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案第9 1框市場配置資源

2023-02-07 04:21:04 字數 2466 閱讀 5140

4.9.1 市場配置資源

1、解釋市場配置資源的必要性。

2、說明市場配置資源的方式及優點。

3、分析規範市場秩序和建立社會信用制度的必要性。

自主**1——市場調節

1.合理配置資源的必要性?

1)人的需要是的。

2)在一定時期和範圍內,社會能夠加以利用的資源總是

2.資源配置的基本手段: 和 。

3.市場經濟的含義: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作用的經濟就是市場經濟。

4.市場配置資源

1)市場配置資源的方式:在市場經濟中,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主要是通過的漲落以及的變化由來調節的。(即價值規律發揮作用)

2)市場配置資源的優點(作用或意義):

①能夠通過**漲落,比較及時、準確、靈活地反映變化,傳遞資訊,實現資源配置。(合理配置資源)

②能積極調整生產經營活動,推動

和的進步,促進的提高和的有效利用。(有效利用資源)

自主**2——市場秩序

1.維護市場秩序的必要性(意義):只有具備的市場秩序,形成的現代市場體系,市場才能合理配置資源。

2.如何規範市場秩序?

⑴良好的市場秩序依賴市場規則來維護

1)市場規則的含義:市場規則以等形式,對市場執行的方方面面作出具體的規定。

2)市場規則的內容:市場規則主要包括規則規則和規則。

⑵建立健全有效的社會信用制度。

1)建立社會信用制度的必要性:

是現代市場經濟正常執行必不可少的條件。

②形成以為支撐、 為保障的社會信用制度,是規範市場秩序的治本之策。

2)建設社會信用制度的要求:

①要切實加強建設,健全體系,尤其要加快建立和制度。

②每個經濟活動參與者都必須懂法、 、用法;都應該樹立觀念,遵守逐步在全社會形成操守為重的良好風尚。

自主**3——市場調節的侷限性

1.市場調節侷限性的表現

1)市場調節不是萬能的(有些行業和領域市場不能調節):

2)市場經濟自身的弱點和缺陷:存在利益驅使資訊判斷)、

時間差)等固有的弊端。

3)市場調節的「自發性、盲目性、滯後性」導致的後果:①資源配置低下、資源社會經濟不穩定,發生經濟和收入分配收入差距甚至導致嚴重的

**1:黃某在生意場上滾打了數年,頗有經驗。面對07年春末豬肉****,他判斷出市場生豬供不應求,果斷投資養豬場,4個月後,第一批生豬出欄就贏利10多萬。

此時,他的積極性更高了,請了專業人員對養豬場在技術和管理上進行指導。到今年春末除去成本淨賺80多萬,在這期間很多人投資養豬,石油**節節攀公升,人們對電動車的需求急劇上公升,他又果斷撤資開了一家電動車賣場,效益非常好。

(1)上述材料中,市場是如何調節資源配置的?

(2)從中你發現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哪些優點?

**2:

材料:三鹿奶粉事件在全社會造成惡劣影響,不法分子新增三聚氰胺致多名兒童患結石病。經過公安機關連續多日的深入調查,依據法決定對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總經理田文華刑事拘留。

總理溫家寶10月6日主持召開***常務會議,聽取嬰幼兒奶粉事件處置情況匯報,審議並原則通過《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草案)》。會議指出我國奶製品行業暴露的問題:奶製品生產流通(市場)秩序混亂、監管嚴重缺失,部分企業誠信嚴重缺失。

(1)從材料中我們看到乳品市場出現什麼問題?如果任由其發展會導致什麼後果?

(2)請問如何規範奶業市場秩序?

1.市場經濟是實現資源配置的一種有效方式。這種配置主要是

a.通過計畫手段來實現的

b.通過**機制來實現的

c.通過企業公司製改革來實現的

d.通過市場交易來實現的

2.市場合理配置資源需要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而良好的市場秩序要依賴市場規則來維護。市場規則包括( )

①市場准入規則 ②市場交易規則

③市場競爭規則 ④市場消費規則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bb

合作**答案:

**1:(1)市場配置資源主要是通過**、供求和競爭來進行。

(2)市場能夠通過**漲落比較及時、準確、有效地反映市場供求的變化,傳遞市場供求資訊,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面對市場競爭,商品生產者、經營者在利益槓桿的作用下,積極調整生產經營活動,從而推動科學技術和經營管理的進步,促進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和資源的有效利用,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2:(1)乳品市場由於市場調節的自發性,出現了製售毒奶粉害人事件。如果任由其發展會導致資源配置效率低下、資源浪費;社會經濟不穩定,發生經濟波動和混亂;收入分配不公平,收入差距拉大,甚至導致嚴重的兩極分化。

(2)①良好的市場秩序依賴市場規則來維護。要進一步規範市場規則和加強對奶製品行業監管。②建立健全有效的社會信用制度。

形成以道德為支撐、法律為保護的社會信用制度,是規範市場秩序的治本之策。要切實加強社會信用建設,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尤其要加快建立信用監督和失信懲戒制度。③每個經濟活動參與者不僅必須學法、懂法、守法、用法,還要樹立誠信觀念,遵守市場道德,逐步在全社會形成誠信為本、操守為重的良好風尚。

市場配置資源教學反思

新課程改革不是空穴來風 無中生有 全盤否定教師以往的教學經驗,而是繼承發揚,破舊立新,改革創新的過程,並且是會產生激烈陣痛的過程。解鈴還需繫鈴人,學生習慣於接受學習 死記硬背 機械訓練的學習方式,完全是由於我們的教師實在太能講 講得太多 重複地講所造成的。不擺脫舊教育觀念 舊教學模式對教師的束縛,不...

《市場配置資源》教學設計與反思

經濟生活 第九課第一框 教學過程 一 知識回顧 1 消費 二 生產 三 分配 匯入 在什麼經濟環境下?市場經濟,什麼是市場經濟?我國實行的是什麼市場經濟?二 新課講授 分析內容結構 兩框題 一 市場配置資源 二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師 這節課學習的是第一框題 市場配置資源 先理解什麼是資源?資源 生產...

積經濟生活第四單元第九課第一框市場配置資源

2 弊端導致的後果 p81第6段 二 構建知識網路 四 互動 一 2010年10月cpi漲4.4 創25個月新高,農產品 如脫韁野馬,其他各類商品也有 全面開花 的漲價態勢。受國際市場棉價 部分產區不利氣候和市場投機炒作等因素影響,9月份以來棉花 快速 一位種棉大戶就用這一幅圖來形容今年棉花給他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