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與實踐的教學要求和內容變化

2023-02-07 19:45:13 字數 1193 閱讀 2843

新標準將「實踐與綜合應用」改成「綜合與實踐」,不再像過去那樣統稱為「實踐與綜合應用」(三個學段又具體分為實踐活動、綜合應用和課題學習)。這樣的修改有利於教師在整體把握這一領域教學目標的基礎上,靈活而富有彈性地組織教學。

新標準對於「綜合與實踐」的學習性質進行了刻畫:「綜合與實踐」是一類以問題為載體、以學生自主參與為主的學習活動。所謂「以問題為載體」,橫向看是解決學生熟悉和容易理解的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有時也可能是數學問題;縱向看引導學生綜合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經歷發現和提出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

如果沒有有意義的問題作支撐,可能就不是真正的「綜合與實踐」活動。「以學生自主參與為主」則突出了學生的主動性,教師的教要真正讓位於學生的學。上述言簡意賅的描述對於教師準確地把握「綜合與實踐」的教學關鍵十分必要。

新標準還明確提出,「綜合與實踐」的教學活動應當保證每學期至少一次,可以在課堂上完成,也可以課內外相結合。提倡把這種教學形式體現在日常教學活動中。這就是說,每學期都必須要開展「綜合與實踐」活動,某一次活動的教學時間可長可短,教學空間可延伸至課外,教學形式靈活多樣,需要考慮融入其他三個領域具體內容的教學活動中。

由於部分教師在「實踐與綜合應用」領域的教學中感到教學目標與學段要求較難把握,因而,新標準對兩個學段的內容目標進行了調整。在第一學段的內容目標中,除繼續要求學生通過實踐活動,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體驗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方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獲得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之外,要求「了解要解決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辦法」,「進一步理解所學的內容」。在第二學段的內容目標中,除繼續要求學生了解所學知識之間的聯絡外,還讓學生經歷有目的、有設計、有步驟、有合作的實踐活動;體驗發現和提出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感受設計思路、制訂簡單的方案解決問題的過程;通過應用反思,進一步理解知識和方法,獲得數學活動經驗。

粗略地比較可知,新標準的內容目標更加明晰具體,學段要求層次性更合理。第一學段只要參與實踐操作活動即可,而第二學段學生將在教師的指導下,經歷有目的、有設計、有步驟、有合作的綜合與實踐活動。關於「以問題為載體」的內涵,第一學段要求「了解要解決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辦法」,而第二學段則要求「體驗發現和提出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第一學段要求「體驗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方法解決簡單問題的過程」,而第二學段則要求「感受針對具體問題提出設計思路、制定簡單的方案解決問題的過程」。

而關於「積累數學活動經驗」的目標,第一學段要求「獲得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第二學段則要求「獲得數學活動經驗」。關於「自主參與」的方式,第一學段主要是「實踐操作」,第二學段則主要是「應用和反思」。

實踐報告內容與要求

內容與要求 乙份完整的實踐報告應由以下部分組成 1.報告題目 報告題目應該用簡短 明確的文字寫成,通過標題把實踐活動的內容 特點概括出來。題目字數要適當,一般不宜超過20個字。如果有些細節必須放進標題,為避免冗長,可以設副標題,把細節放在副標題裡。2 學院及作者名稱 學院名稱和作者姓名應在題目下方註...

實踐報告撰寫的內容與要求

乙份完整的實踐報告應由以下部分組成 1.報告題目 報告題目應該用簡短 明確的文字寫成,通過標題把實踐活動的內容 特點概括出來。題目字數要適當,一般不宜超過20個字。如果有些細節必須放進標題,為避免冗長,可以設副標題,把細節放在副標題裡。2 學院及作者名稱 學院名稱和作者姓名應在題目下方註明,學院名稱...

04課程內容與要求的變化

新課標和大綱的比較 時代的發展,要求人們具有更高的數學素養。隨著新一輪的數學課程改革,普通高中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 誕生了。數學教學 目的 目標 是數學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值得我們 研究,在此將課程目標與教學目的進行比較,希望能對課程的實施有所幫助。以下將1996年和2000年的高中數學教學大綱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