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春天第一課時

2023-02-07 18:18:04 字數 1069 閱讀 5801

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盼望著,盼望著,春的腳步近了。讓我們用美麗的詞語去迎接她的到來吧!(學生說描寫春天的詞語。)

2、是的,春來了,春來了,他像乙個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她藏在哪呢?讓我們一塊去找春天吧!(板書:找。完整課題)

二、初讀識字

1、春姑娘來到了課堂,她就藏在我們的課文裡,請同學們仔細地讀讀課文,一邊讀一邊感受春天的氣息。遇到不認識的字,借助拼音讀一讀。

2、同學們感受到春天的氣息了嗎?再讀一讀課文,看看細心的你還能在春天裡找到什麼?(學生在文中圈一圈,劃一劃)

3、你找到什麼?發現了什麼?學生暢談收穫。

4、指名讀課文,師生共同正音。

5、教師出示生字詞,學生交流識字方法。看實物猜字——躲、符、鵲;畫圖認字——嫩做動作猜字——羞、遮、掩、探、觸謎語、順口溜猜字——一頭羊長得醜(羞);一朵花藏身後(朵)

6、同桌檢查讀句子,互相評價打等級。

(1)春天像個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

(2)小草從地下探出頭來,那是春天的眉毛吧?

(3)春天來了,我們看到了她,我們聽到了她,我們聞到了她,我們觸到了她。

三、朗讀

1、快速讀文,思考:「我們幾個孩子」是懷著怎樣的心情找到春天的?指名讀——範讀——感悟讀。

(重點抓住「脫掉」等表示動作的詞語感受孩子們急切激動的心情,讀好帶「!」的句子。)

2、輕聲讀第三自然段,用換詞和做動作理解「害羞」,並說說句子中哪些詞寫出了春天「害羞」的特點。教師相機進行仿詞訓練:遮遮掩掩躲躲藏藏

四、指導寫字

指導寫「脫、凍、溪、棉、探、搖」六個字。

1、讓學生先觀察每個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你發現了什麼?(學生發現這幾個左右結構的字都要寫得左窄右寬,)

2、學生互相提醒需要注意的地方:「凍」不要寫成「凍」。教師根據學生書寫實際,重點指導「溪」和「搖」。

3、學生練寫,力求把字寫規範、美觀。教師巡視,鼓勵寫得好的學生,獎勵小星星。

4、學生交流評價,互相打等級。

五、作業

1、讓父母當評委,練習朗讀課文。

2、向父母介紹今天學會了哪些字,有什麼發現。

第一課時找規律 1

第五單元找規律 教學內容 59 60頁例1及相關練習題。教學目標 1 經歷找規律的探索研究過程,會根據物件排列的週期進行分組,從而計算出相關結果,回答規律性的問題。2 培養學生分析綜合比較類推等數學能力。教學重點 會根據排列的週期進行分組,從而計算出相關結果,回答規律性的問題。教學難點 會分析一組物...

第一課時牧童

5 全班交流所體會到的思想感情,教師加以引導 詩人嚮往寧靜淡泊,饑來即食,困來即眠,無牽無掛,自由自在的生活。五 感情朗讀,背誦古詩 1 自由讀詩,帶著自由自在 無拘無束的思想感情朗讀。2 比賽讀詩,單個比,小組比,男女生比。教師適當點撥抑揚頓挫 3 伴樂,全班一起誦讀全詩。第二課時 舟過安仁 教學...

長城 第一課時

2010 11 20 19 19 26 一 品 長 引出 血汗 與 智慧型 師 本組課文,我們將帶領我們觀賞我國的 世界遺產 邊學習,邊 生 想象課文描寫的情境,留心文章表達的方法。師 走進第一座另每個中國人自豪的 世界遺產 生 長城。師 長城有多長?課文有一段話告訴我們了。生 朗讀課文第一段 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