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高校學生幹部存在的問題與分析

2023-01-13 17:51:02 字數 875 閱讀 5153

作者:遲建文陳瑞坤

**:《新一代》2023年第09期

摘要:高校學生幹部是高校對學生進行教育、管理、服務工作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研究新形勢下高校學生幹部存在的問題,並予以客觀的認識和深層次的原因分析,以找出相應的對策解決學生幹部培養中存在的問題,從而建立高素質的高校學生幹部隊伍。

關鍵詞:高校;學生幹部;問題;分析

中圖分類號:g64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2851(2012)-09-0071-02

經調查高等教育大眾化形勢下高校學生幹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學生幹部大多是經過選拔出的學生群體中的優秀學生,他們的綜合素質是好的,具有較高的思想覺悟和較豐富的工作經驗。其中曾在中學擔任過學生幹部的佔近75%,超過70%的學生幹部既有較高的思想覺悟、較豐富的工作經驗,又有較強的團隊合作意識和組織管理能力。

學生幹部中近85%的幹部在組織各種活動和貫徹執行學校各項工作要求時,能夠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並帶領同學們共同努力抓好落實;有90%的學生幹部能同學生搞好團結,共同**及幫助解決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問題,為高校做出了一定的貢獻。但是在走訪調查中也發現,高校的學生幹部受各種因素的影響也存在工作動機不純存在功利性、工作態度不端正、工作方法簡單、合作及創新意識差、學習成績差等現象。

一、高校學生幹部中存在的部分問題

1.功利思想嚴重,服務意識差。少數學生當學生幹部的動機並不端正,他們的出發點不是為集體、為同學服務,而是為了個人的名利,認為當學生幹部是能獲得不少好處和實惠,在評獎評優和入黨等方面有優先權,出現有些學生幹部缺乏為同學服務的意識;個別學生幹部存在入黨之前努力工作、加油工作,入黨以後則出現事事?

能以身作則,不能起表率作用的現象。還有的學生擔任學生幹部的動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表現慾和優越感,在工作中強調索取與報酬,容易患得患失,缺乏吃苦耐勞的精神和奉獻精神,先鋒模範意識差。

高校學生幹部存在的問題

大學生幹部群體中存在的問題和研析 學院 旅遊與城鄉規劃學院班級 城鄉規劃管理 1班 姓名 侯高瑞學號 201112040104 細數我在成都理工大學讀書也已經有一年半了,四年的大學生活我已經過去了一半,而我也已經做了三個學期的學生工作,大一的時候我是幹事,大二的時候很榮幸擔任了部長,這三個學期也從學...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就業觀的教育

摘要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就業觀教育應從 其就業價值觀為出發點,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和就業觀,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關鍵詞 新形勢 高校學生 就業觀 教育 就當前中國人才市場而言,就業壓力日益嚴峻,加之受世界性金融危機的影響,大學生畢業就業將受到各方面的挑戰和擠壓。隨...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模式

作者 胡迎霞 知識窗 教師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高校教務管理工作對教學的順利開展起著至關重要的橋梁作用。要改善教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僅要提高教務員的自身素質,高校也應提高重視程度,給教務管理員提供培訓 交流 晉公升等機會。關鍵詞 高校教務管理 一 高校教務管理人員現狀 1.高校教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