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現代化 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質與指向

2023-02-15 16:06:06 字數 1100 閱讀 5225

作者:包心鑑

**:《社會科學研究》2023年第02期

〔摘要〕制度問題是國家治理中的根本問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質是實現制度現代化;制度現代化是乙個在深化改革中不斷完善和逐步定型的過程。確保人民真正享有管理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權利,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價值指向;民主既是一種國家形態,又是一種國家形式,從根本意義上說民主就是國家治理,與國家發展狀態和國家命運有機聯絡在一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歷史程序中,民主與法治不可分割,制度現代化與法治現代化相輔相成,統一於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全部實踐。

〔關鍵詞〕國家治理現代化;制度現代化;法治現代化

〔中圖分類號〕d60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0-4769(2015)02-0006-05

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著眼我國現代化發展目標的基點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制度改革、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大戰略決策,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大戰略決策。這兩次重要全會、兩個重大戰略決策,一脈相承、相互促進,集中展示了以***為總書記的***優化治國理政、推進中國發展的重大戰略思想。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質是什麼?

在我國現階段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究竟要解決什麼問題?如何沿著正確的道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改革總目標和總任務?這些重大問題,不啻是我國現代化歷史程序中需要不斷探索與回答的最基本問題。

一、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質是制度現代化,制度現代化是乙個在深化改革中不斷完善和逐步定型的過程

有一種說法認為,國家治理現代化是繼工業、農業、科技、國防四個現代化之後,我們黨提出的「第五個現代化」。這一觀點,模糊了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本質與實質,是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誤讀與誤導。從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來說,「四個現代化」是著重解決器物層面的現代化;而國家治理現代化,則是著重解決制度層面的現代化。

兩者相比較,不僅解決的問題不同,而且涉及的社會廣度與深度也不同。正如***深刻指出的那樣:國家治理現代化,不是著眼於「推進乙個領域改革」,也不是著眼於「推進幾個領域改革」,而是著眼於「推進所有領域改革」,即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總角度考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如何進一步完善和發展的問題。

」〔1〕歷史與現實的實踐表明,不著力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實現制度現代化,其他現代化不可能持久。從本質意義上說,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質是制度現代化。

現代化匯報

群策群力搞建立凝心聚力謀發展 韓橋小學迎接省教育現代化驗收匯報材料 韓橋鄉中心小學位於美麗的洪澤湖東北畔,處於淮陰區最南端,是淮陰區的南大門,具體位於韓橋鄉府前路58號。韓橋鄉中心小學所轄1所完小 2個教學點。全鄉現有教師111人,專任教師90人。中小大專以上學歷81人,大專以上合格率達成90 所有...

教育現代化匯報

我校目前已完善了 四室一場 建有理化生實驗室 儀器室,圖書室 閱覽室,藏書40030多冊,生均52冊,建有學生計算機教室 多功能教室 電子閱覽室 生機比為9.74 1,師機比為2 1,授課教室與多 投影教學系統配置之比為2 1 室 美術室 舞蹈室 體育器材室 勞技室 醫務室 心理諮詢室等均配套 齊全...

現代化達標總結

2010年10月14日,這是乙個永遠讓我們記住的日子 我們學校通過了 天津市義務教育學校現代化建設達標 檢查。200多個日日夜夜,全校28名教職員工齊心合力 精心準備,辛勤付出終於換來滿意收穫。在歷時半年準備過程中,我們得到區 局領導的關心支援,得到督導室 裝置站 基建科 教育中心各部門的指導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