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高校輔導員學生管理工作方法

2023-02-06 04:15:02 字數 869 閱讀 2070

作者:賓光勇郭雨薇張雪飛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19期

摘要:高校歷來都是我國人才培養的乙個重要階段,然而高校輔導員身為乙個在高校培養學生的重要職位,他的管理工作方法和態度直接影響到了學生的學習成績和成長的心理素質。如何讓學生以良好的狀態在學校學習成長,也成為了新形勢下高校著重處理的任務。

提高高校輔導員的工作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項措施。

關鍵詞:新形勢下;高校輔導員;學生管理工作方法一、我國高校管理存在的問題

(一)對學生心理輔導意識較差

在我國高校學生學習的壓力一直都是很大的,沉重的學習負擔、繁瑣的學習壓力都會給學生心理帶來很大的影響。由於高校之間的學習競爭力太大,加上學生公升學上面的壓力往往會把高校工作重擔放到如何提高學生成績上面,而忽視了對學生心理上面的輔導。學生的心理壓力過大,而沒有及時的加以溝通輔導,就會出現抑鬱症、自閉症、狂躁症等心理上面的疾病。

甚至會有輕生的想法。會導致極其嚴重的後果。加強對學生心理輔導的意識,及時對壓力大的學生做心理上的開到疏通,讓學生在愉悅的心情下學習和生活。

在這樣的良好心情下去學習,還會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和自身的抗壓能力,有利於他們茁壯成長。

(二)輔導員教學經驗不足

我國並沒有針對於對高校輔導員的相關專業培訓,所以導致很多高校輔導員在入職時教學經驗並不豐富。並且高校入職的指導員多數都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在對高校輔導上面並沒有具備足夠的管理能力、溝通能力、教學經驗等。由於我國的人口基數較大,高效的學生數量也日漸增多,每個輔導員一般都會面對幾十個甚至上百個學生,加上平時的教學工作繁多,給輔導員上面帶來不小的壓力。

他們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做一些專業方面的培訓,輔導員之間也沒有很多的交流教學心得和管理方法。因此輔導員在工作的時候難免會出現學生成績提公升不上去,找不問題的實際的解決方式,影響了工作的效率。

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模式

作者 胡迎霞 知識窗 教師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高校教務管理工作對教學的順利開展起著至關重要的橋梁作用。要改善教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僅要提高教務員的自身素質,高校也應提高重視程度,給教務管理員提供培訓 交流 晉公升等機會。關鍵詞 高校教務管理 一 高校教務管理人員現狀 1.高校教務管理...

新形勢下高校輔導員做好學生工作的幾點思考

常州工學院 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刻變革,給人們的社會環境 生活方式和思想道德觀念帶來了巨大變化,特別是對尚處在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中的大學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同時,隨著近年來高等教學改革分析的深化,彈性學制和完全學分制的推行,以班級為主體的學生基本組成形式將逐漸弱化,再加上高校收...

新形勢下高校輔導員工作創新的幾點思考

二 新形勢下高校輔導員工作遇到的挑戰 一 輔導員工作權威力被消弱 隨著新 的快速發展,很多大學生都利用新 來獲取各種資訊,並且大學生已經成為了新 的主要使用群體。在新 中蘊含有相當海量的資訊,並且資訊的獲取方式也相當的邊界,讓大學生的知識面與資訊量都得到快速的增加,讓高校輔導員很難再依靠過去那種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