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術活動月策劃書

2023-02-07 19:48:02 字數 4321 閱讀 7539

活動前言

春,充滿了陽光與希望,一切都展示出欣欣向榮的姿態。而在這個可以令人無限憧憬的季節裡,我們將以活力與熱情為整個學院營造學術上的"春"之氛圍。

在經貿學院"學術活動月"活動中,經貿學院學生會將與經濟學會、國貿學會一起為營造學院濃厚的學術氛圍竭誠努力。在"學術活動月"系列活動中,我們將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術活動,這些活動以充分挖掘同學們的學術潛力為主旨,以課題申報為主線,並以經濟學會及國貿學會主辦的各項活動為載體,加之各類趣味學術活動,力爭使"學術活動月"成為實際性與趣味性的完美結合。其中,既有專業性較強的"經濟沙龍"、"國貿知識大展台"系列活動,也有趣味性較強"國貿知識對對碰"、"誰動了我的諾貝爾"等活動,並配合"課題你我他"系列活動開展講座、交流會,進行徵文比賽等,旨在發動更多的同學參與其中,以挖掘更多的人才,湧現更多優秀的作品。

我們相信,如同春播會迎來秋收一樣,"學術活動月"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結出累累碩果。讓我們向著共同的目標一起奮進,經貿 !

活動計畫

1. "課題申報"講座、課題心得交流會

--拉開學術活動月序幕

活動時間:3月底

活動目的:讓更多的人了解課題、關注課題、參與課題,關於"如何選題"、"如何寫好課題申報書"等有乙個全面的了解。調動大家的參與積極性。

活動地點:經貿學院樓105教室

活動內容:首先主持人介紹,講座的開始表示"學術活動月"拉開序幕。崔大樹老師簡要致辭之後,開始講座,介紹如何選課、寫申報書以及相關資料和資訊。

講座之後留有學長學姐談自己參與課題的心得與經驗分享,最後進行提問互動。全過程有背景搭配,並在其中展示之前以申請成功的校級課題成果。(時間約2個小時。

)主辦單位:經貿分團委學生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2."經濟活動之我見"徵文比賽

活動時間:3月初-4月30日

活動背景:世界經濟蓬勃發展的同時也伴隨著世界經濟紛繁動盪。從中國加入到如今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從世界油價奇高不下到華爾街的急風驟雨,從歐元的流通到歐洲經濟統一的堅實邁進,**、樓市、分配、工資......

這一切都讓我們有太多的感悟和思考。用知識來記錄下經濟發生的風雨歷程。

活動目的:通過對過去發生的經濟大事件的分析,增加對經濟的敏感度,剖析其中的經濟現象,使我們學以致用,發現經濟學的巨大魅力。為同學們激揚文字提供了平台。

主辦單位:經濟學會、國貿學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3."微課題"徵集

活動時間:4月初(講座開展之後)

活動目的:面向全院徵集關於課題的研究方向,一方面增加參與度,另一方面為參加的同學提供更多思路

活動內容:#微課題#徵集

活動流程:1、宣傳(海報、各班通知、經貿人人 、公共微博)

2、建立課題徵集專用微博,收集課題。收集的課題包括簡訊方式、書面方式、微博方式,都將在公共微博上篩選、彙總和整理。

活動要求:現在微博流行廣泛,"微"雖微小,但卻都是精髓。課題不只是乙個題目,而是一系列的研究方向和內容。

但是這裡的"微課題"為了擴充套件大家的思路,開拓視野,培養創新意識,只需要乙個簡要的課題概況(以微博的形式,不多於140個字)包括課題名稱、研究方向以及該課題的簡短介紹說明。同時標明作者和****。課題須 ,不得抄襲。

主辦單位:經貿分團委學生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4. "國貿知識對對碰"活動策劃書

活動時間:4月份

活動目的:對國貿知識的普及和宣傳同時豐富同學們的生活

活動內容:屆時將設展台,面向全校學生,採取隨機抽題,答對有獎的方式展開。凡答對者都將獲得小禮品乙份。

在活動現場還設有"問題版",將同學們關於國貿知識的相關問題收集起來,回答和整理,從而達到同學們娛樂生活,普及國貿知識的目的。

主辦單位:國貿學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5.課題展"一起來淘課"、"課題幫幫幫"結對子

活動時間:4月初,"微課題"徵集後

活動目的: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到課題的申請中,尤其是10屆同學對於課題了解不多,可以找學長學姐的幫助,共同完成(當然更需要自身的努力以及交流配合。)當然也希望能有好的點子出現時大家把握機會,共同創作出好的作品。

活動地點:文化長廊

活動內容:優秀課題展覽、微課題成果展。在"微課題"展之後,對於一些有創意的點子如果有興趣可以直接或間接通過學術部與作者聯絡(作者可維護自身專利,拒絕組團),在徵得作者同意之後,各自完成組隊,結對子,確定好課題名稱以及隊員(一人也行)報給學術部,學術部進行彙總,以便發通知做好督促作用。

4月中旬正式確定,開始全學院課題申請表的填寫,正式上交校級課題申報書。

主辦單位:經貿分團委學生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6. "誰動了我的諾貝爾"系列宣傳

活動時間:4月中旬

活動目的:增加對經濟的敏感度,發現身邊的經濟熱點,剖析其中的經濟現象。讓我們從生活中來尋找經濟學的身影,讓我們從趣味的遊戲中來認識經濟的術語,讓我們從激烈的討論中來嗅出世界經濟發展的動態。

主辦單位:經濟學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7. "國際**大展台"系列活動

活動時間:4月

活動內容:

1、"我以我眼看入世"

此次活動就入世以來的國際**重大時事在全校範圍內進行徵集,評選出同學們心中入世來對中國影響最大的大事件;

2、"躬行國貿"

此次活動將組織同學們參觀某家外貿企業(暫定下沙周邊

),了解外貿企業操作的具體流程,搭起理論與實踐的橋梁;

3、"碩果累累"

此次活動作為整個系列活動的成果展示,具體形式可多元化。

主辦單位:國貿學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8.專題講座之如何讓進行課題申報暨成立經濟學會課題專項小組

活動時間:4月底(根據學校課題通知可做調動)

活動目的:在課題申報之際,學會將通過講座、交流等形式為大家答疑解惑,為同學建立良好的學術交流平台,並希望能夠吸引一部分真正對學術感興趣的同學,建立課題專項小組,共同進行學術交流。

主辦單位:經濟學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9.系列活動之經濟沙龍

活動時間:4月底

活動目的:增加對經濟的敏感度,發現身邊的經濟熱點,剖析其中的經濟現象。讓我們從生活中來尋找經濟學的身影,讓我們從趣味的遊戲中來認識經濟的術語,讓我們從激烈的討論中來嗅出世界經濟發展的動態。

主辦單位:經濟學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10.班級文化節之"寢室沙龍"、"課題沙龍"活動

一、寢室經濟沙龍(僅大一)

活動目的:聯絡班級文化節,與經濟學會的經濟沙龍相結合的寢室經濟沙龍,加強大家對經濟學方面的關注程度,提公升對先進經濟學熱點話題的興趣。讓平日裡學到的經濟學理論深化到實踐中,幫助同學們更好的接受這方面的學識。

活動時間:四月中旬

活動物件:10級各班

活動要求:以寢室為單位,擬定乙個經濟學話題,在班裡先進行評比,選出優異者,推選為班級代表,每個班級乙個代表,六個班級各自將此話題的**過程及發現以形式向老師、同學呈現。

活動準備:批場地、聯絡主持人、老師和嘉賓(組織部)

場地現場布置及宣傳工作(宣傳部)

二、學術課題沙龍(僅大二)

活動目的:聯絡班級文化節,結合學校課題申報的要求,培養大家課題研究的能力,加強對課題申報的認知度,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到這當中來。

活動時間:四月中旬

活動物件:09級各班

活動要求:每個班至少上報5個課題,每多出乙個課題並就質量來看酌情加分。評分按照課題的質量(新穎度、完備度)與數量來評定。

成果展示:在文化長廊進行**與文字的展示。

主辦單位:經貿分團委學生會、經濟學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11.第二屆大學英語四級複習伴侶系列活動

活動時間:5月

活動內容:四級考試即將到來,此次活動就是為同學們提供了乙個學習的平台,我們將在第一屆活動的基礎上,根據同學們的實際需要,積極改進活動的內容,為同學們提供四級學習的方法與重點。

主辦單位:國貿學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12.課題申請、作品的彙總和評比、成果展

--學術活動月閉幕

活動時間:5月

活動內容:課題申請書評比、成果評比(包括**、社會調查報告、科研成果等)結合"新苗計畫"、"挑戰盃"作品評比、成果展。成果展還包括國貿學會會刊《國貿縱橫》之對國貿專業考證考研經驗版和經濟學會會刊《經濟學人》。

活動流程:老師根據標準評出"優秀課題"一二三等獎,"優秀作品" (包括**、社會調查報告、科研成果等)一二三等獎,並做乙個簡單的頒獎典禮。將優秀作品以裝訂本的形式展示給學院的同學,將經濟學會和國貿學會的會刊展示給大家,讓同學們學習,更了解課題,也增強了學院的學術氛圍。

同時鼓勵獲獎**參加"挑戰盃"比賽、聯絡雜誌社投稿等。

主辦單位:經貿分團委學生會、經濟學會、國貿學會

贊助單位:、大學生精英論壇

學術活動策劃書

策劃書一 活動名稱 二 活動目的 本系列活動的主題是讓同學們感受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三 活動開展方案 1 活動時間 籌備時間 開展時間 2 活動地點 3 4 參與人員 5 活動內容 a 活動人員安排 1 海報設計與貼掛 橫幅 邀請函製作 宿舍宣傳 邀請函分發所需的ppt以及需要特別指定的紀念品 2 場...

校園學術活動策劃書

中期 對已報名的博士名單及其匯報內容進行統籌策劃,安排好匯報的時間 地點 主場人等具體事項,並安排專人去做申請教室 講座宣傳等具體工作。後期 按計畫組織並開展每一場報告會。c.學者講座 此項活動,旨在讓同學們了解最新的科技前沿進展,一睹名師風采。通過知名學者講座的方式,為大家提供了解科技前沿知識和與...

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月策劃書

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一 組織結構 主辦單位 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院團委 承辦單位 電氣系團學科技部,各系團總支。二 活動目的 為體現共青團青年與時俱進的精神,發揮當代大學生的創造力,提高兩系科技愛好者的理論和實際應用水平 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給有科技製作特長的同學提供乙個展示自我的平台。並通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