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水利工程設計階段質量管理與造價控制

2023-02-07 10:03:01 字數 913 閱讀 7888

作者:梁岸文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1期

[摘要]本文針對水利工程設計階段在質量管理和造價控制方面的現狀,做了簡要的原因分析,並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關鍵詞]質量管理造價控制措施設計

中圖分類號:f25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4)21-0112-01

前言水利工程的設計對整個工程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它雖沒有工程完工時呈現給大家的立體感與現實美,但設計卻是營造這種立體感和現實美的依據。正如一篇文章的提綱對於行文起到引導和線索的作用一樣,好的設計能夠為後期施工及竣工驗收階段提供完備的技術指導。設計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就決定了工程的成敗。

也正因為如此,設計階段的質量管理就變得尤為重要。然而不同於施工期間的質量監管,設計階段的質量管理由於它的不可預見,會帶有滯後性,這就對質量管理提出了挑戰。在追求質量的同時,工程造價的控制也具有很深刻的現實意義,如何實現技術與經濟的結合,這是在水利工程設計階段所要解決的重大課題。

1設計階段的質量管理

1.1 水利工程設計在質量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1.1.1缺乏完善的設計市場機制

目前水利工程設計領域不完善的市場機制是導致設計質量欠缺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工程招投標政策未能得到有效的實施和深入的推廣。招標可以吸引多方設計單位競標,形成有效的競爭氛圍,提高設計質量。而目前普遍存在分割槽塊、分地盤設計,缺乏公平的競爭機制,致使設計人員完成設計任務時缺少一定的壓力和動力,只求保證設計方案的安全與穩定,而忽略技術的提高,導致設計質量下降。

再者,設計市場中另乙個環節——設計計費,目前計費的標準是按照工程造價的相應百分比收取設計費用,或者由單位之間事先商定。這種事先就訂好**或是只將費用標準與工程成本掛鉤,會導致設計單位過分注重工程成本而忽視其他技術環節。缺乏完善的收費標準機制,造成收費過於自由,無法體現設計質量和水平,這樣勢必降低設計人員的工作積極性。

水利工程設計階段性造價控制措施

摘要 眾所周知,水利工程的造價會對整個工程的施工造成很大的影響,水利工程的造價控制工作涉及到的環節很多,是一項長期的 動態的工作,要想使得水利工程順利開展並最大限度節約專案經費,必須對水利工程設計各階段的工程造價進行有效控制。本文簡要的概括了對水利工程設計進行階段性造價控制的意義,並分析了目前水利工...

論水利工程建築質量管理方法與對策

作者 趙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3期 摘要 水利工程施工是水利工程基礎建設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利工程施工的質量對於水利工程的效益以及社會經濟的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本文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的一些問題及改善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 質量管理 問題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v文獻...

芻議水利工程設計質量的有效管理

作者 李忠豔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14期 摘要 水利工程設計專案的管理成功與否,與合同的管理 工程設計人員素質及工程設計專案管理的質量 成本 進度等環節的科學管理方法密切相關。本文主要對此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水利工程 合同管理 素質管理 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541.2 文獻標識碼 a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