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強化中職學校檔案室的服務功能

2023-02-07 18:54:06 字數 808 閱讀 7845

作者:嶽海紅

**:《檔案天地》2023年第02期

中職教育在我國教育體系中舉足輕重,擔負著向社會培養高素質勞動者的艱鉅任務,而中職學校檔案是中職教育辦學的根基和重要的組成部分,反映了乙個學校整體的辦學水平。由於受到觀念意識、軟硬體投入、人員素質等諸多因素影響,中職學校檔案室的服務功能沒有充分發揮出來,甚至成為被遺忘的「角落」,嚴重制約了中職教育的發展。所以,在新形勢下如何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強化中職學校檔案室的服務功能迫在眉睫。

一、制約中職學校檔案室服務功能發揮的幾點因素:

1.檔案室硬體建設投入不足,跟不上學校的發展步伐

中職教育歷經二三十年的發展逐漸得到重視,國家對中職學校的資金投入不斷加大,但由於中職學校普遍底子薄、基礎差,有限的資金首先被用於改善學校教學校舍,添置教學裝置上,檔案室的硬體建設往往被放在最後,長期得不到重視,甚至成為了被學校遺忘的角落。裝置長期得不到更新添置,影響了檔案室整體服務功能的發揮。

2.人員素質低,缺乏專業管理人員

由於長期得不到重視,管理人員大多配備不足或是人員超編人浮於事。人員構成大多是退居教學一線的老弱病殘教師或是不適合教學的人員,更有甚者為臨時聘用人員,缺乏具有檔案管理專業素質的人才,一些管理人員根本不能承擔檔案的收集、分類、編研等工作,至於檔案室裡到底有哪些資訊資源,管理人員沒數,有人利用時只能盲目地查詢,即費時又耗力,檔案室的服務功能被廣大師生逐漸淡忘。

3.服務模式簡單落後,難以適應中職教育的特點

目前,大部分中職學校檔案室仍停留在傳統的服務模式,服務形式比較單一,服務層次比較低,服務模式比較落後,而且是被動和封閉的,滿足不了中職教育以堅持服務為宗旨、以市場為導向,走以質量取勝的內涵式發展道路的辦學要求。

如何當好中職學校的班主任

中職學校的大部分學生可以說是普通高中學校不給予錄取的學生,這些學生分數普遍較低,成績普遍較差,學生的組織紀律觀念差,甚至有些學生還是一些問題學生。中職學校面對的是這樣特殊的生,這對中職學校的班主任是乙個嚴峻的挑戰。中職班主任面對這樣的困難,如何讓學生通過三年的學習能夠成為乙個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較強...

學校檔案室的現狀與發展對策

中國西部科技 年 月 中旬 第 卷第 期總第 期分挖掘室藏潛力,公開必要的檔案文獻,允許師生熟悉檔案室,參觀 查閱,最大限度地方便 滿足師生的需求。同時,應注意加強科學管理,制定嚴格的規章制度,對師生進行愛護檔案資料意識的培養,以確保檔案的安全性 完整性,有效地克服檔案只存不利用的短處,使其更好地為...

學校檔案室年檢年審的工作匯報

新民學校綜合檔案室2009年2月開始納入學校的議事議程,並列入學校的工作計畫。2009年6月餘春千開始接受區檔案局的檔案管理專業培訓,2009年6月26日余春千取得杭州市檔案管理崗位資格證書。2009年7月學校開始組織人員對新民學校2005年建校至2008年的檔案進行整理歸檔,2009年11月新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