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春節的冷知識,你未必都知道

2023-02-07 10:03:04 字數 902 閱讀 4377

關於春節的冷知識,你未必都知道!

作者:佚名

**:《作文與考試·高中版》2023年第16期

春節從前不叫「春節」

正月初一在古代不**節,而叫元旦。辛亥革命後採用公曆記年,遂稱公曆1月1日為元旦,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

「春節」從前不是節日

中國歷史上的「春節」一詞,不是節日,而是特指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

《後漢書·楊震傳》中有載:「春節未雨,百僚焦心,而繕修不止,誠致旱之徵也。」到南北朝時,「春節」是泛指整個春季。

春節有狹義、廣義之分

現今狹義的春節一般指中國農曆年的歲首,即農曆正月初一。

民間廣義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

三、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

春節的時間(農曆正月初一)在公曆1月21日至2月21日之間游動。

「最早的春節」(如2023年的1月21日)和「最遲的春節」(如2023年的2月20日)相差整乙個月。

根據曆法計算,如果農曆不進行人為調整的話,2023年2月21日將迎來「史上最晚春節」,此前春節最遲出現在公曆2月20日,為2023年和2023年。

春節可能過兩個

閏春節,又稱「閏正月」,從公元 1645 年使用歷理置閏制開始,到公元 2800 年,農曆閏正月只發生 6 次,其年份分別是1651、2262、2357、2520、2539、2634 。

碰到這種情況,原則上春節過第乙個正月的,不過也有過兩次的。

大年三十也會在「二十九」

乙個月沒有30天,這在農曆中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現行農曆是根據地球、月亮、太陽三者執行的天文資料來安排的,必須每個月的初一看不到月亮任何明亮的部分,也就是「朔」。

而事實上,月亮從圓到缺的時間,平均週期是29.53天,安排月份的天數必須是整數,這就導致了大月、小月的出現,便會發生某個月擁有30天,某個月29天的情況。

你不知道的冷知識

1 老公是古時對太監的稱呼。2 上廁所時看書,記得特別牢!3 新生兒的第一駝屎是綠色的。4 三種顏色的貓一定是母貓。5 一直盯著手心看,手心會發熱。6 燈泡不能塞進嘴裡,會拿不出來。7 沒有一張紙可以對折超過九次,多薄的餐巾紙也不行。8 蒼蠅吃起來是有點甜的。9 剪刀是達文西發明的。10 餵狗吃巧克...

你不知道的冷知識

作者 小天使 二年級語數英綜合 2014年第09期 章魚的記憶 章魚有三個心臟,兩個記憶系統,它有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智商相當於2歲兒童。變色魷魚 淺海魷魚有著長長的觸手,它運用精確的神經系統,片刻之間就能改變 的花樣 顏色和反光色,以躲避捕食者,並和其他魷魚交流。除此之外,魷魚還有更令你驚異的事,...

你不知道的健康冷知識

4 失眠之後勿補覺 勞累之後,最期待可以徹底睡個安穩的大覺了。但事實上,失眠之後,就算睡得再多,也沒有益處。乙個人的睡眠時間是由生物鐘決定的,如果不在需要的睡眠時間內,其他時間再怎樣補眠也是無用。根據專家的意見是,如果前一晚睡得不好,第二天不需要日間長時間補眠,反而應該繼續日常活動,這樣晚間自然會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