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造企業價值中實現個人價值

2021-03-16 11:47:00 字數 1854 閱讀 3427

余世維教授第三堂課中提到「企業文化是看不見的軟體」,通過突顯企業文化影響力,提公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進而創造企業價值和個人價值,實現企業發展目標,可見企業文化在企業內部所產生的作用。良好的企業文化就包括了共有的價值觀、想法和行為模式。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都需要在發展中追求自身價值的昇華。

根據一項蘭德公司、麥肯錫和國際管理諮詢公司的調查表明:之所以全球500強企業能長久保持旺盛活力的原因就在於,他們善於給自己的企業文化注入活力。其中最重要的四點是:

第一,加強團體協作精神;第二,以客戶為中心指導市場工作;第三,平等對待員工;第四,時常激勵員工和讓他們保持創新能力。這就說明了企業如果只追求企業價值,忽略了個人價值,肯定很難成功。同樣,對於任何一位員工,如果在心中沒有對企業抱有堅定的責任感和樹立良好的價值觀的話,他也絕對不會成為乙個優秀的員工。

中國電信核心價值觀「求真務實、全面創新、以人為本、共創價值」,其中共創價值就明確了企業價值和個人價值的有效統一。

企業價值應引導促進個人價值發展。在企業長期發展過程中逐步建立並被員工認可的企業價值觀,將激勵著員工為實現其巨集偉的目標而奮鬥。相信在很多電信人身上都經常發生過一些這樣的事情:

當平常走在大街上,看到公話亭裡話筒沒有被人掛好而懸掛在空中的時候,總是會不自覺的走過去把它掛好;當外出的車上看到路邊電線桿倒掉或線路結束通話的時候,我們總會想到應該及時的告訴相關部門;當看到電視或戶外廣告在宣傳電信產品或業務的時候,我們總是自豪的對身邊的朋友說「這是我們電信最新的產品」。可見中國電信的企業文化理念和價值觀已經深深的烙印在我們每一位電信人的心中,無時無刻不在引導著我們的個人價值觀。

企業價值能否實現,取決於所有企業員工是否能接受和執行,這就需要加強企業價值觀對個人價值觀的影響,也就需要企業在考慮自身價值的同時,充分考慮到員工的個人價值。任何企業都不可能把企業價值和員工個人價值分開來考慮。企業的價值發展不可能建立在員工對個人價值的屈從上,也不可能用乙個口號來達到提高企業價值的目的。

所以企業價值必須要能引導並促進員工個人價值的發展。

尊重個人價值是實現企業價值的根本保障。忽略了個人價值的企業價值觀,必定不是最好的。企業應該承認個人價值,尊重每個人的個人價值觀,要幫助每個員工盡可能的實現其個人價值,只有在個人價值得到充分滿足和尊重的基礎上,才能更大的激發員工積極向上的精神,才能更好地為企業服務。

所以我們企業應該為每一位員工提供必要的學習、培訓機會,提供晉公升通道,給予每位員工實現個人價值的平台,讓每個人都能看到希望,看到自己個人價值體現的美好願景。只有為每個人提供廣闊的舞台去實現個人價值,去尋找自己的位置,去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激發工作熱情,為企業產生更多的價值。我們中國電信的人才理念「讓每塊金子發光」,正是對員工實現個人價值做了表態,對那些「想幹事、會幹事、幹成事」的員工給予足夠的發展通道,讓想幹事的有機會,會幹事的有舞台,幹成事的有地位。

個人價值與企業價值必須實現統一發展、共同提公升。有句俗話說「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無水大河幹」,這正詮釋了個人價值與企業價值密不可分這個道理。如果企業蕭條,經濟效益低下,個人價值如何得到體現?

同樣,如果個人價值得不到承認,沒有任何的價值體現和經濟效益,拿什麼來服務企業?如何來創造更多的企業價值?可見,個人價值是建立在企業價值之上的,脫離了企業的成功,自我價值的體現便成為空談。

著名實戰管理專家楊宗華老師說「乙個對企業沒有自豪感和責任感,不尊重自己崗位的人就不能得到大家的尊重」,所以員工也不能過份的強調個人價值的存在,並置身於企業價值觀之外,其最終會損害自己的利益,喪失自己生存的土壤。因此只有把個人命運同企業的命運牢牢的綁在一起,全心全意做好本職工作,個人的價值才最終能在企業價值中得以體現、才能在企業價值中生存與發展。

因此,作為一名普通員工,應該珍惜公司為我們提供的這個平台,在自己的崗位上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多方體會,增強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思考能力,在為企業創造價值的同時,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豐富自己的工作閱歷,不斷完善自我,努力把工作當事業來做,做乙個不可或缺的人,從而實現自己的個人價值。

在平凡中實現自我價值

在即將迎來建黨89周年這一偉大節日之際,作為一名中國人,看到祖國自立自強屹立於世界之林,我感到無比高興與興奮。同時身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想到我黨從星星之火不斷發展壯大,帶領全國人民擺脫壓迫擺脫貧困,走上富強民主的道路,為此感到無比的自豪。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快速走上騰飛的道路,與我黨求真務實 科學...

12 3價值的創造與實現

結合材料,運用 實現人生的價值 的有關知識,說明 村官 小楊在鄉村的精彩人生給我們的啟示。誤區警示 1 只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就能實現人生價值 2 實現人生價值的根本途徑是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3 社會提供的客觀條件是人們實現人生價值的根本途徑。4 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就能實現人生價值。5 在個人與社會的統...

崗位評價在價值分配與價值創造中的困境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崗位評價是建立薪酬體系的最主要依據,因此崗位評價的標準 方式及結果的運用都關係到薪酬激勵作用的發揮,但是在現實操作中,崗位評價的具體實施卻面臨著一些尷尬。一 過程性決定了崗位評價的無力狀態 在整個人力資源管理中,崗位評價是乙個過程性環節,並不產生直接結果,它的前端是工作分析,後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