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職校學生心理問題初探

2023-02-07 06:42:02 字數 955 閱讀 9361

作者:曹永

**:《讀寫算》2023年第04期

中職生作為21世紀一代的特殊群體,正處在乙個多彩多姿而又變幻萬端的世界,他們在學習生活及所從事的有目的的活動中,難免會因為其周邊因素的影響,而使其脆弱心理不自覺的表現出來。因此,正確的客觀的分析其原因,幫助他們正確對待,培養他們健康的心理素質,以理解方式調整心理狀態,是我們教育工作者必須不斷進行研究的新課題。本人擔任中職校班主任多年,一直關注他們的心理問題,發現他們在如下幾方面存在問題。

一.自我心理問題;;;;

目前,相當一部分職校生缺乏合理的自我意識,自我評價不當,理想自我與現實自我、主觀自我與客觀自我之間的矛盾比較突出。具體有如下幾種表現。;;;;

一是自卑自賤心理嚴重。自卑心理外在表現就是看輕自己,對個人的能力與品質做出不符合實際的偏低評價,認為自己什麼都不行,即使對那些稍加努力就可以完成的任務,也往往自嘆無能而輕易放棄。部分職校生由於長期處在被別人瞧不起的地位,常常聽到的是指責和不滿,常常看到的是歧視的眼光,總覺得自己「低人一等」、「矮人三分」,容易出現自暴自棄、破罐破摔等消極表現。

;;;;

二是自我中心意識過強。由於在家庭生活中長期以自我為中心,一些職校生習慣於隨意支配、指使別人,進入職業學校後仍然希望別人圍著自己轉,但現實情況正相反,許多獨生子女職校生就會產生嚴重的失落感。由於缺乏合理正當的表現機會,一些職校生就試圖通過逆反的或對立的角色和行為如惡作劇、故意搗亂、誇張炫耀、標新立異、逆反言行等表現來突出自我的存在,設法引起別人對自己的關注,以此獲得異常的自我滿足感。

;;;;

三是自私自利心理普遍。在職業學校生活中,相當一部分獨生子女職校生過分關注自己的感受,而很少考慮甚至絲毫不考慮別人的想法和利益;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卻很少去考慮尊重別人;希望索取別人對自己的關心,但不願意去真誠地關心幫助別人。不少職校生以「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作為自己的人生信條,「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表現為時時處處事事只關心自己的利益得失,卻很少自覺地關心他人和集體。

二、情感心理問題;;;

職校學生心理問題的有效指導

三 指導學生克服擇業依賴,做好擇業的心理準備 擇業 就業是職校生人生道路上的一項重要抉擇,伴隨著這種抉擇而來的往往是興奮 緊張 憂慮等矛盾心態,突出的表現是擇業依賴退縮心理。雖然目前我們實行的是 雙向選擇,自主擇業 的就業制度,但大多數職校生還是希望學校或家長幫助解決自己的就業門路或去向。對學校承諾...

當前中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初探

作者 丁麗麗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23期 摘要 中等職業學校學生正處於身心發展的關鍵時期,社會的變化使他們心理上的動盪進一步加劇,所面臨的心理行為適應問題是前所未有的,而這些心理行為問題只依靠傳統的說教式 單一化和公式化的德育是解決不了的,只有開展多種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才能很好地解決...

職校學生管理方法初探

關鍵詞 創新 班級工作 愛心 語言藝術 職業教育是伴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科學的進步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一種教育制度,它是現代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社會經濟發展和教育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為此,我國近年來在黨和 的支援和關心下加快了職業教育的發展步伐,職業教育正在朝著美好的明天邁進。但職業教育在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