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策劃書參考

2023-02-07 18:54:04 字數 5727 閱讀 3681

三、活動時間:

初賽:__月__日19:00-21:00

複賽:__月__日19:00-21:00

四、活動地點:

初賽: 逸夫樓427教室、逸夫樓527教室。

複賽: 逸夫樓427教室

五、參加物件:

以12、13級各班級為單位,每個班級組建一支辯論隊參賽,每隊由四名隊員組成。(每場比賽上場隊員名單及辯手次序可以變動,但必須在比賽前兩天告知工作人員)。

六、辯題:

1、比賽辯題內容見附表。

2、主辦方在賽前各階段將辯題告知各個參賽隊。

3、各場比賽的辯論立場由各隊抽籤決定。

七、辯論要求:

1、乙個團隊成員應相互配合,顧全大局,不可過分突出個人,忽略集體。

2、各辯手在辯論時注意儀態風度,語言文明,舉止得體,思維清晰,邏輯嚴密,不可前後自相矛盾,並注意把握自己的語速及聲調高低,不得打斷對方發言,不得進行人身攻擊。

3、在對方陳述觀點或回答問題時,能迅速準確地捕捉其邏輯缺陷及思維漏洞,以便能快速及時有效地組織語言反擊.

4、在辯論過程中,可以引用典型事例,權威性材料或資料或名人名言中佐證自己論述或駁斥對方陳詞.

八、辯論賽程式:

1、主持人致開場詞,宣布辯論賽開始

2、宣布辯題

3、宣布比賽規則

4、介紹參賽代表隊及所持立場

5、介紹評委及計時嘉賓

6、辯論比賽

7、評委進行點評打分

8、主持人宣布比賽結果及最佳辯手

9、辯論賽結束,參賽隊伍退場

10、辯論賽程式細則:

(1)時間提示:計時員對於發言時間進行限制

(2)陳詞:一辯進行立論陳詞,立論要求邏輯清晰,言簡意賅。分別由正反方一辯完成。時間為1分30秒。

(3)自由辯論:由正方二辯開始,正反方交替進行。攻辯雙方必須正面回答對方問題,提問和回答都要簡潔明確。

這一階段,正反方辯手自動輪流發言。發言辯手落座為發言結束即為另一方發言開始的記時標誌。另一方辯手必須緊接著發言;若有間隙,累積時照常進行。

同一方辯手的發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時間已經用完,另一方可以繼續發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棄發言,放棄發言不影響評比結果。每方時間為3分鐘。

(4)自由辯論結束後,由正反雙方進行總結陳詞,先有反方開始,時間為2分30秒。

九:獎項設定:

學院辯論賽優勝方 2組優秀辯手若干名(比賽結束後學院即將挑選8到10名優秀辯手參加學校辯論賽。)

十、經費預算

1、 初賽參賽表:5(張)×10(份)=50(張) 共計:10元

2、 複賽參賽表:3(張)×12(份)=36(張) 共計:7.2元

3、 決賽參賽表:2(張)×10(份)=20(張) 共計:2元

4、 評委表:1(張)×5(份)=5(張) 共計:1元

5、 一辯—四辯、正方、反方:10(張) 共計:1元

6、 礦泉水:初賽12瓶、複賽8瓶、決賽6瓶26(瓶)×1.5(元)=39(元) 共計:39元

7、 水筆:8(支)×1.5(元)=12(元) 共計:12元

8、 膠布:3元、剪子:2元共計:5元

9、 辯詞牌:22(張)共計:34元

10、 校辯論賽列印辯詞:2(張)×4(份)=8(張)共計:1.6元

11、 簽到表:6(張)共計:1.2元

共計:114元

篇二:辯論賽策劃書參考模板

大學是乙個充分展示我們才華的平台,在校園裡莘莘學子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揮斥方遒。散發出青春的活力,展露出豐富的學識。為積極響應校團委加強學風建設,濃厚學習氛圍,繁榮校園文化的號召,也為在各班選手中選出一支辯論團隊,我們將以比賽的形式在城市管理學院內部進行淘汰選拔。

值新學期開學之際,我部門特策劃組織本次活動。

活動主題:「走近大學生」辯論賽

一、活動目的

豐富同學們的校園生活及課餘生活,活躍校園氣氛,體現大學生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培養發掘辯論人才,本著「公平競爭,力爭第一」的精神,提高同學們的思辨能力,團隊的組織和團結協作能力,促進學生間的思想感情交流。組織城管院辯論隊。

二、活動物件

大一新生,每個專業派出兩個隊。

三、活動時間

**辯論賽錄影:3月6日(即舉辦辯論賽觀影學習交流會)

活動宣傳:在學校食堂張貼畫報,寢室樓、教學樓張貼海報,以及學習部城院下班來宣傳此次活動。在報名之前我們將利用晚自習時間在城市管理學院各班進行宣傳並組織各班於多**教室進行辯論賽**的**。

**後在各班收集參賽者名單,對其進行相關的辯論賽知識講解以便在比賽時有更好的發揮。

抽籤:3月8日

評委培訓:3月12日晚自習

初賽:第四周(13號、15號每天分別兩場)

複賽:第五周(16號進入複賽的班級抽籤,22號複賽兩場先後進行)

決賽:第六周(23號進入決賽的班級抽籤,29號決出冠軍的隊伍)

四、活動地點

教學樓五、比賽評委

1、輔導老師、城市管理學院了團總支學生會主席團(共四名)

2、每班學習委員為大眾評審(共九名,按少數服從多數原則,合計一票。)

六、活動流程

初賽:各隊派代表抽籤決定比賽組別及辯論正反方,初賽四場比賽同時進行,各場比賽獲勝班級晉級複賽。

複賽:晉級班級抽籤決定比賽組別及辯論正反方,兩場比賽同時進行,各場比賽獲勝班級爭奪冠軍,餘下兩隊爭奪第三名。

決賽:晉級班級抽籤決定辯論正反方,決出比賽第

一、二、三名。

七、辯論賽程式

1、主持人介紹參賽隊及其所持立場

2、由正方開始,各個參賽隊員依次進行自我介紹

3、主持人介紹評委

4、主持人介紹比賽程式(總計28分鐘)

開篇立論雙方一辯(先正方)各3分鐘

攻辯階段正方二辯向反方二辯和反方三辯共提出三個問題(每次提問不超過10秒每次回答不超過20秒)1分30秒

攻辯階段反方二辯向正方二辯和正方三辯共提出三個問題(每次提問不超過10秒每次回答不超過20秒)1分30秒

小結攻辯階段正方三辯1分30秒

小結攻辯階段反方二辯1分30秒

自由辯論雙方開始進行自由辯論(正方先)各5分鐘

總結陳詞雙方四辯總結陳詞(反方先)3分鐘分鐘

5、主持人宣布比賽開始

6、主席宣布比賽結束

7、評委代表點評本場辯論賽,並評出雙方得分

8、主持人宣布比賽結果

八、獎項設定

比賽決出前3名,優秀辯手3位,優秀班級組織獎1個。頒發證書,給予適當的物質獎勵。

篇三:辯論賽策劃書參考模板

活動時間:待定。

活動地點:待定。

活動目的:

為了豐富工程學院同學的校園文化生活,活躍學院的學習生活氛圍,開拓大家思想,提高同學的綜合素質,培養和發掘辯論人才。

活動布置:

教室的座位是參加觀摩的同學和觀眾,台上設兩排辯論桌椅(正方和反方各一排)和一排評委座椅。

活動物件:

工程學院大一同學聯賽勝出的4個辯論小組。

活動流程:

1. 自我介紹

雙方互相簡單自我介紹,評委簡單自我介紹。

正反兩方每組4名辯論成員,正方反方互相握手,分別坐左右兩排桌椅。

由評委宣布辯論主題,開始後,雙方進入陳詞環節。

2. 互致陳詞

正方一辯陳詞,時間3分鐘。

反方一辯陳詞,時間3分鐘。

說明:當時間剩餘半分鐘時計時員舉黃牌(上標「剩半分鐘」)示意,時間結束時計時員鳴哨示意結束,選手必須結束陳詞。

3. 攻辯

正方二辯提問,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時間一分30秒。

反方二辯提問,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時間一分30秒。

正方三辯提問,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時間一分30秒。

反方三辯提問,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時間一分30秒。

正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2分鐘。

反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2分鐘。

說明:每輪提問沒有次數限制,每次提問不超過10秒每次回答不超過20秒(不允許反問),每輪提問及對方回答時間共1分30秒,本階段無黃牌示意,時間結束停止提問或回答。

4. 自由辯論

雙方累計用時8分鐘,首先由正方任意一名辯手開始發言,然後由反方任意一名辯手發言,雙方辯手依次輪流發言,不可一方辯手連續發言,當雙方時間剩餘半分鐘的時候計時員鳴笛,並舉黃牌示意,時間結束時計時員舉紅牌提示,自由辯論結束。

說明:如有一方時間仍有剩餘可以繼續陳述自己的觀點,也可以放棄,放棄不影響最後結果。

5. 陳詞總結

首先由反方四辯作總結陳詞,時間4分鐘;然後有正方四辯作總結陳詞,時間4分鐘。當時間剩餘半分鐘時計時員鳴笛,並舉黃牌示意,當用時結束時對方計時員舉紅牌示意,陳詞結束。

6. 評委點評

每場比賽有一位點評嘉賓作現場點評,點評嘉賓由評委中產生。

活動細節:

綜合印象分(滿分100分)

l 語言和表達(50分)

聲音洪亮,清晰

普通話標準,平仄語調適中

表達得體,無髒話和與話題無關的語言

語言表達流暢

最低分42分

l 團體配合,臨場反應(50分)

合作能力強,團隊精神強,協作能力強

主題觀點自始至終貫徹到位,中心把握強

守和諧自然銜接

最低分42分

按辯論階段評分(滿分200分)

l 陳詞(30分)

準確把握辯題內涵和外延

立論精確到位,材料充足準確

對所持立場能多層次、多角度理解

語言流利,具有一定文采

論點鮮明,對本方難點能有效處理和化解

最低分22分

l 攻辯(40分)

提問抓住對方要害,問題簡單明瞭

回答直面問題,有理有據

注重針對辯題正面交鋒

表達自然流,口齒伶俐清楚。聲音洪亮

最低分32分

l 攻辯小結(20分)

最低分12分

l 自由辯論(60分)

最低分52分

l 回答嘉賓提問(20分)

最低分12分

l 總結陳詞(30分)

最低分22分

活動注意事項:

1. 共4個辯論小組,抽籤確定辯論次序、對陣方隊與正反方立場。晉級的兩組分別再次抽籤確定辯題。

2. 雙方必須尊重對方的觀和辯論論據,禁止出現髒話、肢體蔑視性動作,如有出現,每人每次扣小組積分5分。

3. 甲方成員辯論完畢坐下後乙方成員才能進行反駁辯論,杜絕出現搶話斷話等不尊重對方的行為。如有違者每人每次扣小組積分2分。

4. 五名評委最後各自評分,取平均分為小組最終得分。

5. 允許辯論途中換人,每組每輪限換兩人次。超過兩人次後不予換人。

6. 每輪辯論時間原則上不超過30分鐘,如有特殊情況經評委團協議可以適當延長辯論時間。(辯論小組組長可以提出要求延長辯論時間)

7. 獲獎小組由工程學院團委和學生會聯合授予獲獎證書和物質、精神獎勵。

活動部門人員配置:

1. 本活動由社團部組織策劃。

2. 社團部和演講與口才協會負責辯論隊的選人和培訓(共4個辯論組)。

3. 紀檢部負責觀摩觀眾的秩序和疏導工作,宣傳部負責宣傳欄的海報通知。

4. 社團部負責辯論場地的桌椅配備、衛生清掃和督導工作。

(詳細人員配置由部長自主協調配置)。

獎項設定:

l 冠軍獎1項

l 亞軍獎1項

l 季軍獎1項

l 最佳辯手1人

活動配備需求:

l 準備打分紙張20張,筆8支。

l 每場地準備桌子2張,椅凳8把,水自帶。

l 物質獎品(待定)。

l 數位相機一部(資訊部負責)。

l 宣傳海報

辯論賽策劃書

四川農業大學都江堰校區學生會學習部 關於舉辦 我的大學,青春激揚 主題辯論比賽 活動策劃書 隨著大學生的越來越普及,全國大學生人數逐漸增多,同時社會的競爭壓力也逐漸增大。而大學就是乙個小社會,大學生活就是進入大社會前的一種磨礪,同時也是青春風華的最佳時期。因此我的大學,就要盡情的展現個人魅力風采,讓...

辯論賽策劃書

2008年大學生辯論聯賽策劃 書主辦 共青團西華大學委員會 承辦 西華大學學生會 協辦 各學院 直屬系 分團委 學生會 西華大學社團管理委員會 目錄比賽須知3 第一章活動整體情況3 第二章參賽隊伍4 第三章比賽細則4 附錄一辯論賽報名表8 附錄二辯論賽比賽程式及用時規定9 附錄三抽籤安排10 附錄四...

辯論賽策劃書

紡材杯 辯論賽策劃書 為了響應黨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繼續貫徹落實 八榮八恥 精神,豐富我院大一學生課餘生活,體現大學生風華正茂的精神狀態,提高我院同學辯論水平並發掘培養辯論人才,紡織與材料學院分團委學生會將舉行第一屆 紡材杯 辯論賽。具體計畫如下 主辦 紡織與材料學院分團委 承辦 紡織與材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