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育的經驗與思考

2023-02-07 00:27:04 字數 1690 閱讀 7913

小學資訊科技課程主要是讓學生了解初步了解資訊,建立對計算機的感性認識,培養學生學習、使用計算機的興趣和意識,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系統及軟體,學會合作或獨立地使用與年齡發展相符的多**資源進行學習。

資訊科技教育既不是單純的技術教育,也不是以資訊科技研究與開發為目標的教育,其內涵是由資訊科技教學和與其他課程的整合兩大部分組成,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目標是培養適應21世紀需要、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與勞動者。我在資訊科技教育中做到以下幾點:

一、明確教學目標,優化教學過程

如果在資訊科技課上純粹讓學生打打字,玩玩遊戲,那就嚴重喪失了課程設定的目的,只有明確教學目標,切實優化教學過程,才能上好資訊科技課。如在學習畫圖軟體時,我優化教學內容,通過邊學習邊製作,學到某一步做到某一步,最後形成一幅完整的作品。比如,在整個過程中我讓學生自己製作一張漂亮的賀卡送給親人或朋友,學生有了明確的目標,學習自然就認真,從而很好地優化了教學過程。

在學習powerpoint的超級鏈結前,先讓學生花時間製作乙份《自我介紹》,目錄可以為「自我推薦」、「我的愛好」、「我的作文」、「我的……」等等,要求既要選用剪輯庫的素材,又要有文字輸入。由於學生一般都有表現自己的心理,在製作上精益求精,作品十分美觀。學習超級鏈結後,滑鼠點選關鍵詞後頁面不斷改換,使得教室裡歡笑的聲音不斷出現。

在瀏覽同齡人優秀作品後,建議學生發一封e-mail給對方,或給對方發一張賀卡。這樣既鍛鍊了學生獲得網上資訊的能力,又激發了學生學習的心理需求,紛紛進入不同的軟體進行操作,在不知不覺中學習並應用了新軟體。

二、改進教學方法,注重因材施教

改進教學方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環節,在小學資訊科技教學中必須貫徹。對初涉資訊科技課的學生,要用慢步子、勤練習、多回顧的方法。在教學中,我非常有耐心,扶著學生前進,並加強技能訓練,進行多種方式的知識回顧,多給學生成功的表現機會,對一些接受慢的學生更多地個別指導,讓學生對資訊科技學習充滿信心。

對高年級的學生,隨著自學能力的增強,則多採用詳略結合、突出重點與自我探索、力求創新的教學方式。我精講重點部分,其餘讓學生自我探索,爭取自我創新。如:

powerpoint教學中關於字型、**等的教學,由於在word的教學中均已經涉及相關內容,我只需稍作點撥,然後讓學生自己去操作,接著評議作品,讓好的同學說說方法,然後進一步練習操作,最後我只須稍做小結。再如申請免費電子郵箱,這類操作在網際網路應用學習中非常多,而且一般**導航非常明確,我一般只引導學生尋找到註冊介面,剩下的由學生自己完成,培養學生獲取資訊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三、及**價反饋,再激學習高潮

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果,我及**價,現在絕大多數計算機都是聯網的,我在上課前選設定各班共享資料夾或者製作開放式遞交作業**,讓學生把完成的作品儲存其中,學生可以互相瀏覽作品,我也能及時在課堂上進行評點。通過對作品的及**價與反饋,再次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掀起學習高潮。這樣也為收集優秀作品,參加各級部門的作品比賽和本校作品展示服務。

四、整合其它課程,做到學以致用

在資訊科技飛速發展,特別是網路日益普及的今天,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有很多種形式,諸如計算機輔助課堂教學、網路化課堂教學、基於資訊科技的研究性學習,資訊科技與諸多課程都可起到整合作用,下面列舉幾點以供參考。

1、與德育的整合

資訊科技與德育整合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利用資訊科技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利用廣播、電視、網路等現代教育**對學生的行為規範進行引導,例如,及時報道校園新聞,點評學生行為規範等。學生雖然每天在校園裡,卻未必對學校裡發生的事都知道,通過現代教育**,讓學生獲得資訊,再讓學生進行點評,從中受到思想品德教育。

資訊科技教育實踐和思考

摘要 本文分析了碌曲縣城關小學在資訊教學中所涉及的有關資訊教育的思路和正在研究的問題,其中包含培訓資訊化教學建設本身的規劃考慮的問題,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進行資訊科技培訓的設計,以及培訓資訊源 內容和表現形式 的組織 製作問題的 關鍵詞 資訊科技教育培訓資訊源教學模式 新世紀需要的是具有創新意識 創新...

資訊科技教育教學經驗總結

城關學區中心學校 王大軍教育教學經驗總結 隨著計算機應用發展的日益普及,資訊科技課程己成為中小學必不可少的科目之一。如何使資訊科技教學真正體現基礎性 趣味性 應用性和理論性,掌握計算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開闊學生視野,開啟學生思路,幫助學生提高智力發展能力。本人通過對多年來資訊科技教育教學的總結,...

資訊科技教育反思

經過了二十年的發展,我們的課程是在不斷的變化著的。從計算機課走到了資訊科技課,從程式設計教學到應用的教學 現在的資訊科技到了非常的時期。因為,有許多人認為這門學科將來能否存在下去都成問題。尤其在於,歐 美 日本等都沒有專門設立這樣一門課程,對於中國還有必要嗎?這樣的問題從國外的參考到理論的推導都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