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校園成為全體學生健康的搖籃

2023-02-07 19:45:22 字數 1173 閱讀 6664

一、前言

廣大青少年身心健康、充滿活力、快樂成長,是乙個民族旺盛生命力的體現,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是國家綜合實力評價的重要方面,更是關係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事。學生在校園的生活是一天中的重要部分,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學習,緊張的學習生活和體育鍛煉的缺少已成為青少年體質下降的直接原因。只有輕鬆愉快、健康向上、主動高效地學習才能保持學習的延續性、知識的不斷積累和運用;同時,當代學生具有廣泛的知識面和興趣,他們對單一知識的傳授不會積極地投入,嬌生慣養的獨生子女生活習慣,使他們普遍缺失吃苦耐勞的進取精神和團隊協作意識,所以,豐富的校園生活,尤其是健康多採的體育活動一定會極大地吸引廣大學生走向操場,培養鍛鍊的興趣,全面提高身體素質,促進心智的發展,提高學習效率,這是當代體育教學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責任。

為此,我們在校園裡進行了一系列體育運動的宣傳和實踐嘗試,營造校園濃厚的體育運動氣氛,增強全體學生體質,增添他們的快樂感,以充分展現校園無盡的生機和魅力。

二、精心做好校運會的布置和組織,使它真正成為人人參與的歡樂盛會可以說,學校都會把每年的校園運動會當成相當重要的事情來精心布置,它能使學生在學習之餘得到精神的調節、心情的釋放、自我的展現和身體的鍛鍊、意志的培養。然而,許多傳統的學校體育運動會往往以田徑為主,雖然充滿激情和喜悅,但總是顯得比賽緊張有餘而輕鬆愉快不足,還僅僅是一小部分體育特長生展現自我的機會,完全達不到所有同學共同感悟、盡情歡樂、積極參與、共同提高的體育運動目的,因此,我們進行了積極的嘗試和大膽的改變。

我們首先明確學校運動會的宗旨應該是豐富校園生活,發展素質教育,讓所有學生在運動會上得到健康鍛鍊的機會,體驗集體活動的快樂和智慧型,感受運動的魅力。於是,我們在運動專案上進行變革,由師生共同參與設想和編排,淡化過分地追求技術,最終,除了各選一項傳統的跑、跳、投以外,更多的是挑選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學生非常喜歡接受的、能發揮集體智慧型的內容,比如羽燕歸巢、夥伴同行、抱球接力、趕豬接力、過障礙接力、搭橋過河、投籃接力、夾球前進等許多專案。我們對十多個既有趣味性又有技術性的專案進行了精心的場地布置和組織工作,制定了詳細的比賽規則。

為了突出舉行運動會目的,我們要求每人最多參與兩個單項,而班級所有同學(除了身體特殊情況之外)必須參加三個以上的團體專案(每一項一般有18—20人參加),還把所有教職員工分別加入到各個班級參加比賽,並進行互相監督和統計,以此充分展示運動會的參與度、公平性;同時,我們還在運動會期間制定了多項評比的規則:廣播操、入場式、文明班級、啦啦隊、通訊稿等,讓學生在歡樂的運動比賽中,不知不覺地從多個角度得到自身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

全體學生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大家晚上好!2010.11.20 太陽給世界帶來光明,知識讓人類擺脫愚昧,並增加財富。我們要記住 沒有任何力量比知識更強大,用知識武裝自己的人是不可戰勝的。所以我們必須學習,用知識來武裝我們自己。我們的共同目標 明年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 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我對大家提出幾點...

分層教學,讓全體學生發展開題報告

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老師們 本課題選題的依據 人類已跨入二十一世紀,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資訊社會的到來,為了實現 同志提出的 教育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 和 提高全民素質,培養大量的合格的建設者和 人 這一巨集偉目標,教育的發展性就顯得尤為重要。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建立一支高素質的 相對穩...

給全體學生的發言稿

高2010屆2班的全體同學,大家好!歡迎你們走進這個新的大家庭!家 意味著溫暖,能得到關心和愛護 意味著整潔,能獲得舒適和愉悅 意味著約束,只有給予才能獲得,同時家也是乙個展現自我的大舞台,你們將獲得平等的競爭機會。我們要賦予這個 家 的特點是 有夢想 善反思 具大氣,使每位同學都能在這個家中健康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