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井防跑車安全裝置設計方案

2023-02-07 23:30:03 字數 2042 閱讀 7395

牛馬司礦業****鐵箕山礦設計

方案題目: 斜井防跑車安全裝置設計

專業: 礦山機電

姓名: 李啟強

時間: 2023年10月10日

目錄一、方案概述 3

二、裝置組成及工作原理 3

三、關鍵部件介紹 4

四、技術特點 5

五、附圖

摘要:本方案介紹了一種利用液壓系統實現遠方操作的簡單可靠地斜井防跑車裝置,給出了該裝置的結構組成、工作原理、技術特色、關鍵部件等。該裝置突出的特點就是安全、可靠、安裝使用簡單。

關鍵詞:斜井、跑車、液壓系統、坡頭防跑車擋車器、坡中跑車攔車器、鋼絲繩聯動機構、感測器。

一、方案概述

斜井提公升是煤礦安全生產的事故多發環節,為了避免由於提公升環節多、換鉤頻繁及鋼絲繩的檢查維護不及時等多種因素造成礦車連線裝置脫落、斷繩等各種跑車事故,《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斜井提公升必須安裝「一坡三擋」。

我礦現使用的防跑車裝置維護困難、靈敏度不高,而且所有這些防跑車裝置都是剛性結構,雖然能攔截跑車,但將會使礦車和防跑車裝置損壞嚴重,而且難以恢復利用。為了控制礦車,又不損壞防跑車裝置和礦車,下面是我設計的一種簡單、實用、可靠的斜井防跑車擋裝置。

二 、裝置組成及工作原理

該裝置主要由坡頭防跑車擋車器及擋板、坡中跑車攔車器及擋板、感測器、液壓控制系統、鋼絲繩聯動機構等組成,其結構見斜井防跑車裝置示意圖。

該裝置的工作原理是:當把鉤工將要下放的礦車與鋼絲繩連掛好,然後扳動手動換向閥,通過液壓油控制液壓缸將坡頭防跑車擋車器抬起,此時坡中跑車防護攔車器通過鋼絲繩聯動機構靠自重放下而處於閉合狀態,這時把鉤工再向絞車司機傳送訊號,當礦車下放過了變坡點後,把鉤工再向相反方向扳動手動換向閥,這時坡頭防跑車擋車器放下閉合,坡中跑車防護攔車器通過鋼絲繩聯動機構被拉起開啟,礦車可以順利下放。在坡頭防跑車擋車器開啟時,一旦出現坡頭礦車未連掛好自溜下滑的情況,這時坡中跑車攔車器由於處於閉合狀態,可有效攔截自溜的礦車。

三 、關鍵部件介紹

1、 坡頭防跑車擋車器:坡頭防跑車擋車器的作用是攔住坡頭礦車,便於把鉤工進行摘掛鉤操作,只有把鉤工確認礦車連掛好後方可開啟。其結構見坡頭防跑車擋車裝置圖。

它主要由12#工字鋼製成,由液壓系統進行控制,並通過鋼絲繩與坡中跑車攔車器進行聯動。

2 、坡中跑車攔車器:坡中跑車攔車器的作用是攔截由於未連掛好而由坡頭自溜的礦車。其結構見坡中跑車攔車裝置圖。

它主要由12#工字鋼製成,做成「八」字形,下部攔車處由鋼絲繩編成網狀,當有跑車發生時,攔車網可以實現柔性攔截,將礦車的損傷程度降到最低。

3、 與巷頂固定裝置:上述兩個擋車器的固定裝置均採用15mm 厚的鋼板製作,其連線底座直接焊接在上面,然後通過4根φ 22mm 的錨桿固定在巷頂。

4、坡頭防跑車擋車器擋板:用12#工字鋼垂直釘入車場。

5、坡中跑車攔車器擋板:用12#工字鋼垂直釘入斜井。

6、液壓控制系統:液壓控制系統的作用是控制坡頭防跑車擋車器的開啟和閉合。其結構見液壓裝置控制示意圖。

它主要由手動換向閥、高壓油管、液壓缸、液壓幫浦、溢流閥、油箱等組成。其工作原理十分簡單,當訊號工把手動換向閥的手柄順時針轉動時,拉動閥芯左移,p口與a口接通,b口與t口接通,液壓腔進油控制液壓缸伸長使坡頭防跑車擋車器抬起。把手柄逆時針轉動時,推動閥芯右移,使p口與b口接通,a口與t口接通,液壓腔回油使坡頭防跑車擋車器放下閉合。

當加在手柄上的力去掉,閥芯在彈簧的作用下,恢復其原來位置(中間位置)。溢流閥用來保持系統壓力的基本穩定、減少能量損耗及起過載保護。

7、感測器:感測器a用於礦車下放時發出坡頭防跑車擋車器關閉的訊號,感測器b用於礦車上提時發出坡頭防跑車擋車器開啟的訊號。

四、技術特點

1、該裝置安全可靠,安裝、使用、維護方便。

2、製作、安裝簡便,各材料、部件都是煤礦常用的。

3、該裝置的攔車裝置柔性結構,當發生跑車事故時,將礦車的損傷程度降到最低。

4、該裝置的坡頭防跑車擋車器與坡中跑車攔車器始終是一閉一合相互聯鎖狀態,使用更安全,而且能防止工人超掛。

附圖1:斜井防跑車裝置示意圖

附圖2:坡頭防跑車擋車器

附圖3:坡中跑車攔車器

附圖4:液壓裝置控制示意圖

軟化水裝置設計方案

資源共享 於萊特萊德軟化水裝置環境工程公司 像是用於工業及民用軟化水製備,如鍋爐給水 空調系統補充水,換熱器,電廠,化工,紡織,生物製藥,電子以及純水系統的預處理軟化水裝置的主要用途。水的硬度主要是由其中的陽離子 鈣 ca2 鎂 mg2 離子構成的。當含有硬度離子的原水通過交換器樹脂層時,水中的鈣 ...

風量測量試驗裝置設計方案

一 概述 本試驗裝置採用出氣風管式進行測量風量,可以比較準確地測量櫃式風機盤管 組合式空調器及通風機的風量 風壓 全壓 靜壓 軸功率 雜訊等效能資料。裝置採用手動調節進行操作,自動記錄採集資料 分析試驗結果,微機介面。1 占地空間 l w h 25 6 5m 2 裝置名稱 風管式風量測量裝置 3 測...

用氣體系統裝置設計方案

設計方案 第一部分 方案說明 工程執行標準 yy t0186 94 醫用中心吸引系統通用技術條件 yy t0187 94 醫用中心供氧系統通用技術條件 gb50236 98 現場裝置 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84 93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gb50029 2003 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