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高校學生就業觀的教育

2022-03-07 08:06:48 字數 934 閱讀 8208

【摘要】新形勢下高校學生就業觀教育應從**其就業價值觀為出發點,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和就業觀,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

【關鍵詞】新形勢;高校學生;就業觀;教育

就當前中國人才市場而言,就業壓力日益嚴峻,加之受世界性金融危機的影響,大學生畢業就業將受到各方面的挑戰和擠壓。隨著高校規模的不斷擴大和高校的擴招,高學歷就業人數逐年增加以及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對就業人員綜合技能要求的提高等客觀因素都不同程度加劇了本不樂觀的就業形勢,高校畢業生就業已成為人們重點關注的社會問題。

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觀因素,也有主觀因素。客觀方面如就業政策、制度滯後、就業環境不理想等等。主觀方面主要是大學生自身在思想上、觀念上和素質上存在偏差,不適應新的就業形勢。

其中大學生的就業價值觀是影響大學生就業的主要因素。因此,在新形勢下如何教育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和就業觀已成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課題。

一、新形勢下高校畢業生就業觀主要表現

大學生就業觀就是指大學生對就業的現實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和現象的評價和判斷,決定取捨的思想觀念。它直接影響大學生的就業行為。

(一)高校畢業生在就業方面更多注重個人價值的實現

在新形勢下社會需求與個人需求之間的差異日益擴大,致使高校畢業生在就業選擇中又陷入了追求自我價值與追求社會價值的矛盾之中,相當一部分大學生社會價值觀念比較淡化,擇業時更注重個人價值的實現,認為大學生就應該從事一些體面的工作,工資待遇要高,生活環境要好,忽視社會的需要。缺乏將個人與社會結合起來思考就業問題的觀念。這種以個人為中心來觀察就業問題的就業觀對高校畢業生的行為產生極其重大的影響。

(二)高校畢業生在就業時缺乏正確的就業價值判斷

對就業價值的判斷是就業價值觀的核心問題。高校畢業生在面臨社會轉型時期的傳統價值觀與新的社會價值觀不斷衝擊的情況下,往往弄不清自己該選擇什麼,該堅持什麼,該放棄什麼。這就使高校畢業生在就業價值的判斷上呈現出不確定性和矛盾性。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模式

作者 胡迎霞 知識窗 教師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高校教務管理工作對教學的順利開展起著至關重要的橋梁作用。要改善教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僅要提高教務員的自身素質,高校也應提高重視程度,給教務管理員提供培訓 交流 晉公升等機會。關鍵詞 高校教務管理 一 高校教務管理人員現狀 1.高校教務管理...

新形勢下做好高校學生工作之芻議

作者 胡晶 現代交際 2015年第12期 摘要 在新的國際國內形勢下,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同我們的國家一樣面臨著新的機遇與挑戰。為此,高校的學生工作,要以十八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結合當代大學生思想狀況的嶄新趨勢,著力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力爭在學生的思想政治...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幹部存在的問題與分析

作者 遲建文陳瑞坤 新一代 2012年第09期 摘要 高校學生幹部是高校對學生進行教育 管理 服務工作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研究新形勢下高校學生幹部存在的問題,並予以客觀的認識和深層次的原因分析,以找出相應的對策解決學生幹部培養中存在的問題,從而建立高素質的高校學生幹部隊伍。關鍵詞 高校 學生幹部 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