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高校教材建設與管理工作的思考

2022-08-18 18:27:06 字數 895 閱讀 8187

作者:朱婧瑤

**:《文教資料》2023年第25期

摘要: 國內高校教材建設與管理工作存在特色創新不足、實踐環節薄弱等諸多弊端,借鑑國外成功經驗,以服務人才培養為目標,以提高教材質量為核心,通過加強教材研究與隊伍建設、完善評價體系、建立激勵機制、建立樣書庫與網路平台等途徑,推進教材建設專案化、國際化、立體化,實現教材建設與管理體系的整體優化,更好地服務人才培養。

關鍵詞: 高校教材專案化國際化立體化

高校教材作為體現教學內容的知識載體和育人工具,在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上起著關鍵的基礎性作用,直接影響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國內外教材建設與管理工作現狀,把握規律,科學管理,有助於開創高校教材工作的新局面。

一、國內高校教材建設與管理工作現狀分析

1.教材內容滯後,實踐環節薄弱。

當今資訊科技飛速發展,知識更新極快,高校教材建設與管理明顯跟不上時代步伐。教材經立項、編寫、出版等多個繁瑣耗時的環節,一經上市便已略顯滯後,內容往往無法反映新理論、新觀點、新技術。同類教材的結構體系趨同,特色不鮮明,創新性不足。

許多教材只關注理論知識的傳授,強調學生對概念的理解、公式的把握,而理論聯絡實際的內容相當少,對實驗操作性教學一帶而過,即使涵蓋了實踐教學內容,也比較陳舊、零散,與經濟社會形勢及科技發展相脫節。專門的實踐教學教材或由教學、科研選題支撐的教材少之又少。

2.管理制度不全,管理手段落後。

首先,教材建設的激勵機制不全,教師編寫教材的積極性不高。其次,教材選用與評價制度不完善,忽視師生對教材使用的反饋,難以保證高質量教材進課堂。客觀上,學科專業教材建設嚴重不平衡給教材選用帶來了一定困難。

主觀上,部分教師盲目選用自編教材或與自身有利益相關的教材,教材選用隨意性大且缺乏監督。高校教材管理手段普遍落後,所謂資訊化只是借助電腦完成教材錄入和統計,缺乏教材資訊網路平台,工作效率低下且容易出錯,教材管理資料也未得到深入挖掘。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模式

作者 胡迎霞 知識窗 教師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高校教務管理工作對教學的順利開展起著至關重要的橋梁作用。要改善教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僅要提高教務員的自身素質,高校也應提高重視程度,給教務管理員提供培訓 交流 晉公升等機會。關鍵詞 高校教務管理 一 高校教務管理人員現狀 1.高校教務管理...

新形勢下創新機務管理工作

建立機務管理新模式提高機務管理水平的建議 1 機務資訊在機務管理中的運用 通過小修頻率 返修率 總成件維修後的使用里程等資料的統計分析,從而建立乙個機務技術資訊的反饋網路,在基層的維修人員中定期召開例會收集車輛發生故障的資訊 原因 修理狀況,同時將新技術 維修動態返回給維修人員,定期出技術通報或維修...

新形勢下高校輔導員學生管理工作方法

作者 賓光勇郭雨薇張雪飛 青年與社會 2019年第19期 摘要 高校歷來都是我國人才培養的乙個重要階段,然而高校輔導員身為乙個在高校培養學生的重要職位,他的管理工作方法和態度直接影響到了學生的學習成績和成長的心理素質。如何讓學生以良好的狀態在學校學習成長,也成為了新形勢下高校著重處理的任務。提高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