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2023-02-07 23:30:03 字數 4630 閱讀 4666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江蘇華美熱電二環北路西延高溫水管線熱力設計工程,敷設方式為:供水管道採用有補償直埋敷設方式,回水管採用無補償直埋敷設方式,主管徑為dn1200,管線長度約910m。主管網設計範圍自二環北路北側蘇山橋東至二環北路與縱一路交叉口。

二、編制依據

2.1 設計施工圖紙

2.2《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規範》gb50236-2011

2.3《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683-2011

2.4 《城鎮供熱管網設計規範》 cjj34-2010;

2.5《城鎮供熱直埋熱水管道技術規範》cjj/t81-2013

三、施工工序

廠區工藝管道的施工秩序是:先大口徑後小口徑、先主管線後支管線。材料到達安裝位置後,先在地面對接,達到最大程度的預製後再進行安裝。

四、管道安裝施工

4.1 施工前的準備

工藝管道安裝之前,應進行如下準備工作:

⑴ 在開工以前,應對參加施工的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使施工人員了解工程概況,工期、質量要求,施工難點及技術要求,明確施工過程中各個人應承擔的工作責任,對需要持證上崗的人員應進行驗證,對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進行一次系統全面的安全教育,同時施工人員也必須認真閱讀施工圖紙,領會設計意圖。

⑵ 開工以前,對所有施工中需用的機具裝置進行清點核實、 質量檢查和試運轉。對電動工器具還應進行測試。計量器具應檢查其是否完好精確,是否在有效期內,起重器具應檢查其是否安全可靠。

⑶ 開工以前,對施工中需要使用的所有材料都應進行檢查, 主要檢查材料的外觀質量、包裝情況,質量保證書與合格證,有保質期者是否在保質期以內。主材包括鋼管、法蘭、閥門、管件的標識應確保有可追溯性,如果收貨時沒有可追溯性的標識,施工之前應補上。

4.2.1 鋼管切割:

管子在切斷前移植原有標記,做好除鏽防腐,本工程工藝管道所用鋼管的切割採用切割機進行,切割機無法切割時,可採用氧氣乙炔切割並打坡口。鋼管切割的質量要求是:

(1)切口表面應平整,不得有裂紋、重皮;毛刺、凸凹等缺陷應予以清除。

(2)切割平面傾斜偏差為管子直徑的1%,但不超過3mm,檢查方法是用90°角尺和鋼板尺進行檢查。

切割之後的鋼管應及時在每乙個管段上,用油漆或記號筆標明鋼管的材質規格,並根據施工圖紙標明各個管段所使用的位置。

4.2.2 管道組對:管道預製的組對工作,在管道加工鋼平台上進行。管道組對允許偏差按管道安裝允許偏差進行檢查,其檢驗方法是用角尺、鋼板尺、鋼捲尺測量。

4.3 管道安裝

管道預製完畢以後可進行管道安裝。管道安裝應具備如下條件:

(1)與管道安裝有關的土建、金屬結構工程經檢查合格滿足安裝要求;

(2)管道、管件及閥門已按設計要求對其規格、材質、型號進行核對且質量合格;

(3)管子、管件閥門等內部已清理乾淨,無雜物,對管內有特殊要求的管道其質量符合設計檔案規定。

4.3.1 管道安裝。

管道安裝的坡向,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管道的坡度可用支座下的金屬墊板調整,但調集成格後必須先焊牢固,管道對口時應檢查平直度,在距介面200mm處用鋼板尺測量、允許偏差1mm/m,但全長允許偏差為≤10mm,管道連線時不得用強力對口、加熱管子、加偏墊或多層墊的方法來消除介面處的空隙、偏差錯口及不同心等缺陷。

在管道安裝時要注意焊縫的位置,應符合如下要求:

(1)直管段兩環焊縫間距≥100mm;

(2)環焊縫距支吊架淨距離≥50mm,需熱處理的焊縫距支、吊架不得小於焊縫寬度的5倍,且≥100mm;

(3)在管道焊縫上不得開孔;

在管道安裝施工過程中如有間斷,應及時封閉敞開的管口,其支架、墊片應按設計要求核對清楚,然後再安裝,管道安裝允許偏差。

管道安裝允許偏差表(mm)

管道安裝時應對法蘭密封面及墊圈進行外觀檢查,不得有影響密封效能的缺陷存在,法蘭連線時應保持平行,其偏差不大於法蘭直徑的1.5%,且不大於2mm,不得用強緊螺栓的方法消除歪斜,法蘭連線還應保持同軸,其螺栓孔中心偏差一般不超過孔徑的5%,且保證自由穿入,安裝法蘭時,可根據情況將墊片分別塗以石墨粉、二硫化鉬油脂、石墨機油等塗料。

每付法蘭連線所用的螺栓應為同一規格、型號、材質,緊固螺栓後外露長度不大於2倍螺距。螺栓緊固後應與法蘭緊貼,不得有楔縫,對於高溫或低溫的管道,法蘭連線的螺栓,在試運轉時,應根據設計要求進行熱緊冷緊

法蘭平行度、同軸度、允許偏差(mm)

管道安裝固定完畢後,應及時進行固定管口焊接檢驗,其檢驗方法和要求見管道焊接一章(第五章)。

4.3.3 閥門及補償器安裝:

閥門試驗壓力不得小於公稱壓力的1.5倍,試驗時間不少於5分鐘,以殼體填料無滲漏為合格,密封試驗宜以公稱壓力進行,以閥瓣密封不漏為合格。對於強度試驗不合格的閥門應進行修復。

嚴密性試驗不合格的閥門應解體檢查,修復,對修復以後的閥門應重作試驗,安全閥在安裝之前應按設計要求調整好起跳回彈壓力,並打上鉛封。對於試驗合格的閥門應及時排盡內部積水,關閉閥門,封閉進出口,作好記錄,並進行標記2)閥門試驗合格以後,在安裝管道的同時亦應安裝管道上的閥門。在安裝前應按設圖紙核對閥門的規格、型號,介質流向,壓力等級及操縱桿位置及方向要求。

4.3.4 管道支吊架安裝:

在安裝管道的同時應及時安裝管道的支吊架,其基本要求是:型號、位置應正確,安裝平整牢固,接觸良好。安裝管吊架時無熱位移的管道吊架應垂直安裝。

有熱位移的管道其支吊架應朝熱位移的反方向傾斜安裝,傾斜距離為熱位移值的一半。固定支架的安裝應嚴格按設計要求進行。導向支架,滑動支架的滑動平面應潔淨平整,不得有卡死和歪斜現象,安裝位置應從支撐面中心向位移反向偏移,偏移值應為位移值的一半,保溫層不得妨礙熱位移。

彈簧支吊架的安裝高度應按設計要求調整,並做好記錄。

管道支吊架安裝不得漏焊,欠焊及焊接裂紋等現象缺陷,管道支吊裝焊接時,管子不得有咬肉,燒穿等現象,管道安裝的過程中若使用臨時支吊架,安裝完畢後應及時予以拆除。管道安裝完畢後應按設計要求逐個核對支吊架的形式、材質、位置,有熱位移的管道,在熱負荷執行時,應及時對支吊架進行檢查與調整。

4.5 工藝管道試驗

4.5.1 試驗前的準備:

管道安裝完畢以後試驗之前,應由施工人員質檢人員按設計要求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清查核對工作,檢查內容包括:工藝管道實物安裝工作是否按設計要求全部完成,所安裝的管道、管件、法蘭、閥門、

墊片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的規格、型號、材質、平面空間布置,有正反方向要求閥門,過濾器等介質流向是否與設計安裝方向相符。對檢查出來與設計要求不相符者應及時整改。對管道支吊架也按設計要求進行檢查,熱力管線上的固定支架更是檢查的重點。

對管道的焊接也應進行全面檢查,其內容主要包括:管道焊接工作是否已完成,無損檢測是否已經合格。

試驗前應將不能參與試驗的裝置、儀表、閥門、管件進行隔離,安全閥,爆破板應拆卸加上盲板,調節閥應拆卸加上短管,待試驗完畢以後再恢復。

管道試驗之前應編制試驗方案,並經有關單位和部門審查批准以後方可進行管道系統試驗。

五、管道焊接

5.1 施工材料驗收及管理

5.1.1 凡進入現場的管道組成件及焊材應符合施工圖設計要求,並具有產品合格證和質量保證書。

5.1.2 按gb50235-2010規定對管道組成件進行檢驗,到場的特殊材質管線需進行光譜分析檢查。

5.1.3 所有材料入庫後,應分類標識存放。無標識材料不得用焊接工程。

5.1.4 施工過程中發生材料代用時,必須取得設計或監理簽證後方可代用,並及時登記,儲存好材料代用的見證資料。

5.1.5 焊接材料管理:

⑴ 為確保工程焊接質量,必須對焊接材料嚴格管理和控制。

⑵ 焊材驗收庫

a.焊材到貨後,由材料責任師和焊接工程師共同審核質量說明書,並對焊材型號、規格、外觀質量等進行驗收、登記入庫。

b.焊條、焊絲等均應有製造廠的質量合格證。凡無質量合格證或對其質量有懷疑時,應按批號抽查試驗其化學成份、機械效能,複驗合格方可入庫使用。無質保書及複驗不合格焊材不得用焊接工程。

c.氧氣、乙炔氣應有合格證,氧氣純度≥98.5%,乙炔氣應有合格證。

d.焊材入庫後,焊材保管員要按焊材的型號牌號、規格、批號,分類存放在現場焊材二級庫貨架上,並做好標識牌。

e.焊材二級庫必須具有可靠的防雨、防潮條件和必備的設施。室內溫度控制在5℃以上,相對濕度控制在60%以下,室內掛有乾濕溫度計,頂裝紅外線燈泡4-6只,備電扇一台,抽濕機一台。

⑶ 焊條烘烤

a.焊條在使用前應進行烘乾,焊條烘烤規範如表一。

b.低氫型焊條一般在常溫下超過4小時,應重新烘乾。

焊條烘烤規範

c.當日未用完的焊條應**,並重新烘烤後才能使用,焊條重複烘烤次數不得超過二次。

d.烘烤焊條時,禁止將焊條突然放進高溫爐內,或從高溫爐內突然取出冷卻,防止焊條因驟冷驟熱而產生藥皮開裂脫皮。

e.焊條烘烤時應作好記錄

⑷ 焊材發放與**

a.焊材發放時,焊工憑焊接責任師簽字的《焊條信用卡》(註明焊材牌號、規格、數量、用途)履行登記簽字手續;焊工應細心核對,防止錯領。

b.焊工領用焊條時,必須攜帶焊條保溫筒(筒內乾燥無異物)否則拒絕發給,每乙個焊條保溫筒內不得裝入兩種不同牌號的焊條。

c.焊條發放時必須記錄,記錄必須真實,可追蹤。

d.一次發給焊工的焊條數量不宜太多,一般控制在4h內用完。

e.焊工每天工作結束時剩餘的焊條,應如數退回,並單獨分類存放,並做好**記錄,**的焊條經重新烘烤後發出。

⑸ 焊材管理員要認真填寫焊材入庫、烘烤、發放、**記錄,並做好二級焊材溫度、濕度、天氣情況記錄。

5.2 焊接裝置及計量器具的管理

5.2.1 根據本工程現場焊材料的種類,工程量及質量要求配置必要的焊接接裝置和計量器具(見裝置器具表)。

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6 管溝回填10 本工程是撫順石化公司石油二廠消防水 泡沫站系統改造工程,管道採用低壓流體輸送管道用螺旋縫埋弧焊鋼管,規格為 幹管dn600 支管dn450 dn400 dn350,地上式消火栓支管為dn150,材質為q235 b,壁厚為10 mm 8mm等,鋼管介面焊接形式為手工電弧焊接,設計壓力...

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一 概述 工程。該工程與各施工單位交叉多,作業面分散。管道安裝工程中,需要配製多種不同規格的 氧氣管道 氬氣管道 混合氣管道 氮氣 二氧化碳 天然氣管道等工業管道,管道分布複雜,工期要求緊,尤其是直埋的天然氣管道 氧氣管道 空壓管管線,與廠區的公用管網交叉關聯,需統籌考慮管道交叉作業施工。動力管道施...

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鋁業五公司一期2 食堂新增蒸汽 管線工程 蒸汽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山東萬順裝置安裝 2015年10月9日 蒸汽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地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得到的資料 2 施工總體規劃 布置 3 我公司擁有的技術裝備力量 機械裝置狀況 管理水平 工法及科技成果。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