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理脆弱解決方法

2023-02-07 19:45:10 字數 2046 閱讀 5050

現在生活好了,學習的環境也變得更優越了,但是,心理脆弱也成為了如今孩子的普遍問題。曾有專家做過調查,那就是全國有超過百分之四十的小孩子心理十分的脆弱,這是乙個很嚴重的問題。下面準備了孩子心理脆弱解決方法,希望對您有幫助!

第一,改變家教觀念,提公升家長素質。家長給孩子的不應只是優越的生活條件,更要教會孩子如何做人,如何自立自強,如何培養樂觀向上等良好品質。同時,培養孩子擁有的特長,必須從孩子的實際和興趣出發,給孩子乙個自由的空間,讓他在廣博的天空中自由飛翔。

第二,有意設定障礙,培養抗挫能力。任何人的成長都要經歷無數的挫折,如果孩子總是一帆風順,那麼一旦遇到困難,就會情緒緊張,束手無策。家長平時應有意識為孩子創設挫折情境,讓他獲得應對挫折的適應能力。

但要注意,障礙設定難度要適中,否則屢次失敗,容易引起孩子的自卑。

第三,及時疏導,正確應對挫折。當孩子真的遇到挫折時,家長不能置之不理,採取「無視」態度,而應幫助孩子認真分析挫折產生的原因,採取正確的方法戰勝挫折。同時還應讓孩子認識到挫折本身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敢於面對挫折。

其實,孩子心理脆弱和家長也是有很大關係的,現在都是獨生子女,家長都是慣著寵著,孩子被嬌生慣養就會養成不良的性格,而且沒有經過挫折,肯定心理會特別脆弱。所以說,進行良好的家庭教育也是家長要做的。

孩子危險心理偏愛

父母會對子女表現出過分的溺愛、遷就和偏袒,會導致子女形成「唯我獨尊」;;;自私、任性的性格。這樣,子女在人際交往過程中會過分以自己為中心,不考慮別人的感受,沒有耐心傾聽別人說話,不願承擔責任,不願跟別人合作,不能融入到集體中去。久而久之,他們就會遭到大家的冷落、拒絕和孤立,漸漸地就會產生交往焦慮,總是擔心別人會不會接受自己。

現在,很多孩子都是獨生子女,父母把全部的愛都傾注在孩子乙個人身上。如果愛孩子的方式不當,同樣有可能造成孩子的交往焦慮。

過度保護、干涉

由於對孩子的高度期望,父母很容易對孩子過度地保護和干涉。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考慮孩子的將來,害怕孩子會受不良思想和不良行為的影響,對其活動範圍進行了過多的限制,甚至在擇友方面也進行了諸多的規定。再者,很多父母十分注重孩子的前途發展,為了讓孩子少走彎路,免受挫折,他們事事包辦,將孩子的一切都安排得很完美,每一步都考慮得很周到。

這樣做看似是對孩子好,其實不然。父母的這種過度的保護和干涉,使子女往往很難產生對最初接觸者的信任感與安全感,這種信任感與安全感的缺乏會隨著兒童的成長而發展、延續直至變成一種對周圍的人和世界的不安全感,從而影響了其子女在成年後與他人的順利交往,導致其在交往中更多地採取迴避與猶豫的態度,缺乏主動性。同時,過於依賴父母,缺乏必要的鍛鍊,對自身的能力認識不夠,孩子容易自卑和否定自己,形成軟弱和缺乏自主性的特點。

拒絕、否認

經常受到母親拒絕的孩子在交往中可能變得膽怯、不自信,為人處世小心翼翼,惟恐遭人指責,甚至導致個性變得自卑,傾向於逃避社交以免「露醜」。由於過分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刻意掩飾自己以期望得到外界的認可,這些孩子反而在社交中顯得更緊張、侷促、笨拙,使自己處於焦慮恐懼中。所以,母親應該給予子女多點支援與肯定。

只有得到父母的賞識,孩子才會賞識自己,進而賞識別人,而乙個真正懂得賞識自己和別人的人,就容易在交往中左右逢源,如魚得水,也就少許多無謂的焦慮了。

孩子心理健康的7個標準1、能按**的要求去觀察事物,記得快、記得住、記得對。能就具體直觀的事物進行概括。肯動腦筋,想像力豐富,善於對周圍事物和現象提出各種問題,並能解決一些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的簡單問題。

2、愛父母,愛老師,愛小朋友。能恰當地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對人有禮貌,會用禮貌用語,有同情心,適度怕羞。

3、跌跤或受點輕傷都不哭,遊戲輸了不胡鬧。不懼怕黑暗和某些形象怪異的小動物。

4、不以滿足自己的需要而提出過分的要求。熱愛勞動,愛惜物品。喜歡種花和飼養小動物,喜歡聽**、看圖冊、唱歌、跳舞、繪畫和參加各種智力遊戲,並能從中感到快樂。

5、能對自己的行為作具體、簡單的評價,能分清自己的和他人的東西。服從約束。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

6、與大家在一起時比乙個人獨處時愉快,能遵守遊戲規則和順序,在玩法上服從大家的意見,懂得同伴的感情和需要,不故意找別人的麻煩,肯幫助其他小朋友,能為小朋友取得成績而高興。

7、在新環境或不熟悉的人面前 ,不過份的拘束害怕。不向小朋友、客人要東西吃。能自己到商店去買一些簡單的生活日用品,能在車輛較多的馬路旁的行人路上獨自行走。

孩子拖拉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孩子做事拖拉的原因 1.從小就給孩子養成這樣的習慣 孩子在小的時候幹什麼都是慢慢悠悠的,做任何事情也不著急,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樣的習慣也就慢慢的養成。2.孩子沒有時間觀念 不知道怎麼安排時間,想到什麼就會做什麼 對於孩子來說不知道時間觀念是很正常的,但關鍵是父母要給孩子合理的安排時間觀念,讓孩子知道...

高考備考常見心理問題及解決方法

要相信之所以失敗是由於自己努力不夠或無效努力。不妨制訂階段性目標,在不斷達到目標的過程中體驗成就感。樂觀 平靜地對待挫折,因為挫折對於成功同樣是必要的。有些高三學生在學習中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 精力分散的現象。造成注意力分散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因單調刺激而引起的厭倦感,如學習材料重複 枯燥 否定注意...

員工流失解決方法

毋庸置疑,領導人的管理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公司的發展,同樣,領導的人格魅力及管理風格,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及團隊的穩定性。1 用人不疑 疑人不用,如果管理人疑心較重,那麼這種猜疑會層層地往下傳遞,如 老總不信任副總,那麼副總也不會信任部門經理,部門經理不信任主管,那麼主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