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學期高二年級區域地理期末複習訓練 二

2023-02-07 18:54:02 字數 4612 閱讀 1968

2023年下學期高二年級區域地理

期末複習訓練(二)

一、選擇題

按照《動物防疫法》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技術規範》的要求,在以疫點為圓心、半徑3千公尺的疫區範圍內的10萬只家禽全部進行撲殺。而在疫區邊緣向外延伸5千公尺內的受威脅區域實行強制免疫、防疫消毒、加強監測等措施。讀「我國某鄉鎮禽流感疫情分布圖」,回答1~2題。

1.該分布圖的比例尺是( )

a.1∶100 000

b.1∶200 000

c.1∶300 000

d.1∶600 000

2.關於圖中數碼代表的村落的判斷,正確的是( )

a.必須強制免疫的是①③⑤村落

b.必須強制免疫的是③⑤村落

c.①村在②村的西北方向

d.④村在⑤村的東北方向

下圖示意世界某區域(圖中陰影部分為某自然景觀分布區)。讀圖完成3~4題。

3.圖中陰影地區的自然景觀最可能為( )

a.森林 b.草原

c.荒漠 d.灌叢

4.一架速度為800千公尺/小時的飛機從我國海口

市(110°e,20°n)直飛m地,行程約需( )

a.20小時

b.25小時

c.45小時

d.15小時

下圖中甲港口所在國家是海運大國,海運業是該國經濟的支柱型產業之一。據此完成5~6題。

5.甲港口號稱該國所在大洲的「南大門」,

得益於( )

a.經濟腹地廣闊 b.港闊水深避風

c.地理位置優越 d.地形平坦開闊

6.我國商品運達該港口,最近的海上航

線需經( )

a.麥哲倫海峽 b.荷姆茲海峽

c.馬六甲海峽 d.直布羅陀海峽

讀「某區域等降水量年較差(某地年降水量最多月和最少月之差)分布圖」,完成7~8題。

7.該地最可能位於( )

a.亞歐大陸東岸

b.亞歐大陸西岸

c.北美洲東岸

d.北美洲西岸

8.影響該地降水量年較差分布

的主要因素是( )

a.地形 b.洋流

c.緯度 d.海陸分布

下圖為某大洲沿90°經線區域性地區剖面圖。讀圖,回答9~11題。

9.該大洲為( )

a.亞洲 b.大洋洲 c.北美洲d.南美洲

10.甲海域沿岸( )

a.有暖流流經 b.有著名漁場 c.多溫帶氣旋活動 d.多火山**災害

11.棉花生長條件較優越的地區是( )

下圖「某地區城市冬夏氣溫狀況示意圖」,讀圖回答12~13題。

12.關於圖中城市所在區域地理環境的敘述,正確的是( )

a.海岸線曲折,多優良港灣 b.河流水能豐富,航運不便

c.冰川地貌分布面積不大 d.地形以平原和高原為主

13.關於圖中城市氣候的敘述,正確的是( )

a.均為溫帶海洋性氣候

b.倫敦冬季氣溫高是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大

c.自西向東年降水量遞減,大陸性減弱

d.自西向東氣溫年較差增大,海洋性增強

下圖為某國略圖。據此完成第14~15題。

14.圖中四地冬霧日數最多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15.圖中四地年雨量由少到多排序符合實際的是

a.丙甲乙丁

b.丁丙甲乙

c.丙甲丁乙

d.甲丙丁乙

二、綜合題

16.讀「風向模式圖」 ,回答問題:

⑴本圖反映半球季的風向。

⑵按氣候形成和分布規律,adf三處分別是

哪種氣候型別?ad

f⑶除南極洲外,其它大洲都有的氣候類

型是(填代號) 。

⑷全年受西風控制,溫和多雨的是(填代號) 。

⑸c、d同為30~40°n的大陸,但氣候截然不同,原因是什麼?

17.閱讀**資料,完成下列各題

白令海峽寬35~86千公尺,平均水深42公尺,最大水深52公尺,海峽兩側為山地。在第四紀冰期全盛時,亞歐大陸與美洲大陸相連,印第安人祖先由此進入美洲冰後期,溫度上公升,海平面公升高,白令海峽形成,亞歐大陸與美洲大陸間聯絡受到阻礙。即使在冬季白令海峽封凍時,人們仍難以徒步跨越。

(1)分析目前在封凍時,人們難以徒步跨越白令海峽的自然原因。

(2)推測冰期全盛時印第安人祖先從亞歐大陸進入美洲大陸的季節,並說明理由。

18.閱讀**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科西嘉島位於地中海,面積8 680平方千公尺,地形以山地為主,多斷裂構造。冬季溫和,夏不酷熱,年均氣溫15.5℃,年均降水量在880 mm以上,島上森林覆蓋率達到20%以上。

科西嘉島上的原住居民喜居低矮房屋,因此,島上原住居民房屋多較低,一般為兩三層的房屋或別墅,少量四五層的樓房多為商業性樓房,十幾層以上的中高層建築十分罕見。下圖為科西嘉島河流及主要城市分布圖。

(1)指出科西嘉島河流流量的特點,並說明其原因。

(2)科西嘉島森林覆蓋率較高,請說明其自然原因。

(3)分析科西嘉島上原住居民房屋較低的主要原因。

期末複習訓練(二)·參***與解析

一、選擇題

解析】第1題,根據比例尺含義知,圖中撲殺區半徑為3千公尺,可用三角板或直尺量出撲殺區的圖示距離(半徑約為1 cm),即可計算出比例尺。第2題,依據材料可找出強制免疫的範圍為5千公尺,然後依據第1題計算出的比例尺即可找出屬於強制免疫的村落。圖示中沒有指向標和經緯網,根據「上北下南」的判斷方法即可判斷①村與②村、④村與⑤村的相對位置。

解析】第3題,結合經緯網知,圖中陰影地區位於南美洲西海岸,由於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或信風帶控制,形成熱帶沙漠氣候,其自然景觀為荒漠。第4題,結合m地和海口兩地經緯度可知,兩地關於地心對稱,地面最短距離約20 000千公尺,速度為800千公尺/小時的飛機從我國海口飛往m地,其行程約需要25小時。

解析】第5題,「南大門」強調的是位置優勢,故c正確。從經緯度可看出,該國是巴爾幹半島的希臘,a、d明顯不符合事實,b項表述正確但與本題無關。第6題,我國商品運達該港口,最近的路線經過馬六甲海峽—曼德海峽—紅海—蘇伊士運河—地中海。

解析】第7題,由定義可知降水量年較差越大說明降水的季節變率越大,只有草原、季風等氣候的降水年較差較大。從圖中可知該地位於北半球,自東向西遞減說明東部降水變率大,北半球大陸西岸受西風影響降水變率比較小,由此可以判斷該地位於大陸東岸,再由北美大陸東岸是大陸性氣候,降水年較差小,所以判斷只能是亞歐大陸東岸。第8題,由上題可知該地應為溫帶季風氣候區,降水年較差大,海陸分布是主要因素。

解析】第9題,90°e經線南北穿過亞歐大陸上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 000 m以上,不符合題意;90°w經線穿過北美大陸的**大平原,海拔較低,圖中地區海拔不超過200 m,所以該剖面圖為北美洲沿90°w經線地形剖面圖。第10題,甲海域在90°w上的20°n~30°n之間,由經緯度數值可確定該海域為墨西哥灣,墨西哥灣暖流流經該海域。第11題,美國的棉花帶分布在南部,大概在35°n以南,熱量充足,無霜期長,春夏降水多,秋季降水少,適宜棉花生長,是美國傳統的棉花產區。

解析】第12題,歐洲地形以平原、丘陵為主;河流水流平穩,內河航運發達,海岸線曲折,多優良港灣;冰川地貌廣布。第13題,圖中城市自西向東受西風及北大西洋暖流影響越來越小,故海洋性逐漸減弱,大陸性逐漸增強,cd錯誤;圖示內陸地區受溫帶大陸性氣候影響,a錯誤。倫敦冬季氣溫高,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

解析】第14題,英國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氣候溫濕。北大西洋暖流流經,冬季由於暖流流經區域下墊面較熱,與冷空氣相遇後易形成霧,故甲、乙、丙、丁四地都有冬霧,但甲處一方面由於地形的影響,受盛行西風的影響小,另一方面靠近霧都倫敦,人口密集,工業發達,排放在空中的懸浮物較多。故選a項。

第15題,圖示區域都位於西風帶內,但甲、丙兩處明顯位於山地的背風坡,降水較少,故降水量甲、丙《丁、乙,丙處受西風和洋流的影響比甲處小,故降水量甲》丙;乙、丁兩處,乙處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較丁處大,故降水量乙》丁。故選c項。

二、綜合題

16.【答案】

⑴北冬⑵a、溫帶海洋性氣候 d、**帶季風氣候 f、熱帶季風氣候

⑶c⑷a

⑸大氣環流形勢不同。

17.【答案】

(1)白晝短(或近極夜),極為寒冷,(受低壓控制)多暴雪,(海峽狹管效應)風速快。

(2)夏季(暖季)。(當時亞歐大陸與美洲大陸)陸地相連,夏季(暖季)較溫和,利於通過。

18.【解析】:(1)河流流量特徵可從時間和空間分布兩個角度分析,注意要分別從水源補給角度分析原因。(2)適宜森林生長的自然條件可從地形、氣候角度分析。

(3)可從低層建築的優點與中高層建築的缺點或建造難度角度分析。

【答案】:

(1)特點:夏季流量較小,冬季流量較大;(2分)西部流量較大,東部流量較小。(2分)

原因:科西嘉島地處地中海氣候區,夏季炎熱乾旱,降水少,冬季溫和多雨,降水多;(2分)西部位於盛行西風的迎風坡,降水多,東部位於盛行西風的背風坡,降水少。(2分)

(2)地形以山地為主,宜林地面積廣;(2分)地處**帶,熱量充足,適宜森林生長;(2分)四面環海,受海洋影響顯著,降水較多,利於森林生長。(2分)

(3)科西嘉島多山地,地表崎嶇,坡度較大,建設難度較大;地處地中海—喜馬拉雅**帶,**頻繁,對中高層建築破壞性大;地質構造複雜,多斷裂構造,地質不穩定,不適宜建設中高層建築;原住居民喜愛低層房屋,便於生活,利於出行等。(每點2分,共8分。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給分)

2023年下學期高二年級工作計畫

三 工作目標 日常工作緊緊圍繞劉校長提出的 進得來,留得住,出得去 的辦學理念和 安全,穩定,質量 的工作目標開展工作。教學成績爭取在襄樊6月統考中總分過一類線2人以上,過二類理科10人以上,文科20人以上,本科上線率爭取達到33 各學科上線人數要高於總分上線人數。四 具體措施 一 年級管理工作 1...

2023年下學期高二年級組工作總結

樂東思源高中 舒象恆在學校領導的關懷下,在校辦 政務處 教務處 總務處等具體指導下,高二年級全體教師勤懇敬業的無私奉獻,努力工作,以學校的辦學目標和本學期學校的工作計畫為指導思想,把新課改下學業水平考試放在年級工作的首位,本學期各項工作取得很大進步,德育工作碩果累累,教學管理工作精雕細刻成績斐然,目...

2023年下學期高二年級組工作總結

在學校領導的關懷下,在校辦 政務處 教務處 總務處等具體指導下,高二年級全體教師勤懇敬業的無私奉獻,努力工作,以學校的辦學目標和本學期學校的工作計畫為指導思想,把新課改下學業水平考試放在年級工作的首位,本學期各項工作取得很大進步,一學期以來,高二年圍繞著開學初制定的工作部目標努力完成了學部及學校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