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玲玲的畫

2023-02-07 21:27:05 字數 2274 閱讀 3088

教材理解

很多事情,有時並不像想象的那麼糟糕,看,玲玲準備參加評獎的畫不小心弄髒,已經沒有時間重畫一張,玲玲著急地哭了。但是在爸爸的啟發下,她開動腦筋,在弄髒的地方畫了乙隻小花狗,不僅巧妙地掩蓋了汙漬,還給作品平添了些溫馨。生活就是這樣,只要善於思考,劣勢也可能轉化為有優勢。

學習這篇課文,品味爸爸簡短的話語中蘊涵的深刻道理。

學習目標:

1、認識「玲、祥」等8個生字,會寫「叭、玲」等9個字以及「樓梯」和「腦筋」兩個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感悟積累對自己有啟發的句子。

3、了解課文內容後,讓學生明白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糟。只要肯動腦筋,壞事往往能變成好事。

教學時間:兩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創設情景、談話匯入

⒈談話激趣

⑴今天,老師又要給大家介紹一位新朋友,她叫玲玲,她在生活中也遇到了不高興的事,我們來看看,她是怎麼處理的呢?請同學門開啟課本116頁,教師(板書課題:25《玲玲的畫》)

⑵齊讀課題,學習生字「玲」。說說可以用什麼方法記住「玲」。

二、嘗試學習、讀文識字

⒈自由讀課文,邊讀邊想:課文裡寫了一件什麼事?再標一標,課文有幾個自然段?

⒉用你喜歡的符號標出本課的生字、詞語,讀準字音。

⒊合作學習

(1)桌合作學習文下帶拼音的生字,互讀、互聽、互糾。

(2)嘗試讓學生當老師,主持學習生字。

◎教師引導:平時我們都用哪些遊戲識字的?你來當一回老師,教同學們認識生字。

◎學生說出一種識字遊戲方法,就讓該學生當老師主持這遊戲。

(3)四人小組討論識記這些生字。

(4)全班交流。

三、整體感知、初步了解。

1、小組內讀課文,互評互糾正,推薦一位組員。讀後在小組中互相交流:課文寫了一件什麼事?

2、推薦的組員再次讀課文,糾正讀音。

3、交流:課文寫了一件什麼事?

4、教師引導事情的三要素:起因;經過;結果。

全班同學用自己的話說說這件事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隨學生回答教師板書:

起因:畫弄髒,來不及畫。(壞事)

經過:在弄髒的地方畫了只小花狗。

結果:得了一等獎。(好事)

5、設疑:

一件壞事怎麼變成了好事,其中有什麼奧妙嗎?我們下堂課學習。

四、指導觀察、練習寫字。

⒈讓學生先自己觀察文後每個字在小楷格中的位置,然後在小組中進行交流。

⒉教師重點指導並範寫「糟、樓梯、腦筋」這幾個字、詞,要注意指導學生把他們的各部分寫緊湊些。

⒊學生練寫。

4、把學生寫的生字、詞在多**上展示,並引導學生評一評。

第二課時

一、遊戲激趣、複習生字

⒈遊戲「大轉盤」**盤上寫著生字,教師轉動轉盤,學生**車讀。

⒉請把你和生字交朋友的好辦法告訴同組的小朋友。

二、啟發思維、朗讀感悟。

1、提出問題:一件壞事是怎麼變成好事的?

2、解決問題:

◎學生自由讀課文,畫出有關句子。

◎交流。並讀出相關的句子。

1)爸爸仔細地看了看,說:「別哭,孩子。在這兒畫點兒什麼,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要加上「仔細地」看了看,可不可以去掉?

為什麼爸爸不直接告訴玲玲畫什麼?

你覺得這是一位怎麼樣的爸爸?

2)玲玲想了想,……小花狗懶洋洋地趴在樓梯上。玲玲滿意地笑了。

玲玲想了想,她會想什麼?

她為什麼要畫小花狗?而不是其它東西?

「玲玲滿意地笑了」說明什麼?如果是你,你會想些什麼?

3)爸爸看了,高興地說:「看到了吧,……壞事往往能變成好事。」

這裡的壞事指什麼?好事呢?你找到壞事變好事的秘訣了嗎?(隨學生回答完成板書:動腦筋)

3、教師進行朗讀指導。

(要求:爸爸的話要讀得親切一些,問句要讀出詢問的語氣;玲玲的話要讀出天真的、幼稚的語氣。)

4、在小組、班級中進行讀書評比擂台賽,比一比誰是我們班的金嗓子?然後學生進行評

議:誰讀的好?好在**?還有什麼不足?

5、分角色朗讀課文,深化理解。

四、、訓練表達,滲透思想

1、小朋友們看,從課文中我們不難看出,玲玲在生活中遇到了不高興的事,在爸爸的指點下,她通過動腦筋,將壞事變成了好事,老師想知道,在你們的生活中,你遇到過這樣的事嗎?

(教師鼓勵學生大膽地、充分地說)。

2、如果小朋友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也碰到類似課文中這樣的事,我們應該怎麼辦?

五、做一做:完成課後練習

好多事情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糟。只要肯動腦筋,壞事往往能變成好事。

25玲玲的畫

教學目標 1 認識8個生字,會寫5個字及 樓梯 腦筋 兩個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3 通過讀文,讓學生明白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只要肯動腦筋,壞事往往能變成好事。教學重點 識字 寫字 有感情朗讀課文。教學難點 通過讀文,讓學生明白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只要肯動腦筋,壞事往往能變成好事。教學準...

25玲玲的畫

課前透視 玲玲的畫 為我們講述了乙個生動活動的小故事。玲玲準備參加比賽的畫,不小心弄上了墨漬,在爸爸的啟發下,墨漬被 變 成了小花狗。課文中的爸的話揭示了主題,引人思考。課文內容簡單,主題明確,寓深刻的生活哲理於簡單的故事之中,對於啟發學生處理生活中的類似事件有較強的教育意義。本文記敘的是常見的生活...

玲玲的畫反思

反思 玲玲的畫 講述的是乙個生動活潑的小故事。玲玲準備參加比賽的畫,不小心被弄髒,已經沒有時間重畫一張,玲玲急得哭了起來,但在爸爸的啟發下,她開動腦筋,在弄髒的地方畫了一條小花狗。課文內容簡單,主題明確,寓深刻的生活哲理於簡單的故事之中,對於啟發學生處理生活中的類似事件有較強的教育意義。本文語言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