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單元走進化學世界

2023-02-07 18:54:03 字數 3348 閱讀 9281

1、化學是研究物質的組成、結構、性質以及變化規律的基礎科學。

2、我國勞動人民商代會製造青銅器,春秋戰國時會煉鐵、煉鋼。

3、綠色化學-----環境友好化學 (化合反應符合綠色化學反應)

四特點p6(原料、條件、零排放、產品)

核心:利用化學原理從源頭消除汙染

4、蠟燭燃燒實驗(描述現象時不可出現產物名稱)

(1)火焰:焰心、內焰(最明亮)、外焰(溫度最高)

(2)比較各火焰層溫度:用一火柴梗平放入火焰中。現象:兩端先碳化;結論:外焰溫度最高

(3)檢驗產物 h2o:用乾冷燒杯罩火焰上方,燒杯內有水霧

co2:取下燒杯,倒入澄清石灰水,振盪,變渾濁

(4)熄滅後:有白煙(為石蠟蒸氣),點燃白煙,蠟燭復燃。說明石蠟蒸氣燃燒

5、吸入空氣與撥出氣體的比較

結論:與吸入空氣相比,呼出氣體中o2的量減少,co2和h2o的量增多

(吸入空氣與撥出氣體成分是相同的)

6、學習化學的重要途徑——科學**

一般步驟:提出問題→猜想與假設→設計實驗→實驗驗證→記錄與結論→反思與評價

化學學習的特點:關注物質的性質、變化、變化過程及其現象;

7、化學實驗(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

一、常用儀器及使用方法

(一)用於加熱的儀器--試管、燒杯、燒瓶、蒸發皿、錐形瓶

可以直接加熱的儀器是--試管、蒸發皿、燃燒匙

只能間接加熱的儀器是--燒杯、燒瓶、錐形瓶(墊石棉網—受熱均勻)

可用於固體加熱的儀器是--試管、蒸發皿

可用於液體加熱的儀器是--試管、燒杯、蒸發皿、燒瓶、錐形瓶

不可加熱的儀器——量筒、漏斗、集氣瓶

(二)測容器--量筒

量取液體體積時,量筒必須放平穩。視線與刻度線及量筒內液體凹液面的最低點保持水平。

量筒不能用來加熱,不能用作反應容器。量程為10毫公升的量筒,一般只能讀到0.1毫公升。

(三)稱量器--托盤天平 (用於粗略的稱量,一般能精確到0.1克。)

注意點:(1)先調整零點

(2)稱量物和砝碼的位置為「左物右碼」。

(3)稱量物不能直接放在托盤上。

一般藥品稱量時,在兩邊托盤中各放一張大小、質量相同的紙,在紙上稱量。潮濕的或具有腐蝕性的藥品(如氫氧化鈉),放在加蓋的玻璃器皿(如小燒杯、表面皿)中稱量。

(4)砝碼用鑷子夾取。新增砝碼時,先加質量大的砝碼,後加質量小的砝碼(先大後小)

(5)稱量結束後,應使遊碼歸零。砝碼放回砝碼盒。

(四)加熱器皿--酒精燈

(1)酒精燈的使用要注意「三不」:不可向燃著的酒精燈內新增酒精;用火柴從側面點燃酒精燈,不可用燃著的酒精燈直接點燃另一盞酒精燈;熄滅酒精燈應用燈帽蓋熄,不可吹熄。

(2)酒精燈內的酒精量不可超過酒精燈容積的2/3也不應少於1/4。

(3)酒精燈的火焰分為三層,外焰、內焰、焰心。用酒精燈的外焰加熱物體。

(4)如果酒精燈在燃燒時不慎翻倒,酒精在實驗台上燃燒時,應及時用沙子蓋滅或用溼抹布撲滅火焰,不能用水衝。

(五)夾持器--鐵夾、試管夾

鐵夾夾持試管的位置應在試管口近1/3處。 試管夾的長柄,不要把拇指按在短柄上。

試管夾夾持試管時,應將試管夾從試管底部往上套;夾持部位在距試管口近1/3處;用手拿住

(六)分離物質及加液的儀器--漏斗、長頸漏斗

過濾時,應使漏斗下端管口與承接燒杯內壁緊靠,以免濾液飛濺。

長頸漏斗的下端管口要插入液面以下,以防止生成的氣體從長頸漏斗口逸出。

二、化學實驗基本操作

(一)藥品的取用

1、藥品的存放:

一般固體藥品放在廣口瓶中,液體藥品放在細口瓶中(少量的液體藥品可放在滴瓶中),

金屬鈉存放在煤油中,白磷存放在水中

2、藥品取用的總原則

取用量:按實驗所需取用藥品。如沒有說明用量,應取最少量,固體以蓋滿試管底部為宜,液體以1~2ml為宜。

多取的試劑不可放回原瓶,也不可亂丟,更不能帶出實驗室,應放在指定的容器內。

「三不」:任何藥品不能用手拿、舌嘗、或直接用鼻聞試劑(如需嗅聞氣體的氣味,應用手在瓶口輕輕扇動,僅使極少量的氣體進入鼻孔)

3、固體藥品的取用

粉末狀及小粒狀藥品:用藥匙或v形紙槽塊狀及條狀藥品:用鑷子夾取

4、液體藥品的取用

液體試劑的傾注法: 取下瓶蓋,倒放在桌上,(以免藥品被汙染)。標籤應向著手心,(以免殘留液流下而腐蝕標籤)。

拿起試劑瓶,將瓶口緊靠試管口邊緣,緩緩地注入試劑,傾注完畢,蓋上瓶蓋,標籤向外,放回原處。

液體試劑的滴加法:

滴管的使用:a、先趕出滴管中的空氣,後吸取試劑

b、滴入試劑時,滴管要保持垂直懸於容器口上方滴加

c、使用過程中,始終保持橡膠乳頭在上,以免被試劑腐蝕

d、滴管用畢,立即用水洗滌乾淨(滴瓶上的滴管除外)

e、膠頭滴管使用時千萬不能伸入容器中或與器壁接觸,否則會造成試劑汙染

(二)連線儀器裝置及裝置氣密性檢查

裝置氣密性檢查:先將導管的一端浸入水中,用手緊貼容器外壁,稍停片刻,若導管口有氣泡冒出,鬆開手掌,導管口部有水柱上公升,稍停片刻,水柱並不回落,就說明裝置不漏氣。

(三)物質的加熱

(1)加熱固體時,試管口應略下傾斜,試管受熱時先均勻受熱,再集中加熱。

(2)加熱液體時,液體體積不超過試管容積的1/3,加熱時使試管與桌面約成450角,受熱時,先使試管均勻受熱,然後給試管裡的液體的中下部加熱,並且不時地上下移動試管,為了避免傷人,加熱時切不可將試管口對著自己或他人。

(四)過濾操作注意事項:「一貼二低三靠」

「一貼」:濾紙緊貼漏斗的內壁

「二低」:(1)濾紙的邊緣低於漏斗口 (2)漏斗內的液面低於濾紙的邊緣。

「三靠」:(1)漏斗下端的管口緊靠燒杯內壁

(2)用玻璃棒引流時,玻璃棒下端輕靠在三層濾紙的一邊

(3)用玻璃棒引流時,燒杯尖嘴緊靠玻璃棒中部

過濾後,濾液仍然渾濁的可能原因有:

承接濾液的燒杯不乾淨傾倒液體時液面高於濾紙邊緣濾紙破損

(五)蒸發注意點:(1)在加熱過程中,用玻璃棒不斷攪拌(作用:加快蒸發,防止由於區域性溫度過高,造成液滴飛濺)

(2)當液體接近蒸乾(或出現較多量固體)時停止加熱,利用餘熱將剩餘水分蒸發掉,以避免固體因受熱而迸濺出來。

(3)熱的蒸發皿要用坩堝鉗夾取,熱的蒸發皿如需立即放在實驗台上,要墊上石棉網。

(六)儀器的洗滌:

(1)廢渣、廢液倒入廢物缸中,有用的物質倒入指定的容器中

(2)玻璃儀器洗滌乾淨的標準:玻璃儀器上附著的水,既不聚成水滴,也不成股流下

(3)玻璃儀器中附有油脂:先用熱的純鹼(na2co3)溶液或洗衣粉洗滌,再用水沖洗。

(4)玻璃儀器附有難溶於水的鹼、鹼性氧化物、碳酸鹽:先用稀鹽酸溶解,再用水沖洗。

(5)儀器洗乾淨後,不能亂放,試管洗滌乾淨後,要倒插在試管架上晾乾。

第一單元走進化學世界

考點梳理 考點梳理 考點1 蠟燭及其燃燒的 考點2 對人體吸入的空氣和撥出的氣體的 考點3 化學實驗室常用儀器的名稱和作用 見課本附錄1 考點4 藥品的取用 識記化學實驗室藥品的一些圖示。藥品取用的基本原則。實驗室取用藥品要做到 三不 不能用手接觸藥品 不要鼻孔湊到容器口去聞藥品的氣味 不能嘗任何藥...

第一單元走進化學世界過關測試

一 填寫名稱或符號 每個1分,共24分 二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30分 1 為紀念化學學科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對人類文明的貢獻,聯合國將2011年定為 國際化學年 下列對化學學科的認識中錯誤的是 a 化學為人類研製了新材料 b 化學的發展導致了生態環境的惡化 c 化學為人類提供了新能源 d 化學已成為...

緒言 第一單元 走進化學世界複習學案

緒言 第一單元 走進化學世界 複習學案 1 化學是研究物質的以及規律的基礎科學。2 我國勞動人民商代會製造時期會冶鐵 煉鋼。3 綠色化學化學反應符合綠色化學反應 核心是 4 蠟燭燃燒實驗 1 火焰 2 比較各火焰層溫度 用一火柴梗平放入火焰中。現象結論 3 檢驗產物的方法 h2oco2 4 熄滅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