程中要注意:「美麗的風箏」強調「美麗」,說明小松鼠看見風箏很高興、很激動、很驚喜;「他高興得哭了」說明他再次得到了小熊的友誼很激動。

四.拓展練習。

(1)是啊,松鼠將所有的紙船都放進了小溪,乙隻只紙船載著他深深的情意順流而下,小熊看到這麼些紙船向他漂來,會怎樣呢?

生1:小熊看到這麼紙船向他漂來,高興地說:「太好了,我和松鼠又和好了。」

生2:小熊看到這麼紙船向他漂來,高興得哭了。

生3:小熊看到這麼紙船向他漂來,連忙爬上樹,把乙隻只風箏放到了空中,風箏上寫著:「小松鼠,我非常想念你,天天盼著與你和好呢!」

(2)小熊、松鼠,經歷了這一切,你們以後還會鬧彆扭嗎?(不會。)

我知道你們都學會了珍惜友誼,你們有什麼話要對我這只小鳥說嗎?

生1:小鳥,你以後交朋友時要注意,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和朋友吵架。

生2:和朋友吵了架,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主動和朋友和好。

大家說得太好了,我一定牢牢記住你們的話,用一顆真誠、寬容的心去對待朋友,呵護友誼,願我們大家永遠是朋友!

五、板書

好朋友小熊松鼠友誼需要

吵架寬容理解和好

紙船和風箏反思

教學目標一 1 認識8個生字,會寫10個生字。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松鼠和小熊的友誼。3 對怎樣交朋友和維護友誼有一定的感受。教學目標二 1 看拼音寫詞語。x ng f sh u sh ng c o m i zhu zh 2 我會讀。山頂山腳小溪飄盪願意漂流風箏屋頂 3是什麼讓松鼠和...

23紙船和風箏

二 聽讀課文,整體感知 1 教師範讀課文,小朋友們邊聽邊了解 故事主要講誰和誰,他們之間發生了一件什麼事?2 學生聽讀後交流。三 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 初讀課文。這個故事就在我們的課文裡,請大家開啟課文讀一讀。2 初讀檢查帶有生字的句子。要求先讀紅色的生字,再讀括號裡的詞語,最後讀句子。自由朗讀 ...

《紙船和風箏》教學反思

田甜 紙船和風箏 是乙個感人至深的童話故事,紙船和風箏帶著問候,帶著祝福,帶著深深的諒解和濃濃的真情,在山頂和山腳架起了一座友誼的長橋,紙船和風箏讓松鼠和小熊成了好朋友,同時又成為了他們兩個之間友誼的橋梁。把 讀 貫穿始終,讀中感悟,以悟促讀。抓住了文中的幾句重點句引導學生揣摩人物的心理,引起學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