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面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2023-02-07 10:03:03 字數 941 閱讀 1758

作者:馬小衛

**:《文藝生活·文藝理論》2023年第12期

摘 ; 要:教育制度的深入發展,使得我國高校教學取得了豐碩成果。但是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也面臨一定的挑戰,如何更好的開展學生管理工作,已經成為了高校發展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文章首先指出了當前高校學生管理中面臨的普遍問題,結合高校發展實際,分析了形勢下加強學生管理的對策,希望能對高校學生管理提供幫助。

關鍵詞:高校;學生管理;服務理念

中圖分類號:g647 ; ; ;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312(2014)35-0267-01

學生管理是高校發展中一項重要工作,受到了黨**的高度關注。尤其是在新形勢下,高校學生不僅僅要掌握紮實的專業理論知識,還需要具備良好的素質與全面發展能力。高校作為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人才的重要場所,學生管理工作在培養新時期高素質人才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了更好地滿足社會發展的要求,需要對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現的問題進行有效解決,並要加強對學生管理有效對策的研究。

一、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面臨的問題

(一)服務理念較為淡薄

當前,在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很多任務作都停留在了表面。而且管理觀念較為落後,會簡單地認為學生管理就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管與被管的關係,此時學生就是被動的接受學生安排的「管理」[1]。很多管理者並沒有樹立起服務的意識,很多情況下,只是關注學校的發展,而忽略了學生的個體發展,在管理中也缺少了人文性關懷,學生往往並沒有獲得實質上的指導與幫助。

(二)學生管理體系不夠完善

在學生管理工作中,儘管制定了許多規章制度,但是沒有從學生的實際學習與發展需要出發,缺乏一定實踐性與可操作性,沒有將學生管理工作落實到實處,很多管理規章制度與工作流程流於形式。尤其是在對學生的綜合素質進行考核與評價時,許多指標都是用量來衡量。另外管理方式也缺乏一定創新性,受傳統管理方法影響還很深,總而言,在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缺少動態性的管理系統,影響了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模式

作者 胡迎霞 知識窗 教師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高校教務管理工作對教學的順利開展起著至關重要的橋梁作用。要改善教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僅要提高教務員的自身素質,高校也應提高重視程度,給教務管理員提供培訓 交流 晉公升等機會。關鍵詞 高校教務管理 一 高校教務管理人員現狀 1.高校教務管理...

高校學生管理工作面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隨著市場化改革的深入推進,高校的生存環境發生了深刻變革,而高校改革政策的實施也使高校的內部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這些都給高校學生管理工作帶來了新困難 新挑戰。為此,應完善高校學生管理制度,加強高校管理隊伍建設,推進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創新。關鍵詞 高校 學生管理 對策 在21世紀的今天,高等教育的...

新形勢下的大學生管理工作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一切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乙個國家要想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擁有大量能面向國際市場 適應國際競爭 富於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高等院校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基地,是培養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高階人才的搖籃。高等教育要在全球化背景下全面展開,保證培養目標的實現,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