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

2021-03-03 22:00:25 字數 2280 閱讀 1337

伴隨著知識經濟與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經濟體制和行政體制的不斷改革,傳統的財務管理已經無法滿足發展的需求,加上國家新的審計、內部控制指引等法律規範的不斷出台,該如何做好並不斷完善財務管理工作,成為財務人員必須思考的問題。

一、財務管理工作的特點

1、財務管理活動涉及面廣。財務管理與單位的各個方面都有廣泛的聯絡,財務管理的觸角,伸向單位的各個角落,每個部門都會通過資金的使用與財務部門發生聯絡,都要在合理使用資金、節約支出方面受到財務部門的指導和財務制度的制約。正因為財務管理與單位的各個方面都有廣泛的聯絡,使得單位的財務管理滲透到了單位的所有經濟活動中,也使得財務管理在單位的各項管理活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2、財務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的管理工作。財務管理運用價值形式對經濟活動實施管理,通過價值形式把單位的一切物質條件、經濟執行過程和結果加以規劃和控制,從而達到資金使用效益提高,國有資產保值的目的。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經濟環境越來越複雜,財務管理在單位管理中的中心地位越來越突出。

3、財務管理能迅速經濟執行狀況,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

在單位的管理工作中,決策是否得當,經濟執行是否合理,都可以迅速地在單位的財務指標中得到反映。所以抓住了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也就抓住了單位的工作重心。客觀上,加強財務管理工作,對促進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的和諧也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二、新形勢下財務管理面臨的挑戰

1、當前財務管理的理念已跟不上時代的發展。在知識經濟時代,財務管理的重心正在悄悄地改變。同時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單位經濟業務變得越來越複雜,以前傳統的財務管理方法和理念已經不能滿足現代財務管理的需要。

2、資金風險防範的意識不足。單位對於風險防範管理的認識還基於財務風險的範圍內,隨著知識經濟時代和資訊時代的來臨,單位財務風險不斷加大,合理進行風險評估及防範,是單位財務管理的重要一環。

3、內部控制制度有待完善。內部控制是單位內部的互相協調、制約和監督。任何乙個單位無論規模大小或業務的繁簡,都必須建立乙個強有力的高效率的指揮機構和管理體系。

內部控制支撐著單位的管理結構,堵塞漏洞,減少違法違紀產生的可能性。

三、新形勢下做好財務管理工作的對策

(一)全面更新財務管理觀念,創新和調整財務管理的內容

新時代的財務管理已不再象以前的財務會計那樣把精力集中在如何真實準確地反映人、財、物在各階段的分布使用上,在知識經濟時代,單位在財務管理中要時刻謹記知識資本的重要性,將其作為單位理財的首要考慮因數,再通過合理的運作,擴張單位的知識資本,順應知識經濟時代的必然要求。為了在不斷變革的大環境中站住腳,單位要密切關注全球的經濟變化,及時掌握各種資訊資訊,才能使得單位的財務管理跟經濟形勢的發展相適應。

電子商務的發展使得會計資料的交換和處理更加具有及時性,財務管理的層次得到了飛躍的提高,在風險防範方面更加具有重要性和參考價值。但是同時網路的應用使得傳統手工會計中製單、複核、記賬等不相容崗位相互牽制制度的效力有所削弱。單位應該加強牽制制度方面的財務管理。

(二)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強化風險分析與**

經濟全球化,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使得我們不得不面對更多的風險,如外匯風險和金融風險。對於如何規避這些風險,目前還是需要進一步提高的問題,單位應該建立具有風險識別、風險評估和風險管理等功能的財務風險預警系統和責任機制,進行有效的財務風險分析和**。樹立正確的風險觀念,善於捕捉環境變化帶來的不確定因素,採取各種防範措施,有預見的把風險的危害降到最低。

單位還應當結合不同發展階段與業務拓展情況,持續收集與風險變化相關的資訊,進行風險識別和風險分析,及時調整風險應對策略。

(三)加強內部控制制度的建設,科學規範與完善財務管理的流程

內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可以對會計工作和會計資訊進行控制,規範單位會計行為,保證會計資料真實與完整。單位應該專門設計內部控制的各個關鍵點的控制,使得內部控制真正發揮應有的效果。首先,在吃透關於內部控制規範和指引的基礎上,結合單位的具體情況設計適合本單位的內部控制制度。

其次,在充分宣傳學習的情況下,嚴格貫徹執行。制度再完善,執行不到位,也是毫無意義的。最後,制度執行的過程也是不斷完善的過程,近幾年,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的改革的不斷深入,國家也是不斷完善審計、稅務以及內部控制等方面的法規和指引,作為單位的財務管理部門,應該時刻關注這些新的變化,不斷修改與完善相關的制度和措施。

不斷的學習與完善,為切實提高財務管理水平,創造條件與可能。

環境的變化,必然引起各個方面的變化,財務管理也要不斷改變自身的模式以適應這種變化。知識經濟時代,要做好財務管理工作,我們就要及時調整財務管理的方法和理念,樹立風險防範的意識,通過不斷學習來提高自身財務管理的理論和實務的水平,真正做到適應時代不斷發展的要求。加強財務管理是單位發展的需要,也是現代管理的需要。

雖然經濟的發展給財務管理工作帶來了一定的影響和挑戰,但是只要我們重視起來,隨著問題的解決和創新,財務管理工作也一定可以不斷向前邁進。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企業財務管理工作

會計與審計 劉曄 秦皇島廣播電視大學,河北秦皇島 摘要 眾所周知,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財務管理工作對企業的健康持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如何做好財務管理工作成為當前企業關注的重點。本文就從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當前企業財務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和新形勢下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對策對該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保密工作

作者 潘志明 科技創新導報 2012年第19期 摘要 隨著世界文明的發展,世界各國的無論經濟還是政治,亦或者科技技術的發展以及研製都成為了各國的賴以生存的根本。而且在當今的世界,是全球化的,各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也日益的增加起來。科技的也發展到了乙個新的高度。各國之間的保密工作也成為了現在各國之間交流...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新聞採訪的策劃

作者 王曉玲 科技傳播 2014年第16期 摘要新聞寫作的內容需要新聞採訪做前提,沒有好的新聞採訪就不會有好的新聞報道。在新的形勢下,競爭激烈是非常的大,那麼新聞採訪的工作就更加的困難了,要想做好新聞採訪工作,策劃是十分關鍵的環節,只有做好了新聞採訪的策劃工作,新聞採訪才有把握很好地完成。本文主要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