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複習 答案

2023-02-07 21:30:02 字數 4819 閱讀 4439

土木工程施工複習資料(僅供參考)

一、填空題

1.基坑邊坡的坡度是以其(土方挖方深度h)與(放坡寬度b)之比來表示,即1:m,m=(b/h),稱為坡度係數。

2.土經過開挖的鬆散體積與原自然狀態下的體積之比,稱為(最初可鬆性係數)。

3.土方工程按照(開挖難易程度) 程度,分為鬆軟土、普通土、堅土等(八)類。

4.基坑回填土應(分層)進行,並盡量採用(同類土)填築,用不同透水性的土料填築時,必須將透水性大的土層置於透水性小的土層之(下),不得混雜。

6.某場地平整工程有4000m3填方量需從附近取土回填,土質為密實的粘土

,其填土挖方量為(3408立方公尺)。

7.輕型井點的埋置深度(不包括濾管)公式h≥h1+h+il 中,h代表(基坑中心處基坑底面至降低後地下水位的距離),一般取0.5~1公尺 ,i代表(地下水降落坡度),l代表(井點管至基坑中心的水平距離)

8.土的工程分類是按(土的開發難易程度)將土分為八類。

9.基坑人工降水的方法主要有(明排水法)和( 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兩種。

10.輕型井點的布置應根據(基坑大小與深度)、(土質) 和(地下水高低與流向、流水、深度、要求等)而定。

11.考慮土方工程施工受到氣候的影響,土方工程施工應避開(冬季施工)。

12.輕型井點裝置主要是由井點管、濾管、(彎聯管和總管)及抽水機組成。

13.在使用同樣的壓實功進行壓實的條件下,使填土壓實獲得最大密實度時土的含水量為(最佳含水量)。

14.填土壓實的方法有(碾壓法)法(夯實法)和振動壓實法。

15.填土壓實的方法有碾壓法、夯實法和(震動壓實法)等種。

16.影響土方邊坡穩定的因素主要有(土質)、(開挖深度)、(開挖方法)和(邊坡留置時間的長短、邊坡附近的各種荷載狀況及排水情況有關)。

17.防治流砂的方法有(搶挖法)、(打板樁法)|(水下挖土法) 和 (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地下連續牆法)。

18.摩擦型灌注樁採用錘擊沉管法成孔時,樁管入土深度控制以(設計標高)為主,以(最後貫入度)控制為輔。

19.鋼筋混凝土預製樁應在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等級的75%)時方可起吊,

達到(100%)才能運輸和打樁。

20.對樁的吊點位置設計未做規定時,可按吊點間的(跨中正彎矩)與(吊點負彎矩)相等的原則來確定吊點位置。

21.接樁的方法主要有(漿錨法) (法蘭連線)和 (焊接法)。

22.樁的堆放場地應平整堅實,堆放的層數不宜超過( 3 )層,不同規格的應(分類)堆放。

23.混凝土灌注樁是直接在樁位上(使用機械或人工方法成孔),然後(在孔內安裝鋼筋籠澆築混凝土)而成的樁。

24.端承型樁採用錘擊沉管法成孔時,沉管深度控制以(最後貫入度)為主,設計(標高)對照為輔。

25.鑽孔灌注樁成孔施工時,泥漿作用是(護壁)、(攜渣)、(潤滑)和(鑽頭,降低鑽頭發熱,減少鑽進阻力等作用)。

26.鋼筋混凝土預製樁的打樁順序一般有(先深後淺)、(先大後小)和(先長後短)。

27.磚牆砌體施工時,立皮數杆用以控制砌體的,一般設定在牆體的(四大角)和(從橫牆的交接處)。

28.砌體工程施工包括( 運輸材料)、(腳手架 )和 (牆體砌築)三個過程。

29.「三一」砌築法是指(一塊磚)(一鏟灰)和(一揉壓) 。

30.磚砌體的質量要求為「(橫平豎直)(砂漿飽滿)、(組砌得當)、(接槎可靠) 」。

31.磚牆砌體的組砌型式主要有(組合磚柱)、(組合磚壁柱)和(組合磚牆)等幾種。

32.磚牆砌體的質量應滿足(橫平豎宜)(灰漿飽滿) 、(錯縫搭砌)和(接搓可靠)。

33.皮數杆立於(房屋的四大角)及(縱橫牆的交界處),如果牆體較長,每隔(10-15m) 左右再立1根。

34.腳手架按用途分有(操作和防護)腳手架和(承重和支撐)腳手架。

35.在常溫條件下施工時,磚應在砌築前(澆水浸濕),潤濕程度要求能達到磚砍斷後還有(10-15)mm的乾心,防止(濕潤不均)或(過度濕潤)。

36.(結構抗震設計)是砌塊建築抗震設防和加強房屋整體性與結構延性的重要措施。

37.鋼管腳手架的立桿布置:橫距為(1.05)m,縱距為(1.50)m。

38.規範規定砂漿飽滿度以不小於(80%)為合格。

39.對腳手架的基本要求是(應該滿足工人的操作)、(材料堆置和運輸的需要),(堅固穩定)、(安全可靠)、(打柴簡單)、(搬移方便),(盡量節約材料、多次周轉使用) 。

40.鋼管扣件式腳手架由(鋼管)、(扣件)、(底座)、(腳手板)、(安全網) 等組成。

41.鋼管扣件式腳手架的寬度一般為(1.5—2.0 m),砌築用腳手架步架高為(1.2—1.4m)砌築裝飾兩用腳手架步架高為(1.6—1.8m)。

42.鋼筋外包尺寸和中心線長度之間的差值稱為(彎曲調整值)。

43.鋼筋連線的方法主要有(鋼筋接焊),(鋼筋機械連線)和( 鋼筋綁紮連線)。

44.混凝土攪拌時間過短,混凝土(強度)、(和易性)降低,攪拌時間過長,反而降低,(混凝土的和易性或者產生分層離析現象)因此,攪拌時間不應超過規定時間的(3)倍。輕骨料及摻外加劑的混凝土均應(延長)攪拌時間。

45.鋼筋代換的原則主要有( 等強度代換 )和(等面積代換)。

46.澆築混凝土時為避免發生(離析)現象,混凝土的自由下落高度不應超過(3m)。

47.施工縫的位置宜留設在結構(剪刀較小的部位) 且 (要方便施工) 的部位。

48.季節性施工措施主要指(雨季施工措施)和(冬季)施工措施。

49.鋼筋冷加工的主要方法有(鋼筋冷拉)和(鋼筋冷拔)兩種。

50.自然養護通常在混凝土澆築完畢後(3—12小時後)開始,灑水養護時氣溫應不低於(15度)。

51.鋼筋綁紮用(20-22號鋼絲)鐵絲。

52.混凝土的質量檢查主要包括(主控專案)、(一般專案)和(強度的評定)三各階段。

53.混凝土強度的合格性評定方法主要有兩種:(非統計方法)和(統計方法)。

54.混凝土結構分為( 預製)和(現澆)兩類,現澆混凝土結構是在建築結構的設計位置支設(模板)、綁紮(支模)、澆築(混凝土),經(養護)使混凝土達到(強度)後拆除模板。

55.鋼筋連線的方法主要有(鋼筋焊接)、(機械焊接)、(綁紮連線)、和(機械冷擠壓連線)。

56.混凝土的質量檢查主要包括(自查)、(組織檢查)和(處理通報)三個階段。

57.模板拆除的一般順序是:(柱模板)、(樓板底板)、樑側及(最後深度模板)。

58.後張法施工時,進行孔道灌漿的目的是為了(防止鋼筋鏽蝕),和(增加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

59.預應力混凝土是指結構承受外荷載前,在構件受壓區預先施加(壓力)。

60.夾具的作用是在先張法中(張拉和臨時固定)預應力筋。

61.預應力混凝土的工藝常用的有(先張法)和(後張法)。

62.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受拉區預加壓力的方法,一般採用張拉預應力筋並通過(預應力鋼筋)或(錨具)將預應力筋彈性收縮力傳遞到混凝土構件上。

63.先張法預應力鋼筋張拉程式可採用(0→105%σcon→σcon)或(0→103%σcon)兩種,其目的使為了(減少預應力的鬆弛損失),持荷2分鐘是為(減少大部分的鬆弛損失)。

64.在進行預製柱的安裝時,觀測柱垂直度的方法是(有纜風繩校正法)。

65.預製柱採用單機吊裝時,一般有(單機旋轉法)和(單機滑行法)兩種吊裝方法。

66.預製柱在對位時,先將柱角漸漸插入(杯口),當柱角約離杯底(30--50)mm時,進行對位,當柱沉入杯底,同時將8個(木鞋或鋼楔)沿柱四邊打緊,使柱臨時固定。

67.屋架對位及臨時固定後,還需進行(屋架)的檢查和校正,屋架豎向偏差檢查可用經緯儀)或(垂直檢查屋架垂直)。

68.屋架的綁紮方法有兩點綁紮,四點綁紮和橫吊樑四點綁紮當屋架跨度l≤18m時,採用(兩點綁紮),l>18m時採用(四點綁紮),l>30m時採用(鐵扁擔),可減小綁索的高度。

69.屋架一般在(施工現場半臥疊)澆築預製,吊裝前先要將屋架(扶直),然後將屋架運到預定地點(就位)。

70.結構吊裝前,在杯形基礎頂面應彈出(安裝)和(中心線),作為柱(對位)及(校正)的依據。

71.吊車梁裝時應(兩點)綁紮,(對稱)起吊,吊鉤應對準(吊車梁重心),使其起吊後基本保持(水平)。

72.屋架布置的方式有(正向斜向)布置,(正反斜向)布置和(正反縱向)布置三種,其中以(正反斜向)採用最多,因便於屋架的扶直和排放。

73.預製柱最後固定的方法是( 在柱子與杯口的空隙用細石混凝土澆灌密實 )。

74.吊車梁的吊裝必須在杯口二次澆注混凝土達到(751) 設計強度等級後進行,以確保柱的(等級強度)。

75.樁的吊點位置設計未做規定時,可按吊點間的(吊點間跨中正彎矩)與(吊點處負彎矩)相等的原則來確定吊點位置。

76.構件在吊裝前應在其表面彈出(建築物的縱、橫定位線和柱的吊裝準)線,作為構件(對位)、校正的依據。

77.卷材的鋪貼方向一般據(屋面坡度和屋面是否有震動)來定,當坡度小於3%時,宜(平行) 於屋脊鋪貼,當坡度大於15%或屋面受振動時,應(垂直)於屋脊鋪貼。

78.防水混凝土是在普通混凝土骨料級配的基礎上,以調整和控制(配合比)的方法,提高自身(密實度)和抗滲性的一種混凝土。

79.卷材防水屋面一般由結構層、(保溫層)、找平層、(防水層)和(保護層)等組成。

80.剛性防水屋面的優點是:(材料易得、**便宜)缺點是:(密度大、抗拉強度底,限拉應力變小易受混凝土或砂漿的乾濕變形),(變形和結構變應而產生的裂縫)

81.卷材施工時要求基層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必須(符合排水要求)

82.地下結構自防水通過(調整混凝土配合比)來提高混凝土的(密實

性和抗滲性)滿足設計對(結構的抗滲)要求

83.屋面坡度<3%時,油氈要(平行於屋脊方向)鋪設;屋面坡度>15%,油氈要(垂直於屋脊方向)鋪設。

84.抹灰層一般由(底層)(中層)及(面層)組成。

85.一般抹灰的底層起(與基層粘結)作用,中層主要起(找平)作用,面層主要起(裝飾)作用。

86.中級抹灰一般由(一)層底層,一層(中層)和一層(面層)組成。

土木工程施工複習

土木工程施工 複習資料歸納 1 土方工程施工特點 工程量大,勞動繁重,施工條件複雜。2 土的工程性質 土的可鬆性,原狀土經機械壓實後的沉降量,滲透性,密實度,抗剪強度,土壓力。3 土壁失穩原因 坡頂上堆物,行車等荷載 雨水或地面水滲入土中,使土的含水量提高而使土的自重增加 地下水滲流產生的動水壓力 ...

土木工程施工複習

1 自然狀態下的土,經過開挖後,其體積因鬆散而增加,以後雖經回填壓實,仍不能恢復到原來的體積,這種性質稱為土的可鬆性。2 3 場地設計標高的調整 1 考慮土的可鬆性而使場地設計標高提高 2 由於邊坡掛填 挖土方量不等而影響設計標高的增減 3 由於設計標高以上的各種填方工程而導致設計標高的降低,或由於...

土木工程施工複習

一 試述土壁邊坡的作用 表示方法 留設原則及影響邊坡的因素。答 作用 合理地選擇基坑 溝槽 路基 路壩的斷面和留設土方邊坡,是減少土方量的有效措施。表示方法 稱為坡度係數。留設的原則及影響邊坡的因素 邊坡坡度應根據不同的挖填高度 土的性質及工程的特點而定,既要土體穩定和施工安全,又要節省土方,在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