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3價值的創造與實現

2023-02-07 04:24:02 字數 1754 閱讀 4328

結合材料,運用「實現人生的價值」的有關知識,說明「村官」小楊在鄉村的精彩人生給我們的啟示。

【誤區警示】

1.只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就能實現人生價值

2.實現人生價值的根本途徑是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3.社會提供的客觀條件是人們實現人生價值的根本途徑。

4.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就能實現人生價值。

5.在個人與社會的統一中就能實現人生的價值。

6.「時勢造英雄」,有了良好的社會條件就能實現人生價值。

7.勞動是創造人類美好生活、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唯一手段。

8.實現人生價值的客觀條件是在勞動和奉獻中創造價值。

【典例剖析】

南極大地的水陸交接處,全是滑溜溜的冰層或者尖銳的冰稜。企鵝沒有可以用來攀爬的前臂,也沒有可以飛翔的翅膀,如何從水中上岸?紀錄片《深藍》展示,企鵝在將要上岸之時,要從海面潛入海中,沉潛到適當的深度,借用水的浮力,迅猛向上,飛出一道弧線,落於陸地之上。

企鵝的沉潛是為了蓄勢,看似笨拙,卻富有成效。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沉潛絕非沉淪,而是勇敢、智慧型、自強。

如果我們在困難面前能沉下氣來,不被「冰稜」嚇倒,不被浮華迷惑,專心致志,自強不息,積聚力量,並抓住恰當的機會**向上,毫無疑問,我們就能成功登陸!反之,總是隨波浮沉,或者怨天尤人,注定就會被命運的風浪所玩弄,直至精疲力竭。

結合上述材料,運用《生活與哲學》知識回答

(1)從「發展觀」角度看,我們可以從「沉潛」中學到什麼道理?(8分)

(2)從「人生價值」角度看,必要的時候,我們應如何在「沉潛」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知識結構】:

【課堂檢測】金太陽達標檢測

參***

【合作**一】

**一:

(1)人生價值的實現需要一定的客觀條件,而機遇就是機會或時機,是客觀條件之一,它在人們的學習、實現人生價值等方面,確實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題中觀點有合理之處。

(2)但把機遇誇大到是實現人生價值的首要條件則是錯誤的,因為人生價值目標的實現,除一定的客觀條件之外,主要還需靠個人的主觀努力。

(3)忽視任何一方面或誇大另一方面的作用都是錯誤的。

**二:

(1)小楊在做「村官」的實踐中,不僅使該村的社會風氣好起來,村民的錢包鼓起來,自己也得到了好評,表明人只有在奉獻社會的實踐中才能創造價值和實現價值。(2)小楊的精彩人生離不開村黨支部和村委會的領導,也離不開村民的共同努力,表明人的價值只能在個人與社會的統一中實現。(3)小楊打破傳統觀念做「村官」,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為鄉村建設作出了貢獻,說明實現人生價值需要有正確價值觀的指引,需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需要全面提高個人素質。

【典例剖析】答:(1)①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人生路上如果有困難,只要我們能沉下氣來,不被,「冰稜」嚇倒,積極創造條件解決困難,就能在曲折的道路上問鼎事業的輝煌。

(4分)②做好量變的準備,促進事物的質變。困難面前,我們要學會「沉潛」,積聚力量,一方面為實現事物的質變創造條件,另一方面尋找恰當的機會**向上,以實現成功登陸!

(2)①實現人生價值,需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需要頑強拼搏、自強不息的精神。挫折和失敗是擺在人生旅途上的乙個個柵欄,需要我們在「沉潛」中創造條件實現跨越。(3分)

②實現人生價值,需要努力發展自己的才能,全面提高個人素質。當命運對我們不公平時,不要怨天尤人;要勇於「沉潛」,提高個人素質,才能把握到難得的人生機遇,從而為人生價值的實現創造廣闊的空間。(3分)

③實現人生價值,需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需要有正確價值觀的指引。人生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不會隨波浮沉,才不會被命運的風浪所玩弄。我們不管是「沉潛」還是躍起,都要沿著正確的人生道路不斷前進。

(3分)

在創造企業價值中實現個人價值

余世維教授第三堂課中提到 企業文化是看不見的軟體 通過突顯企業文化影響力,提公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進而創造企業價值和個人價值,實現企業發展目標,可見企業文化在企業內部所產生的作用。良好的企業文化就包括了共有的價值觀 想法和行為模式。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都需要在發展中追求自身價值的昇華。根據一項蘭德公司...

科技檔案的價值與價值實現

摘要 本文在對近年來科技檔案研究方面的文獻進行分析的基礎上,對科技檔案研究中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綜述。主要從科技檔案價值研究 科技檔案管理隊伍建設兩方面討論科技檔案的價值和價值的實現。關鍵詞 科技檔案 價值 管理 科技檔案是儲存備查的直接記錄和反映科技 生產活動的科技檔案,它蘊藏著科研人員的勞動成果和實...

設計與價值創造課程感想

從體制學派的由來和發展談設計規範 石智靈制度學派並不是乙個嚴格的 內部觀點統一的經濟學派。制度學派以研究 制度 而得名,根據凡勃倫的定義,制度是 廣泛存在的社會習慣 是本身有著進化的過程。因此,制度學派所研究的內容,在經濟的市場的因素之外,還包括法律的 社會的 倫理的 歷史的各種因素。他們更強調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