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育實習報告

2021-03-04 09:15:53 字數 2286 閱讀 5231

雖然我的授課有了很好的改善,但我發現由於資訊科技這門課的特殊性,除了教課內容還有其他一些問題需要我克服。因為資訊科技這門課對實踐要求很高,所以我的講課時間必須維持在一定的時間,在其後的學生自由練習時間裡,我必須合理安排時間,最後要對學生時間作業進行點評。我這過程中我不得不強調對於現代教學技術的掌握是十分重要的 ,我必須做到熟練的運用教學軟體,對教學的每乙個環節,都要做到熟練,把握好時間。

由於資訊科技是聯網教學,所以還必須監控好學生的上網,避免他們登陸一些不健康的**,看一些不易高中生了解的新聞,保障學生的健康學習。在提高其資訊科技的同時避免找到網上不良資訊的侵害。在學生順利完成任務後,可以給予學生一定的自己,在網路上獲取自己需要的資訊,多與學生交流,告訴他們一些比較好的**,對於學習有幫助知識。

後期的實習工作,我就能比較順利的完成教學任務了。當然我也必須承認,我和指導老師的教學水平還存在著差異,但我會再接再厲做到最好,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在我的課上有所收穫,成為一名學生認可的好老師。實習期間我從指導老師那裡不僅學到了教學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分享他的工作經驗,還從他身上學到了什麼是師德,我想這些足可以讓我受用終身。

兩個月的實習生活讓我受益匪淺,並使我愛上了教師這一光榮的職業。

三、豐富課堂

在課堂上設定一些集體活動,讓同學們自由組成小組,合理完成任務,加強學生的團隊合作意識,也促進同學的交流和相互學習,增強班集體的凝聚力,培養集體榮譽感。

在教學過程中,應該講求公平民主,一視同仁的對待每一位學生,給予每一位學生需要的關懷,不因學習成績而差別對待。碰到淘氣搗亂的學生,因拿出自己的耐心,大家都曾經是學生,學會換位思考,淘氣的學生本身是好的,只不過愛鬧騰。作為一名教師,絕不能體罰學生,在處理犯錯誤的學生時,不能不顧學生臉面,胡亂批評。

要注重懲獎分明,有度。

永遠都不要在班裡說差生兩字,因為說了就表示有差生,而且差生就不會變好;永遠都不要在班裡說某某有實力幹什麼,因為這等同於說其他同學沒有實力。所以,在我的課堂裡,我的學生個個都覺得自己是好樣的,至少我希望是這樣。

總的來說,要學會用學習節奏引導學生,學習是有節奏的,該玩的時候不要強迫學生學習,否者,只能適得其反。要想管理好班級,要做到熱愛班級。

四、我的收穫

實習,不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貴的記憶,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點,我相信在未來的路上我會做的很好。現在,實習結束了。通過這次實習,我認識到了自身的不足。

我們不能只從書本上看「教學」,而也要在實際中「教書」,面向實際。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本科生,我將會在未來的日子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時刻為成為乙個好老師而努力。

在實習中,我還發現了,有些東西不能選擇,有些東西卻可以選擇。份內的工作當然要認真完成,但勇敢的「主動請纓」卻能為你贏得更多的機會。只要勤問、勤學、勤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實習的兩個月裡,我在這裡收穫了一段快樂而難忘的時光。我不僅從各個老師和學生們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而且和他們成為朋友,更重要的是,我在實習過程中感覺所學的到東西遠遠要比三年裡在校園裡學到的更豐富、更精彩。當然,這並非否定老師的教學和自己的學習,只是實踐中收穫到的遠比書本來得真切和實在。

實習的前乙個星期,實習的主要任務就是聽課,看其他老師是怎樣講課的。這種聽課和我們上學時聽課是不一樣的,因為這種聽課的重點是觀察老師怎樣講課,學習如何傳授知識,如何駕馭課堂,如何控制授課時間,而並不是學習老師所講的知識。 我第一次上講台時,有點緊張,課講得也有點快,但是總體感覺還可以。

後來的課,越講越熟練,越講越流暢,同學們對我講授的知識都能吸收。有了前幾次講課的經驗,我認為自己的課堂駕馭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不但可以良好地控制時間,也能夠削除剛開始的那種緊張感.

在為人師的這條路上,我邁出了第一步,接下來還有第二步、第三步……但不管怎樣,我都會以人為本,把實習中學到的一切加以融會帶到今後的事業中去,我會以我的真心去呵護學生,因為我面對的是一顆顆純真的心。

總之,教育是乙個互動的過程,老師只要認真投入教學,學生就會積極配合。這種過程是很開心的!實習,就像進了社會大熔爐一般,千淘萬漉雖辛苦,就算被磨練得遍體鱗傷,也要摩拳擦掌,做好又一次投身熔爐的準備。

但事實告訴我,應該對自己有信心,應有勇氣去嘗試。即便在嘗試中失敗,也能讓自己成長,沒有鍛鍊的機會,談何積累和成長?而這一切,只能靠自己去爭取。

等待,只能讓你在沉默中消亡,只有主動,才能為自己創造良機。實習,陪伴我經受了挫折,也經受了歡樂!

想想我的實習生活,回頭看看我在那裡留下的腳印,我相信那不會是我旅途的歸宿,而是我充滿挑戰和希望的開始!

還沒來得及反應,時間卻已在我身邊飄過,轉眼間,我的實習生活就劃上句號了,是否圓滿結束,那麼只自己知道。心中百感交集,卻也難以用言語來表達……

在這兩個月裡,我緊張過、努力過、開心過、醒悟過、自信過。這些從未有過的經歷讓我進步了、成長了;學會了一些在學校以前從未學過知識,在此我向實習學校的領導和老師以及學生表示深深的感謝。

資訊科技教育實習總結

緊張而又充實的教育實習結束了,留下的是滿滿的收穫和不捨。在這四周的實習時間裡,我與指導班主任 科任老師和初一 4 班的學生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從老師們的教法中學到了如何備好課 授好課,從與學生們的相處中學到了如何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把我在學校裡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教學很好的結合在一起,提公升了自我...

資訊科技教育實習總結

3 講課教學工作最重要的環節就是上講台講課,這個步驟是把前面所有工作拿到實際環境中去的重要一步。在這個過程,可以看出教師的真正實力,教師是否在前面的過程中認真對待,是否對實習學校 對學生負責。以前作為學生聽課,目的是學習知識 現在作為教師上課,是為了學生學習。講課帶給我們最初 最大的感受是,講台下坐...

資訊科技教育反思

經過了二十年的發展,我們的課程是在不斷的變化著的。從計算機課走到了資訊科技課,從程式設計教學到應用的教學 現在的資訊科技到了非常的時期。因為,有許多人認為這門學科將來能否存在下去都成問題。尤其在於,歐 美 日本等都沒有專門設立這樣一門課程,對於中國還有必要嗎?這樣的問題從國外的參考到理論的推導都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