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安全管理工作的幾點思考

2021-03-03 21:07:04 字數 3105 閱讀 2068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新裝置新技術不斷湧現,世界經濟結構及格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人類文明進入空前繁榮時期。同時,隨著自然災害的增多,世界金融危機的蔓延,企業面臨著市場開拓難度加大,市場競爭激烈情況,動力與壓力俱在,挑戰與機遇並存,加之特殊時期安全生產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湧現,安全管理難度加大,安全不確定因素增多。但世界無論怎樣變化,安全工作仍是企業發展永恆的話題,能不能保證安全生產,對於國家形象、企業長遠發展至關重要,意義深遠,凝心聚力抓安全,一心一意謀發展,已成為企業發展共識。

現階段雖然****法律法規、技術規範標準、安全管理手段、方法、途徑不斷出台,安全工作擺在了「四個一切」重要位置,但是重特大事故仍不能完全杜絕,零打碎敲事故仍時有發生,安全生產瓶頸問題制約著企業的快速發展和健康發展,威脅著職工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特別是進入2023年以來,集團公司相繼發生了幾起安全事故,使本已十分嚴峻的安全和經濟形勢雪上加霜,能否遏制各類安全事故,實現安全生產,為企業發展創造乙個良好的安全環境,是一項新時期安全工作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是擺在企業面前必須思考和直面的課題。

新時期安全形勢分析:一是國家越來越重視安全工作,安全管理法制體系健全,安全責任追究及處罰力度加大,對於安全責任重大的人員,已上公升到追究刑事責任的高度。二是企業生產經營機械化、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對操作人員整體素質及技術要求高,「三慣、三乎」現象逐步減少,隨著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新課題不斷出現,安全發展規律有待於進一步探索。

三是安全事故「出不起、不能出、不敢出」理念深入人心,職工對生命安全健康重要性認識及要求越來越高,對安全保障能力可靠性依賴度要求高,安全工作是天字型大小大事,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四是安全管理已有過去的人管人、制度、機制管人到安全文化管人,由過去的「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轉變,職工安全自覺性普遍提高。五是由於生產經營壓力大,部分企業領導抓安全工作的精力有所分散,安全職責模糊,布置工作過於巨集觀,出了問題強調職工原因和客觀因素多,查詢主觀少,分析別人多,剖析自己少,給現場管理造成漏洞。

六是從嚴務實有差距,在落實上級安全工作部署和要求時,結合實際少,階段性工作措施可操作性不強,存在以檔案貫徹檔案、以會議落實會議的現象。

結合新時期安全工作的特點,針對以上安全形勢分析,本人認為應採取針對性安全工作對策如下:

從思想政治教育入手,提境界,轉觀念,促安全。安全工作是事關企業、家庭、個人的大事,是組織賦予的重任。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抓安全應首先從抓思想著手,開展有針對性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實際工作中,必須始終堅持「付出一萬的努力,防止萬一的發生」的安全理念,要著重確立「抓生產從從抓安全入手,抓安全從生產出發」的工作指導思想,視安全工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頭等大事、重中之重,著重加強各個方面的安全管理。黨支部書記、思想政治工作者與基層管理人員應從提高職工的安全責任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入手,緊盯安全不放心人,掌握職工思想動態,及時跟進做好思想工作,並採取必要的安全工作措施,確保職工安全生產。要積極開展「安全標準化車間」、「安全先進班組」、機電裝置專項整治等活動,不管是何時何地,逢會必講安全,逢開工生產必開安全會,逢班後必開安全總結會,安排工作任務時,安監員和班組長就對此項工作容易出現的安全隱患進行交底,同時還要交代安全措施,並讓每一名開始工作的職工牢記在心。

處理好四種關係,進一步提高安全生產水平。一是處理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一崗雙責的關係。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

堅決落實安全生產領導責任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誰簽字誰負責」的原則,全面推行「一崗雙責」,形成層層聯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二是處理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和安全文化的關係。不斷加強安全文化建設,推進安全知識進社群、進校園、進家庭、進車間。

普及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知識,提高職工安全素質,動員廣大幹部職工家屬關心支援、參與監督安全生產工作,使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與安全文化建設有機地結合。三是處理打擊非法生產和安全發展的關係。沒有安全穩定,就沒有安全生產的良好形勢。

要積極利用高新技術、先進適用技術保障安全生產,堅持安全科技創新,注重搭建科技創新平台,實施「科技興安」戰略。深化安全生產執法檢查,依法嚴厲打擊違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各類行為,共同構築安全發展的和諧環境。四是處理嚴肅查究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和應急救援的關係。

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和「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要求,加大聯合執法力度,認真查處各類生產安全事故,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堅決懲處事故涉及的失職瀆職行為等各類問題。應急救援體現在安全生產工作的全過程,採取及時有效的應急救援,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經濟損失。

加強職工安全知識、安全技能培訓,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和業務能力。按照全員安全輪訓實施方案,根據「強、嚴、提」全員安全培訓要求,嚴抓安全培訓整頓,突出安全操作規程、崗位安全風險辨識、應急處置等內容,持續開展全員安全輪訓,嚴抓職工崗位必知必會知識抽查,嚴抓「三項」人員培訓和取證工作和職工

二、**安全培訓,加快提公升幹部職工素質和保安技能。

加快裝置設施公升級換代,進行生產工藝流程再造,淘汰落後裝置和工藝。加大安全資金投入,配足配齊安全設施,對不能滿足生產安全要求的裝置工藝,要制定更新計畫,在資金允許的情況下,逐步淘汰更換,確保能滿足生產安全要求。要加強生產工藝流程研究,對工藝流程設計不合理的車間,要重新進行設計改造。

確保生產工藝流程合理、科學,努力建立本質安全型企業。

以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為載體,實現車間動態安全達標。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堅定不移」基本方法,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工作。抓安全工作難,抓好安全工作更難。

要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就必須堅持安全生產工作基本方法,以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為載體,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堅定不移。關口前移抓防範,要有憂患意識。防範需置於安全生產工作之首,注重源頭預防,防患於未然;重心下移抓基層,關鍵在於夯實基層基礎工作。

堅定不移抓嚴管。圍繞控制目標這一中心,對標達標,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措施。安全生產工作要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搞好安全生產工作,對安全生產形勢要有正確的判斷。圍繞控制目標這一中心,把深入開展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和標準化車間建設作為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的抓手和載體,堅持安全生產目標不動搖,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實現安全生產狀況穩定發展。

加大安全獎罰和安全責任追究力度,確保兌現及時、到位。安全管理必須發揚「三鐵」精神和「三勤一硬」工作作風,緊盯重點工程、關鍵工序、危險場點和安全薄弱單位、薄弱環節、薄弱人員,超前排查分析各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嚴防安全監督檢查盲區、死角,嚴格執行集團公司新修訂的紅黃牌標準,實行重大安全隱患治理掛牌督辦制度,對於各類安全突出問題,一律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和「九個一律」特別問責措施,嚴格獎懲兌現,從嚴分析、從嚴問責、從嚴警示。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石油企業綜治管理工作

摘要 如何抓好石油企業的綜治工作,減少影響企業安全的因素,提高企業的有效管理,實現經濟效益的最大化,是石油企業在管理中面臨的重要課題。文章結合石油企業的特點,就綜合治理方面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加以闡述。關鍵詞 石油企業 綜合治理 一 加強領導,健全組織,不斷完善綜治工作的機構 1 要成立機構,明確職責...

試述新形勢下如何做好企業檔案管理工作

管理科學 呂錚國網湖北省監利縣供電公司湖北監利 摘要 企業的檔案管理工作與企業的發展是緊密相關的,強化企業檔案管理人員的素養,完善企業檔案管理系統,並採用現代先進的資訊科技手段,加大對於企業檔案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對於完善企業檔案管理工作,推動企業檔案管理工作有序 健康的發展至關重要,也只有這樣才能...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

伴隨著知識經濟與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經濟體制和行政體制的不斷改革,傳統的財務管理已經無法滿足發展的需求,加上國家新的審計 內部控制指引等法律規範的不斷出台,該如何做好並不斷完善財務管理工作,成為財務人員必須思考的問題。一 財務管理工作的特點 1 財務管理活動涉及面廣。財務管理與單位的各個方面都有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