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綠色建築

2023-02-07 19:48:05 字數 1106 閱讀 1374

綠色建築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載體,發展綠色建築首次納入國家規劃。我國所稱的綠色建築就是指在建築的全壽命週期內,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節能、節地、節水、節材)、保護環境和減少汙染,為人們提供健康、適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間,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建築。這一全新理念的提出,給建築技術帶來了一系列的變革。

鋼結構建築不僅考慮工程的承載能力,而且還考慮生態的承載能力。在建築全壽命週期內,其不僅能滿足建築功能的各種需求,還能有效地處理好建築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保護環境之間的辯證關係,是城鎮化建設對自然環境影響小的一種結構。因此,在發達國家已被廣泛採用,並被稱為綠色建築的重要代表。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祖炎教授為鋼結構建築總結出的「輕、快、好、省」的四個優異效能,更是彰顯出其綠色建築的特徵。它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材料綜合性能好、材料利用率高、工業化程度和部品構件質量標準化控制程度高、安全效能好、不受施工季節影響、建造速度快、地基基礎費用省,綜合造價低、可減少建築垃圾對環境的汙染等,易於工業化、標準化和產業化生產。

它不僅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和安全技術標準,促進我國傳統建築產業的轉型公升級,同時還可以在建築全生命週期內貫穿「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科學發展理念,可實現資源的高效利用和迴圈利用的目標,建立一種既不會使資源枯竭,又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各種資源能迴圈使用的城鎮化建設新模式。

鋼結構綠色建築設計「六個零」的含義是:「零資源」——最大限度以鋼材和其他可再生資源作為建築材料,實現迴圈利用,減少建築垃圾;「零能耗」——採用新型節能保溫透氣的配套建築材料、被動式節能空調技術和清潔能源整合應用技術,將建築全生命週期能耗降到最低;「零排放」——採用雨汙水**和渣物處理,降低汙染物的排放;「零汙染」——利用現代鋼結構綠色建造技術,工業化、標準化和整合化生產,現場快速裝配,降低建造過程的噪音、大氣汙染和汙水排放;「零工地」——將施工現場需要的關鍵構件和部件移至室內工廠生產,完成後到現場快速拼裝,可提高作業功效,縮短施工週期;「零距離」——實現構件標準化、**系列化、生產工廠化、施工裝配化,施工前可零距離的施工模擬和預拼裝,施工中可通過物聯網智慧型控制系統對工程質量和安全的零距離監控,在建築全生命週期內可進行零距離的健康監測。

安全是綠色建築的首要條件。唐山**、汶川**的傷痛依然刻骨銘心。汶川**致使許多建築倒塌,而採用鋼結構技術建造的綿陽九州體育館不僅安然無恙,而且還成為抗震救災的指揮中心,老百姓的避難場所。

鋼結構建築的綠色施工

三綠色施工 相對於傳統的施工活動,綠色施工是綠色建築全壽命週期的乙個組成部分,是隨著綠色建築概念的普及而提出的。綠色施工是指在建設中,以保證質量 安全等為前提,利用科學的管理方法和先進的技術,最大程度地節約資源,減少施工活動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滿足節地 節能 節水 節材和環境保護以及舒適的要求。綠色施...

綠色鋼結構建築未來發展方向

支援綠色建築規模化發展。財政對經審核滿足上述條件的綠色生態城區給予資金定額補助。資金補助基準為5000萬元,具體根據綠色生態城區規劃建設水平 綠色建築建設規模 評價等級 能力建設情況等因素綜合核定。對規劃建設水平高 建設規模大 能力建設突出的綠色生態城區,將相應調增補助額度。補助資金主要用於補貼綠色...

建築鋼結構

5 結構工程質量檢測評定標準 gb50221 95 6 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線的設計 施工及驗收規程 jgj82 91 7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8 壓型金屬板設計施工規程 ybj216 88 9 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 gb8923 10 鋼結構防火塗料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