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監理2023年度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方案

2023-02-07 19:48:06 字數 3876 閱讀 6229

黑河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

2023年度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方案

河南金河環境資源科技****

黑河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環境保護監理部

2023年10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目的 3

三、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的範圍 4

四、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的內容 5

五、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方法與時間安排 8

2023年度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提公升黑河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環境保護監理工作能力,更上乙個台階,全面履行監理服務職責,嚴格執行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建設管理要求,落實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措施,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按照申報大禹獎、爭創魯班奬的要求為目標任務;充分協調黃藏寺建管中心、epc專案部及各施工分包單位;努力提高各參建單位管理人員及作業人員的環境保護意識和業務水平,營造美好建設環境。依據水利部《水利建設工程文明工地建立管理辦法》(水精〔2014〕3號)、黃委《黃河水利建設工程文明工地建立管理辦法》(黃文明〔2015〕270號)、《黑河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文明工地建立方案》(黑黃建管〔2016〕74號)、《黃藏寺建管中心關於深入開展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文明工地建立工作的通知》(黑黃建管〔2017〕17號)、《黃藏寺建管中心關於報送黑河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文明工地建立工作實施計畫方案的報告》(黑黃建管〔2017〕30號)精神,結合本年度黃藏寺工程建設目標任務、epc總承包部2023年文明工地建立工作計畫,我部決定開展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

一、工程概況

黑河是我國西北地區較大的內陸河,發源於祁連山中段,流域東起山丹縣境內的大黃山,與石羊河流域接壤,西以嘉峪關境內的蒙特內哥羅為界,與疏勒河流域毗鄰,北至中蒙邊界。範圍介於東經98°~102°、北緯37°50′~42°40′之間,涉及青海、甘肅、內蒙古三省(自治區),共14個縣(區、旗),以及我國重要的國防科研基地。黃藏寺位於黑河上游河段,其工程任務為:

合理調配中下游生態和經濟社會用水,提高黑河水資源綜合管理能力,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

黃藏寺水利樞紐位於黑河上游東、西兩岔交匯處以下11km的黑河幹流上。上距青海省祁連縣城約19km,下距鶯落峽水文站80km左右。壩址左岸為甘肅省肅南縣,右岸為青海省祁連縣。

黃藏寺水庫的開發任務為:合理調配中下游生態和經濟社會用水,完善黑河水資源管理能力,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

黃藏寺水庫總庫容4.03億m3(原始),水庫死水位2580m,相應死庫容0.61億m3(有效),正常蓄水位2628m,正常蓄水位以下庫容3.

54億m3(有效),調節庫容2.95億m3,汛期限制水位與正常蓄水位相同。電站裝機容量49mw。

工程規模屬於ⅱ等大(2)型。壩型為碾壓混凝土重力壩,主要建築物大壩為2級建築物,廠房為4級建築物。

二、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目的

充分調動各參建單位和全體建設者的積極性,大力倡導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營造和諧建設環境,確保工程安全、資金安全、幹部安全、生產安全。督促所有施工分包單位均按照水利部文明工地建立要求開展工作,配合epc專案部根據文明工地建立程式,分別完成後續「黃委會文明工地」及「水利部水利建設工程文明工地」申報。

三、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的範圍

涉及施工期環境保護工作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體制機制是否健全:建設實施階段工程基本建設程式規範,建設管理內控機制健全。

質量管理是否到位:質量管理體制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和監督體系健全,參建各方質量主體責任落實,嚴格開展質量檢測、質量評定,驗收管理規範;工程質量隱患排查到位,質量風險防範措施有力,工程質量得到有效控制;質量檔案管理規範,歸檔及時完整,材料真實可靠。

安全施工是否到位:安全生產責任制及規章制度完善;事故應急預案針對性、操作性強;施工各類措施和資源配置到位;施工安全許可手續健全,持證上崗到位;施工作業嚴格按相關規程規範進行,定期開展安全生產檢查,無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環境是否和諧有序:辦公區、生活區場所整潔、衛生,安全保衛及消防措施到位;工地生態環境建設有計畫、有措施、有成果;生產生活廢汙水、噪音、環境空氣質素、施工固體廢棄物等防範措施得當;對生態環境敏感點是否減少多最小。

參建各方關係是否融洽:環境保護精神文明建設組織、措施、活動落實;職工理論學習、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培訓效果好,踐行敬業、誠信精神;自然保護區內宣傳、激勵形式多樣,安全文明警示標牌等醒目;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格監督、遵紀守法教育有力,保證幹部安全有手段。

建立措施是否有力:文明工地建立計畫方案周密,組織到位,制度完善,措施落實;文明工地建立參與面廣,活動形式多樣,建立氛圍濃厚;考核激勵有效。

四、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的內容

作為黑河黃藏寺水利樞紐工程環境保護監理單位,我部嚴格履行監理職責。「打鐵還需自身硬」,在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中,我部在做好自身本職工作的同時,密切聯絡水土保持監理和工程建設監理,重點在環境保護領域內做好以下工作。

質量管理:按照申報大禹獎、爭創魯班奬的要求為目標任務,督促檢查環境保護工作,確保環保設施不發生質量事故,環保措施落實到位。

安全管理:配合建設監理單位嚴格按照《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導則》sl721-2015開展監理工作,規範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行為。

施工區環境保護和生態環境保護:

施工生產、生活汙水處理

跟蹤一體化化生活汙水處理設施、隔油沉澱池的執行,查閱、核對、分析執行管理記錄,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重點關注2標砂石料生產系統篩分處理系統廢水處理(執行前期)設施的建設,嚴格按照「三同時」制度要求,督促施工單位同時投入執行,生產廢水迴圈使用不外排,不得對地表水體產生汙染。監督混凝土拌合系統生產廢水沉澱池按照設計要求投入使用,監督日常執行管理。

監督管理祁連基地、epc專案營地及1-2#營地環保設施建設。

環境空氣質素

監督施工臨時道路及新建對外道路灑水降塵,非雨天氣每天灑水3-4次,根據氣候情況合理安排灑水時間段,保證降塵效果同時不影響低溫季節行車安全。督促中水電11局繼續探索高海拔、西北乾旱環境下的高邊坡爆破開挖降塵,將低溫季節施工降塵納入試驗範圍。督促營區周邊灑水降塵,對土、石方開挖裸露段苫蓋密目網。

施工期雜訊防治

監督對外道路黃藏寺村繞村段臨時隔聲屏障的建設實施,晚上21:00-次日7:00嚴禁各類施工車輛進出黃藏寺村,監督雜訊警示標誌的設定、維護,關注施工工人佩戴隔聲耳塞,尤其是爆破作業施工,監督砂石料生產系統及混凝土拌合系統降噪設施的安裝及正常執行,發電機、空壓機等易產生雜訊的裝置加裝防護隔聲板,減少雜訊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固體廢棄物

epc專案及主要施工分包商與祁連縣城管部門簽訂垃圾清運協議,監理部將定期檢查垃圾清運情況。督促檢查營地及施工作業面垃圾桶、環保廁所設定情況,保持良好的衛生環境。檢查未設定一體化汙水處理設施的標段換糞池清掏情況,要求做好清理記錄,儲存影像資料。

自然保護區防護

監督落實陸生生態和水生生態保護,加強宣傳教育,樹立宣傳欄、警示牌、標識牌。與工程監理、水保監理聯合檢查棄渣場、對外道路開挖等生態敏感點,督促水保措施的落實,最大限度減少工程施工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人群健康保護

督促epc專案及施工分包方落實人群健康防護措施,夏季滅蠅、防暑,對施工人員定期體檢。

綜合管理:按照環評報告書及環保部批復檔案、初步設計檔案要求結合自然保護區實際情況、工程建設進展情況,編制文明工地建立環境保護工作檢查方案。

檢查施工分包單位廢汙水處理設施、垃圾外運、道路灑水、食堂衛生、人員健康防疫等管理規章制度、執行管理臺帳。

檢查環境保護專員或兼職人員到崗情況。

開展環境保護專項培訓,印發環保工作法律、法規手冊,必要時邀請兩岸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同志對黃藏寺幹部職工培訓,做法律講解,以提高環境保護工作意識和實際執行力。

配合移民部門做好移民區環境保護工作。

五、文明工地建立檢查工作方法與時間安排

1.以巡視為重要管理手段,必要時採取旁站或駐地的形式,及時了解現場施工動態,保持與epc專案部及施工分包管理密切溝通,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2.密切聯絡工程建設監理及水土保持監理,及時通報、協調施工過程**現的問題,特別是環保水保交叉點。

3.每月中、月末與工程監理、epc專案部開展聯合檢查建立文明工地方案落實情況,督促落實。

2023年度公司環境保護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落實科學發展觀,貫徹環境經營理念,推行清潔生產,緊密圍繞公司發展規劃,以控汙減排為中心,以環境行為評價為載體,改善環境績效,促進企業與社會和諧發展。二 主要工作目標 一 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在計畫指標內 二 重大環境汙染事故為零。三 重點工作 一 加強組織領導,貫徹環境經營理念 推行環境...

2023年度物業管理公司環境保護總結

物業管理公司按照集團公司環境保護工作的要求,並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積極開展和落實節能減排工作。為此,物業管理公司經營班子高度重視,強化措施,注重實效,紮實有效地開展了節能工作,活動取得了一定效果,現將2011年節能減排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 積極開展節能減排專項活動 以節能減排為主題,積極開展合理化建...

xx公司2023年度環境保護工作計畫

螇2017年度,公司以控制重要環境因素和綠色施工為工作重點,全面落實環境保護和綠色施工責任,持續開展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強化環境保護基礎管理和制度落實,推進環境及綠色施工管理規範化 標準化和程式化,以實現 節約成本 降低消耗 保護環境 預防汙染 的工作目標,促進公司及各epc總承包專案持續又好又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