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管理規定內容是什么

2023-02-07 21:27:06 字數 905 閱讀 4367

題要要想知道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管理規定內容是什麼?就要先了解一下什麼是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管理規定,,已經於2023年1月1日起開始施行,按照發布的檔案,全文一共分為32條內容,在此進行主要內容的簡單闡述說明。

▲1.需要對中間產品、如砂石料,水泥鋼材這類原材料的質量進行全面的檢測分析。這是按照原來國家水利電力部、能源部頒布的《水利水電基本建設工程單元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標準》等七個評測標準以及相關的各類技術規定的。

▲2.要求對水利水電工程中如閘門、壓力鋼管等金屬結構、啟閉機及機▲電產品的質量進行全面檢測,檢測可分為下列內容:首先是材料是否有合格證及檢測報告、形位尺寸偏差的檢測、光滑柱面尺寸檢測等等,零件裝置的質量檢測、零件拼裝的檢測、防止腐蝕的檢測、閘門開關執行的檢測、鋼管的水壓試驗和充水試驗檢測等在安裝前.

應該檢查是否有出廠合格證書及相關的技術檔案,並且要作好開箱檢查記錄。

▲3.需要對單元工程進行質量檢測,對檢查專案、檢測專案作定性檢測和定量檢測。施工的單位按照有關技術規定和規範要求進行「三檢制」原則,平行檢測由建設監理單位進行、跟蹤檢測資料.

對單元工程的質量進行評定的過程檢測的時候,可以依據水利部頒發的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評定表填表說明與示例的要求進行工作。

▲4.需要按照規定對單位工程的外觀質量進行揀擇並評定質量等級。單位工程完工以後。

由幾個部門組成外觀質量評定組,有:質量監督機構組織建設、監理、設計和施工等單位,一起按照有關規定研究**最外觀進行質量評定。

▲5.工程完工以後需要對其質量進行全面的檢查。工程專案在收工之前。

需要按照相關的規定內容對工程進行綜合性的全面檢查.目的是為了判定工程質量等級應該通過省級以上計量主管部門的計量認證.

這樣最後才可以取得相應水利工程質量檢測資格。

總的來說,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管理規定內容十分複雜繁多,規章內容也很長,如果真有需要,建議還是找到發布的檔案進行仔細分析研究。

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加強對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的管理,規範其從業行為,根據 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管理規定 水利部令第36號 和 中國水利工程協會章程 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所稱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 以下簡稱質量檢測員 是指具備相應的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知識和能力,取得 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資格證書 承擔相應水利工程質量檢測...

水利工程質量監督工作內容

根據有關法律 法規規定,水利工程質量監督主要工作內容包括 應及時完成的工作 以抽查為主的質量監督檢查工作。一 應及時完成的工作 一項主持 二項確認 三項核定 四項複核 五項編寫 六項參加 1 一項主持 在單位工程完工後,主持由建設 監理 設計及施工等單位參加的工程外觀質量評定組會議,對單位工程外觀質...

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註冊管理辦法

附件 徵求意見稿 第一條為加強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註冊管理,規範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執業行為,提高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工作水平,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依據 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管理規定 水利部令第36號 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註冊和持證上崗執業管理。第三條水利部負責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