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考試介紹

2023-02-07 04:21:02 字數 1441 閱讀 1485

房地產估價師是指經全國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統一考試合格,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後,從事房地產估價活動的人員。

一、考試依據檔案

依據建設部、人事部《關於印發《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和《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的通知》(建房〔1995〕147號),國家開始實施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制度。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實行全國統一考試制度。人事部負責審定考試科目、考試大綱和試題。

會同建設部對考試進行檢查、監督、指導和確定合格標準,組織實施各項考務工作。建設部負責組織考試大綱的擬定、培訓教材的編寫和命題工作。

二、考試時間及科目設定

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考試從2023年開始實施,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考試時間一般安排在10月中旬。原則上只在省會城市設立考點。

考試設4個科目:《房地產基本制度與政策》、《房地產開發經營與管理》、《房地產估價理論與方法》、《房地產估價案例與分析》。具體時間安排如下:

第一天上午 9:00—11:30房地產基本制度與政策(含房地產估價相關知識)

下午 14:00—16:30 房地產開發經營與管理(自備計算器)

第二天上午 9:00—11:30房地產估價理論與方法(自備計算器)

下午 14:00—16:30 房地產估價案例與分析(開卷、自備計算器)

房地產估價師考試:《房地產基本制度與政策》科目為客觀題型,以填塗答題卡的方式作答;《房地產開發經營與管理》、《房地產估價理論與方法》兩科目以填塗答題卡和在答題紙上作答相結合的方式;《房地產估價案例與分析》科目採取在答題紙上作答的方式。

考生應考時,可攜帶鋼筆或原子筆(黑色或藍色)、2b鉛筆、橡皮、計算器(無聲、無儲存程式設計功能)。

三、考試成績管理

考試以兩年為乙個滾動週期。參加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

四、報考條件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參加房地產估價師執業資格考試:

(一)取得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包括房地產經營、房地產經濟、土地管理、城市規劃、工業與民用建築等,下同)中等專業學歷,具有8年以上相關專業工作經歷,其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滿5年;

(二)取得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大專學歷,具有6年以上相關專業工作經歷,其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滿4年;

(三)取得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學士學位,具有4年以上相關專業工作經歷,其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滿3年;

(四)取得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碩士學位或第二學位、研究生班畢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滿2年;

(五)取得房地產估價相關學科博士學位的;

(六)不具備上述規定學歷,但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經濟、審計、會計、統計專業初級資格考試並取得相應資格,具有10年以上相關專業工作經歷,其中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滿6年,成績特別突出的。

上述報考條件中有關學歷的要求是指經國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承認的正規學歷或學位;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工作年限要求是指取得規定學歷前、後從事房地產估價實務時間的總和,其截止日期為報考當年年底。

房地產估價師考試 房地產估價案例與分析 總結

房地產估價案例與分析 一 綜述 1 問答 考估價的基本事項,估價目的 物件 時點 市場變化對估價結果的影響 價值內涵,技術路線,方法運用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如引數應選取客觀值,計算折舊時應用有效經過年數和經濟壽命 等。2 單選 考適用法律 適用方法 估價時點 價值內涵。3 挑錯 考對估價的一般要求,...

2019房地產估價師考試《房地產估價理論與方法》模擬

1 在特定的房地產上,既有物權又有債權的,應優先保護 a 債權 b 物權 c 二者皆可 d 二者皆不 2 是指權利人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a 物權 b 債權 c 租賃權 d 所有權 3 房地產權利的種類中,屬於自物權的是 a 所有權 b 典權 c 抵押權 d 地役權 4 是在他人的物上...

房地產估價師變更註冊申請表

註冊房地產估價師變更註冊程式 一 省內變更註冊 所需材料 1 申請人持本人房地產估價師註冊證書 2 原工作單位解聘證明 簽署本人意見並單位蓋章 或到期合同 3 現聘用單位聘用合同 4 變更註冊申請表 一式兩份 5 註冊單位評估資質證書影印件 6 一寸免冠彩色 7 excel格式電子申報資訊 用u盤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