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2023-02-12 12:12:03 字數 955 閱讀 5737

作者:李慧

**:《經營管理者·中旬刊》2023年第05期摘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許多地方財政稅收管理實行了新的制度。

對於財政收支方面的改革也陸續實施,這些改革使財政預算管理和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活動發生了一定的變化,這就影響到了財務制度和會計制度核算的方法。但是當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制度缺少相應的配套改革,難以滿足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的要求。事業單位作為我國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的載體,是**經濟和社會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會對於社會經濟發展起到重要的影響。

本文通過對新形勢下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簡要的分析,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有效策略,旨在能夠有效解決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關鍵詞:財務管理問題解決方法

財務管理作為事業單位工作的核心部分,是保證事業單位各項工作有效完成的基本手段。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財政體制改革不斷深入,市場經濟機制建立有利於自身的財務管理制度。儘管當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發展成效,但是總體的情況還不容樂觀。

其內部缺少健全的控制制度和約束監督,同時沒有完善的預算編製,資金管理效率低下,這樣就會造成出現一定程度的資產管理混亂和財務管理資訊能力不強的情況。本文**了事業單位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且提出了有效解決問題的策略。

一、新形勢下財務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缺少健全的內部控制制度和有效的監督約束力。當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過程中存在的首要問題就是內部控制制度不夠完善,許多單位的領導對於內部控制知識缺少有效的認識。

尤其是對於內容控制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所以會導致事業單位財會人員職責出現錯亂,出現相互推諉的情況,最終使財務的核算和監督職能得不到有效的發揮。監督約束力比較弱,主要表現為缺少有效的財政監督制度。缺少一些有時效性的專項檢查,尤其是事前和事中監督,這樣就會到資金的使用得不到有效的追蹤,從而容易出現各種問題。

另一方面,缺少公眾的監督。即使我國實行了財務公開,但是流於形式化的財務公開只能夠應付檢查,起不到實際的意義。

新形勢下高校財務管理與改革

摘要 市場經濟的建立與發展,為高校財務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高校資金 多渠道,資金運用多元化,財務工作已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轉變,加強財務管理越來越重要,高校財務管理面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如何規範高校財務管理的工作迫在眉睫。本文結合現階段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現狀,提出了樹立科學的高校財務管理理念,優化高...

新形勢下企業財務管理的創新與發展

作者 王芸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07期 摘要 財務管理作為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創新是推動企業實現高效 快速發展的核心動力之一,也是現代企業不斷完善自身以適應市場經濟發展需求的重要措施。本文以淄博市引黃供水 為例,重點分析了新形勢下,該企業在財務管理方面創新與發展。關...

新形勢下農業氣象服務存在的問題與措施

摘要保障農業的穩定與發展,是 工作的重要內容。氣象災害是影響農業生產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由此做好氣象 就顯得格外重要。國家建立及時 有效的災害預警機制,可以有效地減輕農民在災害中的損失,幫助農民更好的進行農業生產。關鍵詞農業生產 氣象服務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p42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