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線運動計算題

2023-02-08 05:39:04 字數 788 閱讀 9783

1如圖所示,在訓練電單車的訓練場上,有一寬l=5 m的坑,坑前後邊緣的高度差h=0.8 m.車手應以何速度衝刺,才能安全跨越這個坑?(g取10 m/s2)

2.做平拋運動物體初速度為12m/s,落地速度為20m/s,求下落時間,水平位移和豎直位移

3物體在斜面上做平拋運動,初速度為20m/s,斜面傾角為37,求下落到斜面所用時間,和落到斜面是速度大小?(sin37=0.6,cos37=0.8,tan37=0.75)

4如圖所示,水平轉盤上放一小木塊隨盤一起轉動,5分鐘轉木100圈,木塊離軸10cm,恰好與轉盤無相對滑動,求木塊轉動時的週期,角速度,向心加速度及此時的靜摩擦力大小?

5.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如圖所示,物體質量為1kg,圓筒的橫截面半徑為1m,動摩擦因素為0.1,最大靜摩擦力等於滑動摩擦力,此時什麼力提供向心力?

若使物體剛好能做圓周運且不下掉,轉動的角速度至少多大?

6.如圖13所示,位於豎直平面上的1/4圓弧光滑軌道,半徑為1m,ob沿豎直方向,圓弧軌道上端a距地面高度為6kg,質量為1kg的小球從a靜止釋放,小球運動到b點速度為10m/s,最後落在地面c點處(不計空氣阻力)(1)小球到達b點時對軌道的壓力多大? (2)小球落地點c與b的水平距離s為多少?

7如圖所示,質量為1kg小球沿光滑的水平面衝上一光滑的半圓形軌道,剛進軌道時速度為4m/s,軌道半徑為0.4m,之後沿著半圓軌道做圓周運動,最後離開軌道做平拋回到水平面(1)小球剛進軌道式對軌道的壓力為多大(2)小球在半圓軌道剛好能做圓周運動到達最高點,最高點小球速度是多少,小球落地速度多大?(3)若小球在軌道的最高點對軌道壓力等於小球的重力,此時小球在最高點的速度是多少?

曲線運動教案

第05章第01節曲線運動教案05 人教版 教學目的和要求 1 掌握曲線運動的定義。2 熟練運用曲線運動的條件判斷運動的性質。3 能運用曲線運動的規律解決一些簡單的問題。教學難點與重點 1 曲線運動的條件。2 軌跡彎曲方向與所受合外力的方向的關係。教學方法 運用多 教學手段,生動形象的展示一些有關曲線...

曲線運動教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 知道曲線運動是一種變速運動,它在某點的瞬時速度方向在曲線這一點的切線上 2 理解物體做曲線運動的條件是所受合外力與初速度不在同一直線上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觀察實驗和分析推理的能力 情感目標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 物理問題的習慣 教學建議 教材分析 本節教材主要有兩個知識...

專題曲線運動

一 選擇題 1 2017 新課標 卷 發球機從同一高度向正前方依次水平射出兩個速度不同的桌球 忽略空氣的影響 速度較大的球越過球網,速度較小的球沒有越過球網 其原因是 a 速度較小的球下降相同距離所用的時間較多 b 速度較小的球在下降相同距離時在豎直方向上的速度較大 c 速度較大的球通過同一水平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