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軟基處理專項方案 定稿 概述

2023-02-07 21:24:07 字數 3656 閱讀 7112

佛山市順德區南浦至天湖

沙頭至南沙公路工程

軟基處理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路橋華南工程****

2023年4 月8日

一、編制說明3

1、編制依據3

2、編制範圍及原則3

二、工程概況4

三、施工前期準備工作5

1、技術準備工作5

2、內業準備5

3、外業準備5

4、施工現場準備6

四、施工組織計畫6

五、施工技術交底與技術保障7

1、施工技術交底7

2、技術保障7

3、關鍵施工技術控制7

六、施工方法與工藝8

1、軟基處理的施工順序8

2、具體施工方案與工藝要求9

七、施工進度計畫23

1、總體工期計畫23

2、擬投入本工程機械裝置23

3、勞動力計畫安排24

八、工程質量保證措施25

1、主要技術措施原則25

2、建立質量保證制度和管理程式25

3、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制度26

九、施工安全保證措施28

1、安全目標28

2、安全保證措施29

3、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細則30

十、環境保護、水土保持及文明施工措施32

1、環境保護、水土保持目標32

2、文明施工目標及組織管理33

一、編制說明

1、編制依據

1.1、佛山市順德區南浦至天湖、沙頭至南沙公路工程有關設計施工圖紙及有關技術交底資料。

1.2、我單位對施工圖審查複核及現場核對報審資料,施工現場踏勘調查資料;我單位歷年積累的成熟施工技術、科技成果、施工及方法;以及多年來從事類似公路工程的施工經驗。以及關於本合同工程的各類資源、

技術檔案資料。

1.3、本合同段招投標檔案、施工合同檔案和有關補充協議書。

1.4、現行施工規範、標準等

1.4.1、《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j 033-95)

1.4.2、《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1.4.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

1.4.4、《土工試驗規程》(jtj051-93);

1.4.5、《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土建工程)(jtgf80/1—2004)

1.4.6、《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jtg e30-2005)

1.4.7、《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jtg e42-2005)

1.4.8、《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jtj 059-95)

1.4.9、《公路土工合成材料試驗規程》(jtj/t 060-98)

2、編制範圍及原則

2.1、編制範圍

佛山市順德區南浦至天湖、沙頭至南沙公路工程(k0+000~k6+795.119),線路總長6795.119m。全線路基的軟基處理工程袋裝砂井、cfg 樁、預應力混凝土管樁等。

2.2、編制原則

2.2.1、安全第一的原則

在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中始終按照技術可靠、措施得力、施工順序安排合理、確保安全的原則確定施工方案。重點是保證路基軟基處理工程的施工等重要環節。工程開工前做到安全保證措施首先落實到位,在確保萬無一失的前提下組織施工。

2.2.2、優質高效的原則

加強領導,強化管理,優質高效。根據我們在施工組織設計中明確的質量目標,貫徹執行iso9001 質量體系標準,積極推廣「四新」技術,確保創優規劃和質量目標的實現。施工中強化標準化管理,招標採購原材料,合理組織均衡生產,適時量本分析,確保成本最小化,最大限度降低工程造價。

2.2.3、方案優化的原則

科學組織,合理安排,優化施工方案是工程施工管理的行動指南。在施工組織設計編制中,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工法和新材料、機械裝置進行指導施工;施工的組織盡量避開雨季期進行,在工程中對各單位工程的施工方案進行多種方案綜合比選,在保證安全、確保質量、滿足工期、有利環保的原則下對施工方案進一步優化。

2.2.4、確保工期的原則

根據建設單位對本合同段的工期要求,編制科學的、合理的、周密的施工方案,按照合理配置資源、組織平行及交叉作業,採用橫道圖流水作業網路計畫技術對各工序作業時間加以控制。同時,搞好工序銜接,適時進度監控,及時修正作業資源配置,確保工期目標,滿足建設單位要求。

2.2.5、科學配置的原則

根據本合同段的工程量大小及各項管理目標的要求,在施工組織實行科學配置,選派有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過硬的技術人員和專業水平高的施工隊伍,投入高效先進的施工裝置,確保工程施工的順利行。

二. 工程概況

佛山市順德區南浦至天湖、沙頭至南沙公路工程,起點與均荷路相接、經過南浦村、太平村、天湖社群、沙頭社群、倉門社群、終點與百安路相接。路線範圍:(k0+000~k6+795.

119),全長6795.119m。道路寬路遠期規劃全寬60 公尺,近期施實35m,沿線多為魚塘與工業區,全線均位於珠江三角洲衝堆積平原上,地面表層淤泥軟土層厚度達7~28m 不等,部份水塘水深1.

2~1.7m,塘底表層淤泥0.3~0.

5m 厚需進行清淤挖除;部分先期吹填魚塘現已成雜草眾生荒地,本標段兩處穿過現有河涌水閘。

本標段(k0+000~k6+795.119)軟基處理工程量概況如下:

①袋裝砂井4764829m

②預應力管樁85254m

③cfg 樁51629m

主要以袋裝砂井處理,結合超等載預壓排水固結方式為主;橋台、涵洞等結構物基礎及過渡段視軟土層深度的不同,分別採用cgf 樁(h≤25m)或預應力混凝土管樁(h>25m)

針對本工程所處地質情況,軟基處理採用以下三種方式:

1.袋裝砂井+堆載預壓(一般路段)

2.∮50cm cfg 樁+袋裝砂井(橋涵路段,軟基厚度≤25m)

3.∮40cm 預應力管樁+袋裝砂井(橋涵路段,軟基厚度>25m)

三、施工前期準備工作

1、技術準備工作

技術準備分前、中、後三個階段,前期打基礎;中期搞規劃;後期抓完善。堅決做到專案齊全,執行標準正確,內容完善齊備,超前計畫,超前布局,及時指導、交流,重在檢查落實。

2、內業準備

(1)認真閱讀,審核施工圖紙和相關規範,編寫審核報告;

(2)臨時工程實施性平面規劃;

(3)編寫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及質量計畫;

(4)編寫各種工藝標準,保證措施及實施工序作業指導書;

(5)結合工程特點,編寫技術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

(6)備齊必要的參考資料;

(7)對施工人員進行上崗培訓。

3、外業準備

(1)現場詳細調查與水文地質踏勘;

(2)辦理現場控制樁交接,進行複測與護樁埋設;

(3)各種工程原材料的調查與合格性測試分析並編寫試驗報告;

(4)各種儀器裝置的測試、計量和檢驗,並辦理合格證及狀態標示;

(5)施工中涉及的各種外部資料收集。

4、施工現場準備

(1)複查和了解現場

複查和了解現場的地形、地質、文化、氣象、水源、電源、料源或料場、交通運輸、通訊聯絡以及城鎮建設規劃、農田水利設施、環境保護等有關情況。 了解施工場區內的原有通訊、供電、供氣、供水、排水溝管等地下設施,按設計要求做好改移或採取保護措施,防止損壞。

(2) 確定工地範圍

根據施工圖紙和施工臨時需要確定工地範圍,及在此範圍內有多少土地,哪些是永久占地、哪些是臨時占地,並與地方有關人員到現場一一核實(是魚塘、荒地或是良田、果園等)、繪出地界、設立標誌。

軟基處理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省道s366線 珠海大道一期 改建工程 南灣立交至珠海大橋段 輔道工程 第二標段 該標段施工里程 左側zk14 720 zk18 642.085,施工長度為3922.085m,右側yk14 720 yk18 760.681,施工長度為4040.681m,本專案軟基處理範圍在現有省道s3...

軟基處理施工方案定稿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 2 1.1 編制依據 2 1.2 編制原則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2.1 設計概況 2 2.2 工程地質 3 2.3 主要工程技術指標 3 2.4 工程數量表 4 第三章施工方案 4 3.1 振衝砂石樁施工方案 4 3.2 軟基換填施工方案 11 第四章機械裝置配置 14 第五...

軟基處理專項施工方案

南沙新區靈山島尖南段海岸及濱海景觀帶建設工程編制審核 審批2014年10月13日 1 工程概況 1.1 工程說明 本工程是廣州南沙明珠灣區起步區靈山島尖工程,根據靈山島尖城市總體規劃,按照城市功能將南段海岸大體上分為3個功能區段 居住社群段 碼頭段 商務區段。社群段的堤型採用了多級直立式堤型,碼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