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班主任的點滴體會

2023-02-07 18:15:16 字數 975 閱讀 5533

作者:陸狀黃海芳

**:《新校園·學習(中旬刊)》2023年第07期在筆者從教的十幾年中,在教學的同時還一直擔任著班主任工作,這對於筆者而言,是個巨大的挑戰。為了能夠更好地完成班主任的工作,筆者平時會主動地查閱這方面的資料,吸取別人好的工作經驗,用於自己的工作當中。

通過十多年的實際帶班情況,對於班主任工作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一、樹立良好的班風、學風

剛進入初中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小學和家庭,各自的行為習慣差異很大。因此,在七年級開學初筆者即對學生提出在各個方面的學習要求,對他們進行良好的養成教育,使他們能養成較好的學習習慣和在校的生活習慣。在常規管理中,堅持常抓不懈,做到高標準,嚴要求。

每天通過認真觀察,及時發現班上的好人好事,及時表揚;遇到問題時盡量進行客觀地分析,及時處理,使學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克服自己的不良習慣。在筆者的嚴格管理下,學生經常檢查和自評自己的行為,使他們在新環境中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這樣,乙個新的集體將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學生今後做事就能有比較認真的態度,為以後班主任工作開了乙個好頭。

二、對學生有「三心」

筆者認為對學生要有「三心」,即關心、耐心、愛心。

1.平時要關心學生。義大利詩人但丁曾說過:

「情像清泉,可以澆灌乾涸的土地;情像陽光,可以溫暖冷縮的心靈。」作為班主任,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學生,首先就應放下班主任的架子,和學生平等相處,以心換心,做學生可以信賴的知心朋友,這需要班主任的情,班主任的愛,更需要班主任付出火熱的心。對每乙個學生的關心,不僅是關心他的學習,也要關心他的思想和生活情況。

平時筆者也常常通過和學生聊天的方式了解他們的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在學生學習中有困難時主動找他們詢問,給予幫助。在課餘時,筆者積極支援學生參加各項有益活動,並在有條件時和他們一起參加,如**他們的球模擬賽、形象大賽、文藝演出的排練等等。

這樣既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也能使學生感到教師並不是只重學習成績,而是重視他們多方面的發展。同時也能讓一些學習成績不太理想的同學能在別的方面發揮自己的優勢,有表現的機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點滴體會

全 做好班主任工作應注意乙個 全 字。第一,對班級工作全面抓。班風 班級 德智體美勞等各方面都要重視,都要搞好。不能只抓學習,放鬆或放棄其它工作。第二,要面向全體學生。班主任對全班所有的同學都要一視同仁,公平對待,不能有男女之別,貧富之別,親疏之別。第三,對學生成長要全面關注,即不但關心學生學習,更...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要做好一名班主任確實是不容易,除了要有工作責任心以外,還需要具備教師的人格魅力和採用恰當的工作方法,在實際工作中,我是這樣做的 一 做到敬業愛崗,注重言傳身教 孔子說過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言傳是身教的基礎,身教是言傳的有效手段。有人說,學生是班主任的影子,有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有什麼...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三 班主任要具有過硬的才能和高尚的情操 班主任必須使自己具備各方面的才能 修養,既有上好自己專業課的才能,又有班級的組織才能,計畫 總結的才能,還得具有正確合理解決學生矛盾衝突的才能 不僅具備透徹分析準確判斷,合理解決力所能及的一切問題的才能,同時要求班主任具有廣泛的興趣愛好,作為乙個跨世紀人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