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得失談

2023-02-07 19:03:02 字數 3817 閱讀 2934

班主任的工作和失落的談話

班級老師從事的是一種既有利也有損失的教育藝術。如果你擁有它,你的心臟會變寬,你會減輕體重。由於得失,班主任的工作有著無窮的魅力。

回顧我班主任的職業生涯,很難掌握筆。一般來說,損失總是少。由於個人能力有限,一些錯誤是不可避免的。

它可以促使我不斷回顧班主任的工作,讓我逐漸走出淺薄和浮躁,不斷完善我班級的工作。

我記得有一年,我上了一堂課。這班上課的班主任因病去世,課堂上很亂。學校讓我受苦。

我一走進教室,便推開教室的門,天空中飄動的教科書向我招手,幾條凳腿在空中飛舞。事實證明,這堂課一整天都在「戰區」!

在「戰區」的一角,窗台旁邊,我看到乙個女孩揹著書包,手裡拿著一本教科書,專心地讀書。似乎即使是安靜的辦公桌也無法適應課堂。我的第一感覺是,這個女孩的「蠍子可以教」,從那以後我特別關注這個名叫文梅的女孩。

經過幾天暴風雨的整頓後,班上「脫臼的野馬」乖乖聽話。在我看來,這些「野馬」應該是「寶馬好」。在安靜的教室裡,我很高興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我用我最大的能力來照顧他們的教育和精神養育。雖然他們付出了瑣事和年輕,但他們在老師和學生之間獲得了深刻的感情。特別是,文美的同學們,他們安靜而富有英雄氣概,學會了快速進步,很快成為全班最優秀的學生。

然而,一年後,學校不得不重新分類,我班上的許多學生被分配到其他班級。學生們都忍不住流下眼淚。特別是,幾次,文梅要我和學校回到我的班級。

從保持學校整體情況的角度出發,我多次做了她的工作,讓她放心地學習這個理念和學習。

最後,有一天,她在課堂上拿著一本教科書,眼裡含著淚水,勇敢地回到我的班級。我再次完成了我的工作,她忍不住回到了她要去的課堂。

這件事很快就離開學校,孩子們畢業了,在我的教育中被遺忘了。然而,當孩子們上大學甚至下班後,他們繼續與我溝通。我意識到這位文美學生畢業後從未聯絡過我。

看來我的做法不合適。我有點暈眩:我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傷害了學生的心臟。

我逐漸意識到,她過去的舉動是決定要有很大的勇氣。通過這次事件,我覺得作為班主任,我們必須學習孩子的成長思想,學會提高靈魂,善待心靈。

回顧我和學生一起長大的那些年,如果我說些什麼,我認為最大的回報是學會思考和嘗試。

首先,該類將在類類中實現

鐵桿需要花費很多精力,鑰匙被鎖上了。鐵棒要求鑰匙。為什麼會這樣,關鍵回答:

'這很簡單,因為我了解鎖的核心。蘇霍姆林斯基說:「孩子們不僅要用智慧型,還要用全心全意去感知周圍的世界。

'班主任工作,注重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精神遭遇,生命的碰撞,是人類希望,理想和超越的教育。

近年來,在政治教育與教育學院的指導下,我借鑑了課堂上的寶貴立場,引導學生樹立了階級精神,形成了具有共同理想,信念,行為準則和價值觀的集體。

在學期開始時,我對自己說,尊重學生,照顧學生,照顧學生,從有計畫和有目的的課程開始。

我個人認為主題課是集體教育的主要方式,應該以促進積極,和諧,進取的趨勢為基礎。學生年齡越大,他們就越敏感和傾向。批評個別學生的不良現象只會讓大多數學生更加焦慮和抵抗。

主題課會議的目的應該是在現實的基礎上相對較高,以營造整體氛圍,解決學生的思想問題。課後應提出具體問題的解決方案,並對特殊學生的問題進行個別教育。

有些學生曾向我表達過他們的感受,「每天都是機械化的日子。這只是冷酷的分數和殘酷的排名。學習的意義是什麼?

上高中是否意味著從乙個痛苦到另乙個痛苦? 」。我認為在學生的被動和壓迫心態下,他的耐力往往難以忍受。

班主任應分析每個學生的動機,確定目標學校,並指導學生在確定目標的過程中,除了考慮得分線的客觀因素外,盡可能多地探索他們的主觀動機,這樣一種內在動力,學生的努力會更積極,更持久。因此,我設計了乙個班級《用行動實現夢想》來幫助學生探索學習的內在動力。在這堂課上,每位學生都就「目標學校最具吸引力的地方」這一主題發表了演講。

在理想的學校中大膽想象。通過本課程,每個學生第一次感覺到選擇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目標變得更加具體。課後,每個學生都留下了自己的感受。

隨著每月考試的結束,學生需要受到鼓勵,調整他們的思維方式,建立信心,並找到精神支柱,以便在考試的最後衝刺中保持自信。為了幫助學生鼓勵自己並重新獲得自信,我開了乙個名為《用一種精神感動自己》的班級。在課堂上,我和學生一起看了《感動》,並達成了共識。

為了感激父母並回報老師,我們必須先學會觸動自己,因為只有動人,才能打動別人,影響周圍。在一句觸動自己的句子中,學生寫道「人是惰性的,但生活中有一些必須經營的步驟」,「只要你走向太陽,你永遠不會被埋在陰影裡」, 「如果生命是一段美妙的**,那麼痛苦就是不可或缺的音符之一;如果生命是一片藍色的大海,那麼挫敗感就是無足輕重的浪潮之一.

回顧上課時間,我已經計畫了很多系列的主題課程,這是非常有益的。作為一名班主任,我經常考慮一下。我今天所做的,對於今天和未來的學生來說應該是:

他們可以學會獨立生活,生活,尋求知識,合作,並在離開我們成年人的眼睛後共同生活。要勇敢面對困難和挫折;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並對生活保持樂觀。

第二,每週使用道德教育引導學生的精神成長

從中小學生的成長規律來看,他們往往意志薄弱,缺乏毅力。在培養良好的意識形態和行為習慣的過程中,經常會發生行為重複。針對這一特點,我鼓勵學生每週寫一次道德教育,堅持不斷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這是道德教育的良好手段和措施。

在賙濟,學生可以記錄自己的學習,生活,工作等,反思他們所做的事情,做「我省三省」,找到自己的進步和不足,及時進行行為矯正,逐步完善自我觀察自我認知和自我分析的能力。

通過寫作「大宇周記」,學生每天記錄自己的內心情感,深刻分析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自我欣賞,自我激勵,自我糾正,自我完善。在寫道德教育周的過程中,學生每天都要自言自語,與自己進行精神比較,提醒他們學習。同時,加深對道德教育的意義,目的和行為的深刻理解和認識,促進自我的有效轉化,欣賞自我滿足的幸福,從而學習日語,做好工作。

從長遠來看,你可以達到積累良好習慣的目標,逐步使自己成為乙個能夠獨立發展,具有良好思想和行為的人。

近年來,我通過每週回顧道德教育,解決疑惑或歡呼,與學生交換了意見。與學生進行書面交流,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提醒學生學習中的問題,有針對性的學習指導,及時肯定學生的進步,並在每個階段制定小目標。這種形式將個體思想教育與集體思想教育有機結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三,激發學習動機,轉化為學生

有三名工人正在蓋牆。有人過來問,'你在做什麼? 「第乙個人沒有憤怒地說:

'你不明白嗎?壁。 「第二個人微笑著說:

'我們正在建造一座高樓。 「第三個人笑得更加燦爛:'我們正在建設乙個新的城市。

「十年後,第乙個人仍在建造一堵牆,第二個人是工程師,第三個人是前兩個人的老闆。心理學研究表明,乙個人的工作價值越高,動機越強,工作中發揮的內在力量就越大。

每個班級都有一名遲到的學生,他對班主任很頭疼。形成後進生的原因非常複雜:有些是因為基礎薄弱,有些是因為嚴重偏袒,有些是因為資歷較低,有些是因為缺乏學習目標,有些是因為習慣和父母是不負責教育,有些是因為情緒。

影響並表現出不穩定的表現.

我經常聽到老師抱怨「學生沒有半天的影響。」事實上,為了提高大學生的學習成績,有必要找出原因並激發其內在動力。個人諮詢只是**症狀的一種方法。

為了提高大學生的學習成績,我的理解是應該詳細分析具體問題:對於態度積極,基礎薄弱,偏重的學生,個別輔導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對於學歷低,資歷低的學生,發展能力是乙個長期流動的過程;對於缺乏學習目標的學生,他們應該專注於學習目的指導,並幫助他們在每個階段建立學習目標。對於生活習慣不嚴,父母不履行教育責任的學生,必須先以父母為突破口。

施加壓力並達成共識;對於情緒不穩定且表現不穩定的學生,特別注意學生的情緒變化和行為尤為重要。

激勵學生學習動機的嘗試獲得了更明顯的結果。學生們迅速重新定位他們的角色,並將他們整合到乙個新的學習小組中。當他們覺得自己受到高度重視並肩負著重要的學習任務時,他們的熱情大大增加。

偉大的印度詩人泰戈爾曾經說過:'花卉生意很甜,水果生意很珍貴,讓我乾燥葉子生意,因為它總是謙卑它的綠色陰影。 」。

對於學生來說,我仍然會使用我的綠色,這不是引人注目的,以實現花朵的燦爛和富有成效的光彩。

班主任工作得失談

當今班主任的問題與困惑 如今,在中國社會大發展的背景下,許多傳統的觀念被打破,新的價值觀又沒有建立,因此,各種衝突 矛盾 困惑充斥社會的各個角落。學校班主任工作同樣如此,有許多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體會箇中滋味,其他人誰又能品嚐得到呢?一 社會價值觀與 師德 在觀念上的衝突,是班主任內心世界的矛盾之...

班主任管理工作得失談

嶽壁二中張小紅 如果說教師的人格力量是一種無窮的榜樣力量,那麼,教師的愛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動力。從踏上講台的那一天起,我就意識到 從此,我將與學生結下一世情緣,我非常渴望能當乙個班主任,乙個可以傾聽學生的心聲,在他們的人生路上為他們導航的引航員。俗語說 不當家不知柴公尺貴 沒當班主任時,看到班主任們每...

班主任工作談

度門中學溫小河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你們好!當和煦的春風吹來的時候,初三畢業班的工作也進入了非常時期,大家都憋足了勁 繃緊了弦。我作為度門中學一名普通的畢業班班主任,今天很榮幸能和大家在一起,共同 並向你們學習做班主任工作的經驗。我做了近十年的班主任工作,酸甜苦辣滋味盡嘗,下面就談一談我在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