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的大學生管理工作

2021-03-04 04:27:42 字數 3680 閱讀 9412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一切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乙個國家要想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擁有大量能面向國際市場、適應國際競爭、富於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高等院校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基地,是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高階人才的搖籃。高等教育要在全球化背景下全面展開,保證培養目標的實現,一方面必須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根據市場的需求辦出自己的特色;另一方面必須根據現有大學生的特點,積極探索當代大學生的管理思路,培養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高素質人才。

一、當前大學生管理工作面臨的問題

1.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陳舊

目前,我國的大學生管理一直沿用長期以來形成的傳統管理模式,強調組織性、紀律性、服從性,要求學生個人服從組織,個人利益服從整體利益,某種程度上忽略了從人性角度站在學生立場上想問題,通常運用懲罰和道德灌輸等管理方式,從管理者角度出發想問題,較少強調學生的民主意識和個性發展,很少真正在管理上聽取學生的意見。一些學生管理工作者運用自己求學期間的管理理念來教育當今學生,而沒有與最新的學生管理理論接軌。與管理理念相配套的管理制度也相對陳舊,這些制度包括《教育部關於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普通高等學校學生行為準則》等。

儘管各高校也普遍建立了諸如學生工作周例會制度、學習制度、二十四小時值班制度等,但基本都是針對學生本身和管理工作者的一些制度,未能從根本上解決學生的各種問題,更沒有幫助學生提高整體素質,未能從根本上解決理想、信念等問題。

2.管理隊伍缺乏良好的保障機制

首先,學生管理隊伍在數量上遠遠不夠,近年來高校連續擴招,但學生管理者的增長速度並沒能跟上學生的增長速度。不僅如此,學生管理者的整體素質也有待商榷,其中相當一部分人並不是熱心教育事業,不是把培養綜合素質高的學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沒有把教書育人貫徹好。現在學生與輔導員的比例在絕大多數高校達不到1:

150。而且其中相當一部分輔導員從事這項工作是權宜之計,或者是為將來進行深造提供跳板,或者是為以後有機會時轉崗,或者是暫時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或者是因為高校比較穩定而且待遇不錯,總之整體素質有待提高。

3.社會環境變化較大

近年來,由於實行了教育改革,學校的辦學方式多樣化,大學招生人數呈逐年**趨勢,但學生管理人員人數卻未能與學生人數同步增長,目前,專職輔導員與學生的比例一般達不到1:200,學生管理人員精力有限,這必然給學生管理工作帶來影響。學分制的實施也給學生管理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實施學分制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能夠更加個性化地教育學生,給學生更多的選擇空間等,但這也給學生管理帶來了不小的難度。實施學分制,打破了同一班級學生在固定教室上課的模式,學生組合的流動性較大,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接觸的機會減少,容易出現紀律鬆散、不團結、集體榮譽感差等現象。後勤社會化的實行也給學生管理帶來了挑戰,高校實行公寓式管理後,由於食堂、宿舍與學校分離,由投資商管理,對於他們而言,利益是第一位的,學生管理的好壞並不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配備的管理人員、食堂宿舍的配套設施等,都難以保證把學生管理工作放在首位來考慮。

二、新形勢下做好大學生管理工作的對策

1.貫徹以人為本,實現管理理念科學化

目前,大學生年齡一般都在十八歲以上,個性已漸趨成熟,對自己的行為已經負有責任能力。因此,在高校的學生管理工作中應當以學生為本,既把他們作為被管理者,又要把他們看作管理者,把高校學生當作乙個「完整的人」來看待。以學生為根本,實現管理理念科學化,必須做到:

(1)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學生管理工作,改變學生在學生管理工作中從屬和被動的地位。各職能部門應尊重他們的意見,比如,可以定期舉行學生代表教務座談會、學生代表後勤服務座談會,可以利用各種調查問卷了解真實情況,設立專門的意見箱、電子郵箱聽取學生對於教學、生活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並認真考慮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做到及時反饋、及時調整、不斷完善。(2)堅持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就要針對不同成長環境的學生,採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區別對待。

比如,輔導員在做貧困生工作時要尤其注意他們的自尊心,對於不同性格的貧困生因人而異地採取不同的方式。(3)引導學生自己參與學生管理。學校的任務就是使各項管理制度健全而嚴格,學校、輔導員、任課教師、學生相互之間責、權、利明確,學生管理工作人員按照規章制度要求學生,抓大放小;學生處組織學生成立學生會、辦社團,讓學生會、社團在學生管理上充分發揮作用。

2.以學校為主導,推行學生管理社會化

在現代社會中,單純依靠學校的管理教育是不夠的,應建立以學校在學生管理工作中的主導地位,推行學生管理社會化,開展全方位和立體的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系統。高校公寓、食堂正在逐步實行社會化改革,在這一過程中,後勤部門應按照學校的要求,對承擔公寓、食堂工作的單位和個人明確責、權、利,並以制度形式確定下來,要求其配合學校各部門管理好學生。同時,輔導員也應看到學生家長在學生管理上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經常與學生家長溝通,及時反映其子女的在校情況,共同想辦法管理好學生。

3.實行層次化和個性化管理

大學生管理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既要對不同年級學生採取不同的管理模式,也要對同一年級的不同學生採取不同的管理模式。對剛剛入學的大一新生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養成教育,要嚴格要求他們,規範他們的日常行為。任課教師要嚴格考勤制度,經常點名,杜絕學生上課遲到、早退、曠課等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與輔導員聯絡。

輔導員、教務處在早操、晚自習等細節處要抓緊、抓牢,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對於大

三、大四的學生,任課教師及輔導員應該注重學生實際操作能力的培養,在管理上應以引導為主,寬嚴相濟,相信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對不同的學生應取不同的管理方式,應根據他們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興趣、愛好和特長,不同的發展方向實行個性化管理,真正將學生培養成為社會急需的人才。

4.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增強管理效果

在科學技術迅速發展的今天,資訊網路已經成為學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今,任課教師、輔導員可以通過手機簡訊將資訊告知學生、與學生交流思想。計算機在學校各管理部門得到了普遍應用。

網路以其傳播快、互動性強,獲取、發布資訊便捷等不可言喻的優越性,給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帶來了巨大的歷史機遇。例如,學生管理者可以利用學校**及時公布校園新聞、校園活動、規章制度,讓學生在第一時間了解校園動態。不僅如此,通過充分發揮網路的互動特性,學校各職能部門,尤其是後勤、教務等部門,可以在網上徵詢學生對服務、對教學等的反饋意見、建議,便於更好地為學生服務。

5.注重對大學生進**緒管理教育

情緒管理就是善於掌握自我,善於調節情緒,對生活中矛盾和事件引起的反應能適可而止地排解,能以樂觀的態度、幽默的情趣及時地緩解緊張的心理狀態[1]。大學生年齡一般在20歲左右,長期的學習生涯,使他們未能真正接觸社會,同時由於現在很多大學生是獨生子女,因此在生活中很容易產生挫折體驗,心理上容易產生消極的情緒,比如自卑、孤獨、焦慮、抑鬱、衝動、易怒等,如果不懂得如何控制,將嚴重影響他們的學習、生活以及人際交往。因此,輔導員或者心理健康輔導老師在大學生管理中應注重情緒管理教育,教育學生學會控制情緒,學會調節情緒。

與此同時,也要教育學生學會自我調節情緒。人在社會中,在與別人的交往中,不可避免地會發生一些令自己不愉快的事情,這時就要迅速調節自己的情緒,讓自己盡快從消極情緒中解脫出來。

6.把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等融入到大學生日常行為的考核框架中

在當前社會環境下,學生管理工作難度越來越大,既要管理好,又要注重方式方法的選擇,避免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尊重他們個性的發展,與他們平等相處,又要關注他們的正當權利等,這就導致一些學生的紀律觀念淡薄,比如上課遲到、早退、曠課、不出早操、不上自習等。如何解決這一困境,唯有建立健全良好的日常行為考核和評價機制。沒有考核,就沒有約束。

在日常管理中,任課教師要把學生平時上課時的紀律遵守情況作為平時成績,計入期中、期末考試成績。輔導員要把學生平時的遵紀守法、集體觀念、勞動觀念、文明舉止等方面的表現與班委選舉、學生會競選、獎學金評定、助學金評定、三好學生評選、入黨和畢業分配等聯絡起來。過程管理和目標管理的有機結合,可以有效調動廣大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發展、自我完善的積極性,大大降低學生管理工作的難度。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模式

作者 胡迎霞 知識窗 教師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高校教務管理工作對教學的順利開展起著至關重要的橋梁作用。要改善教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僅要提高教務員的自身素質,高校也應提高重視程度,給教務管理員提供培訓 交流 晉公升等機會。關鍵詞 高校教務管理 一 高校教務管理人員現狀 1.高校教務管理...

新形勢下創新機務管理工作

建立機務管理新模式提高機務管理水平的建議 1 機務資訊在機務管理中的運用 通過小修頻率 返修率 總成件維修後的使用里程等資料的統計分析,從而建立乙個機務技術資訊的反饋網路,在基層的維修人員中定期召開例會收集車輛發生故障的資訊 原因 修理狀況,同時將新技術 維修動態返回給維修人員,定期出技術通報或維修...

新形勢下高校教材建設與管理工作的思考

作者 朱婧瑤 文教資料 2013年第25期 摘要 國內高校教材建設與管理工作存在特色創新不足 實踐環節薄弱等諸多弊端,借鑑國外成功經驗,以服務人才培養為目標,以提高教材質量為核心,通過加強教材研究與隊伍建設 完善評價體系 建立激勵機制 建立樣書庫與網路平台等途徑,推進教材建設專案化 國際化 立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