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行政文化 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礎與保障

2023-02-07 18:18:06 字數 925 閱讀 8940

作者:廖振民

**:《中共山西省委黨校學報》2023年第05期

〔摘要〕 法治行政文化是把法治原則及其精神要求融入行政文化,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內在要求。目前,在建設法治行政文化過程中還面臨著「官本位」意識與法治行政理念、權力濫用現象與依法行政要求、精英統治思想與民眾參與訴求相衝突的困境,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程序。為此,應從著力推行法治行政、明確界定行政行為、全面強化行政責任等途徑上,採取樹立現**念、加快制度建設、打造**形象、加強宣傳教育、促進民眾參與等相應的舉措,多方面、多層次、全方位加強法治行政文化建設,不斷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程序。

〔關鍵詞〕 法治行政文化;國家治理現代化;法治**;行政責任;公民參與

〔中圖分類號〕d6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1203(2016)05-0091-04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所作出的總體部署。全面建設法治國家,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其中,乙個重要的目標和任務就是建設法治**。建設具有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法治**,不但要有相應的制度建設來支撐和規範,還要有與之相適應的行政文化,即法治行政文化。

因為它不僅直接關係到人民的福祉,而且還是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程序的內在要求。

一、建設法治行政文化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內在要求

行政文化是現代公共行政的靈魂,主要由行政觀念文化、行政制度文化、行政行為文化等層面的要素構成 〔1 〕,對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具有現代公共行政精神的支撐功能。法治是治國理政的一種基本方式,對應而言,法治行政文化可以說是治國理政的一種基本行政文化形態,即以法治為基本內容的行政文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點。具體來說,法治行政文化就是把法治原則及其精神要求融入行政文化,化解行政文化中一切忽視法治、違背法治的因素,使之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相契合 〔2 〕。

為此,應從以下四個方面全面理解和把握法治行政文化。

制度現代化 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質與指向

作者 包心鑑 社會科學研究 2015年第02期 摘要 制度問題是國家治理中的根本問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質是實現制度現代化 制度現代化是乙個在深化改革中不斷完善和逐步定型的過程。確保人民真正享有管理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權利,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價值指向 民主既是一種國家形態,又是一種國家形式,...

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作者 牛先鋒謝世良 求知 2015年第02期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 中共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提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 中共 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提出,要在法治的框架內實...

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視野下的全面從嚴治黨

作者 崔洪斌 世紀橋 2016年第02期 摘要 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必須與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統一起來。實現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關鍵則是加強黨的建設,兩者密切相關。正確分析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視野下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存困境,得出有效的路徑,以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對於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