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高職生特點的勵志教育平台構建研究

2023-02-06 21:30:03 字數 864 閱讀 3054

作者:陳笑笑

**:《職業教育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勵志教育主要以心理學理論為基礎,是激發學生潛能並激勵他們以堅定的意志和毅力創造條件努力實現理想目標的教育。它在高職生素質培養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針對高職生特點,構建勵志教育平台,有利於引導高職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激發其為理想奮鬥的決心和毅力,增強自信心和提高情緒調控能力。高職院校構建勵志教育平台應從學業教育、第二課堂、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職業生涯規劃教育四個方面著手。

關鍵詞:高職生;特點;勵志教育;平台;構建;素質培養

中圖分類號:g7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5727(2012)01-0011-02

隨著社會分工的不斷細化和專業化,勞動力市場對高素質中、高階技工的需求不斷攀公升。然而,目前我國高職院校的人才培養與市場需求仍存在一定的脫節。高職畢業生的素質水平與市場需求的不對等使原本艱難的就業形勢變得更加嚴峻,同時,也沉重打擊了高職生的求職自信心。

因此,如何針對高職生的特點。提公升他們的綜合素質,培養他們的積極心態和健全人格,搭建高職生技術成才的最佳平台,是高職院校培養高素質專門人才、解決就業問題的重大課題。

何謂勵志教育

「勵志教育是指運用心理學、成功學原理和自我效能理論,通過系統、科學的教育,喚起大學生的自主意識和成就動機,培養大學生自我規劃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較為系統全面地培養大學生的成功品質,激發大學生潛能的教育。」①勵志教育主要從心理學角度出發,是通過人生觀、成功觀教育,激發學生潛能並促使他們以堅定的意志和毅力創造條件努力實現理想目標的教育。

目前,我國的勵志教育多見於教育培訓機構,其教育目標不免帶有較強的功利性。近年來,儘管國內一些中小學嘗試開展系統的勵志教育,如王軍教授等人創立的「三大步育人模式」②的勵志教育體系。但對於高職院校而言,勵志教育仍屬於鮮少涉及的領域。

簡析基於思政教育下的高職生職業素養培育

作者 單瑩坤 知音勵志 教育版 2016年第05期 摘要隨著就業形勢日趨嚴峻,就業競爭力成為求職過程中的決定性因素,借助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開展職業素養培育,全員 全程 全方位育人機制,是培育高職生職業素養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高職生 職業素養 思想政治教育 1 職業素養的定位 素養 是動態的養成過程,...

高職生法律素質的培育

論高職生的法律素養 02級機電1班柴玉軍學號 2002372126 二十一世紀是人類社會進步最快的時期。在物質文明發展的同時,精神文明也不斷的進步。作為本世紀的每一分子都應為之努力奮鬥。對於我們高職生來說,應在學習科學文化的同時,增強自身的法律意識,為成為社會有用之才奮鬥。高職生具有動手能力強的特點...

關於高職生職業道德教育

摘要本文試從強化學生的職業意識,明確自己的發展目標 共建班級管理制度,促進良好習慣的養成 讓德育回歸生活世界,促使學生健康成長,參與集體活動,增加職業道德,培養自我學習,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等方面對高職生職業道德教育問題進行初步的 職業道德是整個社會道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從事一定職業的人在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