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心得 1

2023-02-07 19:51:02 字數 1132 閱讀 5277

這次參加了學校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受益匪淺,感想頗多。我想就此問題談談自己從這次培訓中獲得的體會。

心理健康與心理不健康沒有嚴格的界限,由於內外因素的影響,使人的心理功能受到阻礙的情況是經常發生的,所以對任何乙個人來說,都有可能出現某些不夠健康的心理狀態。許多天才人物或多或少地具有心理不健康症狀。例如荷蘭畫家凡高生前是乙個畫壇無名小卒,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孤獨中生活,是乙個躁狂症患者,曾割下自己的耳朵作為禮物送給自己鍾愛的女人,最後不能忍受貧困和疾病的折磨,開槍自殺;蘇聯著名詩人馬雅柯夫斯基具有癔病性人格,情感多變,易激動,感情用事,好幻想,缺乏理智,缺乏自制力,由於他的戀人急著要去上班,沒有聽從他的意願留下來陪他談話而開槍自殺;美國作家海明威晚年患有躁鬱症,由於不堪忍受疾病和心理上的重壓也是開槍自殺的。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這充分說明常態心理與**心理之間沒有絕對的鴻溝。每乙個人都會或多或少具有一些心理障礙,只是嚴重程度和影響學習生活的程度不同而己。教師也不例外。

尤其是現代高速發展的充滿競爭的社會,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給教師帶來更大的心理壓力,更可能產生不健康的心理狀態。

教師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確理解學生的行為,更無法巧妙地處理學生問題,輕則影響師生關係,重則可能傷害學生心靈。因此,為了更好地教育學生,教師自己首先必須是心理健康的人。

教師的心理健康從根本上說還得由教師自己維護。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能夠處理好兩個方面的關係--既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同時也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優秀的教師在需要的時候能承受巨大的壓力,但他絕不應讓自己一直處於壓力之中以至於身心俱損,影響工作和生活的正常進行。

身為教師,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不斷學習和掌握新的知識,盡快適應新的教學觀念,掌握新的教學方法,達到新的教學要求,才能尋求新的發展,也才能真正擁有心理上的安全感。教師不斷地接受新知識,開拓自己的視野,也能使自己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問題,以更平和的心態對待生活和工作中不盡人意之處,更少地體驗到焦慮和挫折,對維護心理健康有重要意義。

乙個盡職的教師是非常辛苦的,需要休息和放鬆。充當"無所不能"的教育者形象的確使人精疲力盡。因此,教師可以試著在假期給自己充電,例如:

學習做旅行家,用膠片記錄生活中的美景美事;學習做美食家,在品評佳餚的同時自己也做一次大廚。新的工作體驗不僅能使教師得到放鬆,而且可以開闊教師的視野,增加教師的知識面。教師可以把從其他工作體驗中獲得的經驗、積極情緒帶到教育工作中來,更好的促進教育工作。

心理健康培訓心得

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們在大學期間生活和學習的身心健康,學校特邀了各位心理老師對我們心理委員進行了心理培訓。本次心理培訓不僅講述了如何發現以及處理心理問題,還講述了如何調節我們的情緒,緩解心理壓力,男生和女生的心理衛生,以及心理委員的職責,如何做好班級心理委員等。在為期一周的培訓中,讓我感受頗深的是對於乙...

心理健康培訓心得

大家好,今天非常榮幸能在此代表 市的幾位老師和大家談談我們這幾天的學習體會。我們在這次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訓中可謂是受益匪淺,一周來各位專家學者老師輪番上陣,給我們奉獻了一場場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不僅給予了我們理論和實踐方面的專業指導,還在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深深感染了我們。理論方面 專家的觀點和而不同,...

心理健康培訓心得3

贛州市中小學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心得 帶著乙份憧憬,帶著乙份喜悅,帶著乙份期待與責任,我有幸參加了贛州市的心理健康的培訓,不僅有理論的學習,充實我們的大腦,同時還深入教育教學第一線參觀學習和調研,使我在思想理念和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較大程度的提公升,真是感受頗深,受益匪淺。通過學習增長了自己對心理健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