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養生 太極拳的保健作用

2023-02-06 23:42:02 字數 619 閱讀 4250

文章導讀

經常性的進行一些太極拳鍛鍊可以有效地幫助我們增強自身的肺活量,可以有效地幫助我們改善自身容易出現的心肺呼吸困難等症狀,還可以幫助我們老年人緩解自身容易出現的關節炎等風濕骨科疾病,效果非常不錯,為大家普及一下太極拳的保健作用吧。

太極拳能使呼吸自然、細長、慢均。由於速度緩慢,動作柔和,從而使人體的微迴圈得以擴張。微迴圈的特點是劇烈運動會使血液執行走捷徑,得不到充分的物質和能量的交換,而太極拳緩柔的特點則使血液能夠流向各處,從而得到物質和能量的交換,改善身體內部的迴圈。

俗話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使一些不通之處暢通,這樣慢性病症狀就得到緩解或消除。同時太極拳運動能強身健體,能預防一些疾病,因此,太極拳運動有治病的效果。

太極拳是在傳統養生法「導引術」和「吐納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獨特運動。主張「以意導氣,以氣運身」,又具有氣功內行功調心的鍛鍊方法。從而也就形成了太極拳要意識、呼吸和動作密切結合,「練意、練氣、練身」內外統一的內功拳運動,「始而意動,繼而內動,再之外動」;並形成剛柔相濟,快慢有節、蓄髮互變,以內勁為統馭的獨特拳法。

經常性的打一些太極拳還可以幫助我們大大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可以有效地幫助我們在寒冷的冬季更好地應對流感病毒的侵襲,可以降低自身出現感冒發燒的機率,還可以幫助我們達到乙個陶冶情操的效果,淨化心靈。

太極拳的保健作用

太極拳運動是一種很好的健身與預防疾病的手段,練太極拳除增強體質外,是輔助 高血壓 潰瘍病 心臟病 肺結核等病的好方法。在我國最老的醫學經典著作 黃帝內經素問 中就提過 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 一千八百多年以前,華佗曾創編了 五禽之戲 作為健身運動。並提出 人身常動搖則谷氣消,血脈通,病不生,人猶...

太極拳及養生作用 以整理

太極拳及養生保健 太極拳是在傳統養生法 導引術 和 吐納術 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獨特健身運動。主張 以意導氣,以氣運身 又具有氣功內行功調心的鍛鍊方法。從而也就形成了太極拳要意識 呼吸和動作密切結合,練意 練氣 練身 內外統一的內功拳運動,始而意動,繼而內動,再之外動 並形成剛柔相濟,快慢有節 蓄髮互...

太極拳腰胯運動的規律

太極拳腰胯運動的乙個規律腰胯分離兼論太極拳的動與不動張廣才筆者追隨恩師趙國仁先生 陳正雷大師入室 中國武術七段 習拳幾年以來,深感要學好太極拳,非遇明師,非明拳理,非下苦功,不得窺其門徑。對於拳論 一動無有不動,一靜百骸皆靜 的理解,就經歷了乙個曲折的過程。學拳之初,筆者的理解是既然要求一動無有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