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反饋在高職生技能評價中的應用

2023-01-13 14:39:03 字數 846 閱讀 7112

作者:許銀田

**:《職教論壇》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高職院校改革與發展過程中,對學生的評價要以實踐應用能力培養為根本標準進行設計和衡量。傳統的評價更多注重學生成績的定量檢測,而忽視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的考核。

運用360度反饋理論,對學生職業技能進行客觀公正的評價,是非常必要的。

關鍵詞:360度;高職生;技能評價;反饋

作者簡介:許銀田(1965-),山東濱州職業學院教師。

中圖分類號:g712.47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1-7518(2008)04-0060-02

所謂360度反饋指的是多角度(multi-source assessment)或全方位的考評系統,指幫助乙個成員從與自己有關係的所有渠道獲得本人績效資訊反饋的方法。由於該模式克服了單一**考評所存在的錯誤認識和盲點,近年來在企業界得到廣泛運用。將這種評價模式引入高職生的技能評價中,對學生經過學校系統學習和實際操作訓練而掌握的技能進行公正客觀的評價並反饋,有利於學生對自己的技能情況做出正確的判斷。

一、360度反饋在學生技能評價中的實施

(一)考評方案的設計

首先,方案的設計應體現簡便性原則,設計目標力求具體和可測量,並在設定的時間框架內可達到。其次,設計考核專案時要清晰地界定它的含義,應體現高職院校學生所應掌握的各種技能,所有評價學生技能行為的專案都應與個人發展和職業發展保持一致。再次,要設計暢通的溝通反饋渠道,使評價者與學生就重要的技能行為能夠進行有效的交流。

(二)考評過程的實施

學生技能行為最好的評價者就是那些最有機會觀察其技能行為及技能效果的人,包括實驗實訓指導教師、任課教師及輔導員、同學、學生本人和 「就業實習單位」等。由於評價者對學生評價的角度和重要程度不同,不同的評價者所賦予分值的權重也不同。

360度績效評估反饋辦法

一 目的 為了對集團中高層管理幹部的績效進行客觀 公平的評價和反饋,不斷提 部管理績效水平,增強集團在市場中的競爭力,促進在集團內形成積極向上,不斷改進的良好氛圍,特制定本辦法。二 總則 1.本辦法適用於集團各職能部門中高層管理幹部 不含總監 包括經理 高階經理 總監助理等崗位 2.遵循公平 公正的...

360度是反饋還是考核

提到360度,很多人的腦海中就會出現考核的場景,一群人圍坐在會議桌前填表打分,心情極端複雜,表情極端痛苦,大家都在表演,都希望這種表演快點結束,這些人被正在被引導著做360度考核,從各個角度,選擇不同的人對某些人進行考核,這就是一些人所理解的360度,他們稱這種工作為360度考核,即選擇被考核者的上...

First 360度績效反饋評估

1.同事評估人的角色可以由非被考核人同級的同事擔任 o 2.企業高層的認可是績效管理成功實施的首要條件 o 3.自下而上的目標設定過程是乙個溝通的過程o 4.下級評估人的角色包括直接向被考核人匯報工作的人 o 5.360度績效考核的導向目標與企業的發展方向必須一致o 6.360度績效評價過程一般採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