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理社團建設談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3-02-07 19:51:04 字數 884 閱讀 1510

作者:潘偉國石記章

**:《文藝生活·文藝理論》2023年第11期

摘要:新的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勢下,要進一步探索心理社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發揮,需要進一步明確心理社團的重要性,找到並解決心理社團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優化心理社團建設,提高心理社團的服務能力和水平,為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實踐提供新的思考。

關鍵詞:心理社團;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312(2013)32-0209-02

隨著心理健康教育理論與實踐工作的開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形成了一定的常規工作模式,同時,隨著教學實踐的開展和教學環境的改變,加強心理社團的建設在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日趨明顯。正確認識心理社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性,結合現有的實踐經驗完善心理社團的建設,充分發揮心理社團的作用,促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趨於完善,在當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具有極高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意義。

一、心理社團是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載體

發揮心理社團在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中作用的前提是對心理社團的重要性有充分全面的認知。正確認識心理社團才能對心理社團的建設提供正確的引導,才能有效的發揮心理社團的重要作用。

1.心理社團是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我國**及各級教育部門的有關檔案要求,各高校以1:

3000-1:5000的比例配備專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專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同時承擔著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學、諮詢、宣傳、科研及危機干預等工作,往往感到分身乏術,力不從心。

為了保證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使得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到高校學生的每乙個人身邊,高校普遍構建了行之有效的多層次教育網路體系。設立學生心理健康社團是建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網路的基礎,承擔了聯絡學生和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部門的紐帶作用,是將學生心理狀況資訊反饋、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執行的重要載體。

大學生心理健康

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正在日益加快,競爭越來越強烈,人際關係也變得越來越複雜 由於科學技術的飛速進步,知識 性地增加,迫使人們不斷地進行知識更新 人類進入了情緒負重年代 人們的觀念意識 情感態度複雜嬗變。作為現代社會組成部分,在大學院校生活和學習的大學生,對社會心理這塊時代的 晴雨表 十...

大學生心理健康

第1 要有愛心 熱心 耐心 細心和同理心 做到與同學相處有同理心,體察同學的心理變化和喜怒哀樂有細心,關心同學的熱心,幫助同學有耐心,照顧同學有愛心。第2 具備關愛心靈 觸撫生命的理念 香港的林孟平博士說過 心理輔導員就是觸撫生命,沒有這樣的理念,再高妙的理論和技巧都不能有助於生命的成長。第3 具有...

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與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大學生受生物遺傳 社會環境 個體心理因素的影響,心理問題可表現為人際關係不協調的孤獨心理 學習適應不良的焦慮心理 戀愛和性問題引起的困惑心理 擇業就業壓力的逃避與擔憂心理 多種抉擇矛盾迷茫的苦悶心理和意志力薄弱的惰性心理,高校應開設心理健康健康課,開展心理訓練 建立心理健康檔案,設立心理諮詢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