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023-02-08 05:36:06 字數 4857 閱讀 4022

一、指導思想

以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為指標,堅持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職業教育發展觀,秉持「以德立校,質量強校、化潤校」的辦學思路,以服務為宗旨,以技能為本位,以「二次創業年」為動力,緊緊依靠全體教職工,凝神聚智謀發展,強基固本提內涵,努力實現學校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二、總體目標

堅持學歷教育為主體,開放教育、培訓教育為支撐,注重六個關注點:師資隊伍建設;資訊化基礎能力建設;質量評估體系建設;服務經濟能力建設;專業(群)建設;校園化建設。

三、重點目標

1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為抓手,以黨員幹部為重點,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提公升推進科學發展的領導力。

2落實「三項規範」管理。加強教學、學生、後勤督導檢查,紮實提公升學校綜合管理水平,同時注重重點,攻克薄弱環節,真正做到規範管理、科學管理。

3搶抓教學常規管理。進一步深化程改革,全力推進專業理實一體化教學,堅持以「做」為中心,提高堂教學效率;提高技能教學水平,全力做好201級學生技能水平抽測的準備工作,力爭測試成績在全省同類學校中名列前茅。技能考核中級工獲證率90%以上,高階工60%以上;加強綜合高中管理工作,採取切實舉措,確保綜合高中教學的優勢突破。

4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組織教師積極參加創新大賽、技能大賽、狀元大賽,促進教師本領提公升;支援教師外出培訓,下企鍛鍊,鼓勵青年教師在職研修,攻讀研究生學歷。加強教科研工作,鼓勵教師參加題研究,撰寫論,要求發表或獲獎市級論100篇以上,已申報省、市級題形成階段成果。

完善人才培養模式。充分調研市場專業發展方向,全面實施「4+0」、「2+0」人才培養方案。與企業深層次合作,實施工學交替、訂單培養,確保每個學生至少有一次到企業鍛鍊的機會。

6建立大賽長效訓練機制。以技能大賽、狀元大賽引領技能教學。組建各工種技能興趣小組,舉辦全校師生技能大比武,力爭市技能大賽「一等獎總量、獎牌總量、省參賽資格總量」均有突破。

7積極拓展培訓渠道。充分發揮實訓基地功能,大力開展社會培訓工作,確保學期培訓200人次以上。

8加強校園資產管理。開展厲行節約活動,倡導勤儉節約良好風尚,通過責任管理,制度規範,增收節支,建設節約型、低碳型、綠色校園。

四、主要措施

(一)強基固本,提高教學質量

教學工作是學校基礎性工作,要強夯根基、探索高效堂有效途徑,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提公升教學質量,推動學校事業平穩發展。新學期學校將進一步完善各項管理制度,規範教研活動;立足質量督查體制,優化過程管理;依託聯盟共享資,提高單招實績。

1固化教學模式。專業程全面實施任務單導學法,化基礎提倡「一點通」任務驅動法,實習程注重「演練—互動」教學法,堅持以「做」為中心,邊做邊教,邊學邊做;優化教學手段,推廣多**教學,運用資訊資,實現教學手段的改革創新。

2強化教研活動。加強教研組建設,教研組長切實負起責任,帶領教師通過開展一系列的教學研討、交流、反思活動,自覺探索堂教學規律,重視研究教材、研究教法,在研究和反思中提高教學實踐能力。活化教研活動形式,堅持形式多樣化,通過競賽、交流、堂觀摩等活動,防止教研活動走過場。

教研活動要注重專題性,要在一定階段內通過專題研究,真正解決教學實踐中的問題。

3優化過程管理。一是建立由督導室、教務處、系部、專業負責人組成的專業教學質量督察網路,著重對省「三項管理規範」中突出問題(人才培養方案的修訂、程標準的完善、授計畫的制定、學生成績評定等)的督查和指導。二是牢固樹立質量意識。

學校各項工作都有質量要求,全體員工都要牢固樹立質量意識,做到思想上位,行動跟進,全力做好201級學生技能水平抽測的準備工作,及早努力,提前進入迎戰狀態,力爭測試成績在全省同類學校中名列前茅。

4嚴抓單招工作。一是鼓氣打勁激發鬥志。讓學生認識201年對口單招新形勢,從政策支援中看到更多希望,從學長的輝煌成績中積聚更強信心,從父母的期望中積累更足力量。

二是全力打造高效堂。堅持「重點突破、全面提公升」的複習思路,以明確的目標、科學的過程、足量的練習、及時的改評,全力建立高效複習堂。三是全面實施動態管理。

進一步加強督促考核,量化對口單招各項指標,並把各項指標、責任落實到班級和個人,把準備過程量化到階段和節點,借助聯盟、聯考考核檢測,找出不足,制定預案。

(二)抓住根本,培養合格人才

學校的教育工作是以學生為本,以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能力為重點,以提公升學生可持續發展力為參考點。

1樹立德育為先理念。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努力構建全體教職工共同參與的德育工作體系。全體教師要充分利用學科中的各種德育資,注重在學科教學中的有機滲透,把思想道德教育納入學校管理和教育全過程,使學生處於濃厚的育人環境之中。

同時鼓勵蹲點幹部多深入班級,持之以恆關注學生發展。

2抓好德育隊伍建設。進一步完善由校領導班子、學工處主任、系部主任、蹲點幹部和班主任組成的德育工作隊伍,進一步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一是加強班主任培訓,認真抓好班主任傳、幫、帶工作,以老帶新,相互學習,促進班主任的成長,定期安排班主任到企業參觀考察,了解企業的生產情況和企業化,了解企業對學生的培養要求,提高班主任工作的針對性;二是實施班主任培養工程。

以江蘇省首屆職業學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賽為契機,組織開展班主任專業能力大賽,培養造就一批班主任工作帶頭人。三是鼓勵班主任學會研究、善於反思、敢於創新、不斷積累,努力做乙個科研型、創新型班主任。

3紮實開展育人活動。要突出抓好陽光教育,感恩教育,勵志教育的三大主題教育活動,借助秋季運動會、第十一屆校園化藝術節、特色社團等平台,讓學生發現自我,展示自我,欣賞自我;同時在開展社團活動中,力爭將社團做活、做優,真正讓學生在自我感悟中發展和提高。

(三)內緊外促,提公升業務水平

教師隊伍建設是學校的「頭號工程」,一支愛崗敬業的高水平、高素質的人才隊伍是學校安身立命的關鍵。新學期學校一方面要創設發展平台,起好「助推器」作用,通過「壓擔子」、「拔尖子」,促進青年教師快速成長,另一方面要求教師自身不斷修身固體,夯實根基,扎好馬步。

1加強業務練兵,提公升自身業務。以技能大賽、創新大賽、「兩」評比為切入口,開展教學比武活動,紮實提公升教師業務水平。教務處認真組織選手多摘省「兩」評比入場券,力爭省賽再出金牌。

實訓處統籌謀劃全力備戰市技能大賽,優化組隊和集訓,力爭「一等獎總量、獎牌總量、省參賽資格總量」均有突破。同時加強教師基本功考核,紮實推進公開活動,建立聽評及撰寫聽後感制度,充分利用網路平台提供的教育教學資,促進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

2支援在職研修,提公升教學素養。鼓勵青年教師,骨幹教師攻讀研究生、考取相關資格證書,改善教師的學位學歷結構,提高研究生學歷和雙師型教師的比例。

3開展教育科研,增進專業知識。一是牢牢確立「科研興教」、「科研強校」思想,增強教研意識,形成「人人參與其中、個個取得成效」的教學科研生動局面。積極組織申報題研究,力爭有1~2個市級題立項。

二是引導教師將教學科研跟平時的教學實踐更加緊密結合,充分發揮其促進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的運用作用。

4發揮帶頭作用,出台履職細則。充分發揮高階教師的帶頭示範作用,制定履職考核細則,加強教學過程檢查,通過「六個一」活動,明確高階教師當年內完成一篇高質量的教學反思總結、開設一節系部公開(或舉辦一次一定規模專題講座)、主持或主研一項校級題、撰寫一篇論發表或獲獎、幫扶一名青年教師、指導青年教師參加一項大賽,並掛靠年度績效考核,對當年考核排名靠後者,責令限期整改。

(四)深度合作,提公升服務能力

1細化實習就業跟蹤。根據201屆學生實習就業需求,遴選並約請實習就業單位,完善學生實習就業網路,大力提公升高階、高薪就業,提高就業對口率、滿意度、就業質量,做好畢業生就業跟蹤、繼續教育、優秀畢業生評選宣傳工作。同時召開校園專場招聘會,努力提高學生實習就業安置質量。

變鬆散實習為集中實習,定期召開實習班主任例會,強化實習就業學生細緻化跟蹤管理,竭力提高學生實習就業穩定率。制定學生實習就業(專業見習)意外事故處理辦法,明確實習(見習)單位管理責任,保證實習安全。

2全面推進創業教育。根據《xx市職業學校創業實踐三年行動計畫(試行)》要求,結合學校實際,制定校本創業教育實施方案,從師資建設、程建設、平台建設、環境建設等方面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營造良好創業氛圍,全面提高學生創業氛圍和人才培養質量。

3加大專業調研力度。緊緊圍繞專業建設需要,立足微觀,多角度強化專業建設調研論證,並形成有價值的調研論證報告,為學校專業建設提供決策依據。同時精心組織「全民終身學習周」啟動儀式。

根據市、縣教育主管部門要求,協調各方力量積極參與,精心組織全市「全民終身學習周」啟動儀式。

4 抓好對外合作,提公升服務能力。一是開放大學、奧鵬教育要從學歷提公升、保證效果等方面,進企入社,廣泛宣傳,努力提高辦學聲譽和辦學效益。二是招就處、職教處要充分發掘短期培訓專案,從宣傳推廣、培訓質量等環節一著不讓,全力以赴,積極開發市場前景好,技術含量高的培訓專案,打造對接社會勞動力轉移、服務勞動者技能提公升的金字招牌。

三是拓展合作渠道。招就處、研究所、照明辦要充分利用周遍資和聯辦學校的技術專案,實行合作辦學,實現合作共贏。四是搭建學校與產業的對話協作平台,制定校企合作的一系列協議制度,吸引企業全程參與專業人才培養,促進企業化進校園,企業化進堂,實現學生品德修養與技術技能的雙提公升,促使產教結合、工學結合、雙向培訓等工作落到實處。

(五)集約高效,提高管理效能

1切實抓嚴教學常規。一是強化建立制,加壓推進,與部門簽訂目標責任狀,同時建立一系列規範模板。二是進一步完善教學常規二級管理聯動機制,教務處、督導室、系部定期開展教學檢查工作,溝通資訊,督促解決教學過程中的存在問題。

三是加強常態化的檢查監督機制,嚴格教學各環節,各時段的檢查、督促和指導。堅持全程管理、精細管理,做到目標到位、要求到位、檢查到位。四是堅持各項教學常規檢查即時通報制,進一步提高解決問題的針對性,為形成更好的教學管理、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打下紮實基礎。

2堅持日常管理建設。進一步加強教學管理,強化教學常規,優化過程,關注細節,努力實現規範化、精細化、科學化;加強學生班級管理,增強班集體凝聚力,創新班級特色化建設,建立明積極向上的班集體;加強實習管理,實訓實習一定要規範,要具有科學性和實用性,著重實訓操作過程,注意學生動手實習訓練的細節,注意安全防範;加強勞動紀律管理,嚴肅請假制度,嚴格請、銷假手續。

3推進師德師風建設。在建立師德考評機制的基礎上,嚴明工作紀律,加強師德監督力度,健全師德「一票否決制」等制度;加大先進典型的宣傳力度,總結先進教育思想、方法,充分利用榜樣示範引領作用,弘揚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的師德風尚,建設優良的校風和教風。

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十八大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踐行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推進素質教育。以建立 中華根文化教育 為學校特色 秉承 誦讀經典 書寫人生 的教育思想 樹立 讓國學成就未來 讓經典浸潤生命 的辦學理念。創新德育工作,嚴格內部管理,加強有效教學研究,努力構建特色校...

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解讀教育色彩創意校園生活 建昌中學201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013年春學期,我校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市教育局召開的教學工作暨教學質量效益推進年動員大會會議精神,明確提出 辦好現場會 中考不能退 督導要爭最 年終美美睡 的工作目標和工作方針,多措並舉,不斷提公升學校的辦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一學期...

2019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 黨 團 工會組織根據自身的情況並結合學校的實際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全體教職員工創造和諧的工作環境,切實幫助教師做好事 辦實事 解難事。並通過此活動建立健全和豐富健康的校園文化。繼續抓好黨建工作,認真落實女工工作。3 重視德育工作。加強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 文明禮貌 養成習慣及愛國主義教育。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