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學生家門口的學校

2023-02-07 19:45:15 字數 951 閱讀 4411

作者:牛小源

**:《黑龍江教育·小學教學案例與研究》2023年第03期

這是一所位於哈爾濱市人口最密集區域且有著50多年發展歷史的學校,但卻常常以這樣的形式被問起:南崗小學校是南崗區哪所學校?這也難怪,以這所學校為圓心,以1公里為半徑,畫乙個大圓,在這個圓內大校和強校林立,南崗小學校的處境確實很尷尬。

然而就是這樣一所人們眼中的薄弱校,經過近4年的發展,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到2023年,南崗小學校已有796名學生,20個教學班,其中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佔41.6%,農民工子女佔31.

9%。在生源**下滑之時,學校招生連續4年呈上公升趨勢,並且學生總數遞增17.6%。

除此之外,學校的光榮牆上還閃耀著諸多榮譽:黑龍江省警民共建先進集體、哈爾濱市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哈爾濱市德育先進集體、哈爾濱市優秀家長學校,南崗區深化課程改革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先進集體……

2023年11月25日,哈爾濱市級學校標準化督導評估組在給南崗小學校的反饋意見中有這樣一段話:

「在短短的4年裡,一所薄弱學校在劉玉波校長為首的領導班子帶領下漸漸發生了改變,學校的變化是我們無論如何也想象不到的。教師隊伍的氣質改變了,學校的氣質改變了,同時學生和家長的氣質也改變了!在變化的背後,看出學校平時踏踏實實地做事,按照教育規律扎扎實實地辦教育;看出這個集體是乙個有教育理想、教育情懷的集體,心中裝著學生。

這裡是學生喜歡、家長滿意的名優學校!」

從零開始抓常規

如何在強校林立的南崗區生存和發展下去,一直是南崗小學校幾屆領導迫切想要解決的難題,而陳舊的校舍始終羈絆著學校的發展,直到2023年,南崗小學校被列入校舍改造專案後,學校發展才迎來了曙光。經過1年的建設,2023年嶄新的教學樓拔地而起。新校舍是有了,可是裡面空空如也,除了雪白的牆壁,光亮的大理石地面,潔淨的門窗以外,大樓裡只有桌椅板凳。

回遷後的幾個寒冬,在室內溫度只有11~14度的條件下,師生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老師在學校要穿著厚厚的棉襖,下班鈴一響,多一分鐘都不想待,人去樓空,留下的只有冷清。

站在生命的高度辦好學生食堂

沙市區實驗小學王建軍 在實施辦學理念 從生活開始,為生命奠基 的過程中,我校發現學生食堂是學校實施生活教育,提公升生命質量的重要載體。為此,我校站在生命的高度,走在了辦好學生食堂的路上。一 敬畏生命,定位辦好學生食堂的目標 如何認識我校的學生食堂?如何確定辦學生食堂的目標?我校領導班子進行過多次討論...

好學生的煩惱

時間一天天的過去了,茅某依然積極的做著課代表工作,下課時還與往常一樣玩著。很快,又兩個星期過去了,轉眼又到了周一。時間已經六點多了,我正匆忙的準備著早餐,這時家裡的 響了,是茅某的媽媽。她帶著哭音說 你來幫幫我吧,孩子又不肯上學了。原來是因為古文沒背出,成長手冊也沒寫好,不敢來學校,怕老師批評。自尊...

老師眼裡的「好學生」

作者 計算機教育 2013年第17期 編者按 在傳統的中小學教育理念裡,好學生通常被冠以 聽話 乖 學習好 的字眼。然而,當學生步入大學,走入工作崗位,很多曾經的 好學生 在社會大潮的滌蕩中顯得不那麼優秀,而有些沒有頂著 好學生 光環的普通同學卻更好地適應了新環境。大學很大,大得可以承載所有學生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