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雙聯要點

2023-01-13 14:36:04 字數 1672 閱讀 8911

2023年甘肅政法學院雙聯工作要點

2023年我校黃茨灘工作組雙聯行動的總體要求是:按照**和省委對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的安排部署,堅持把雙聯行動和精準扶貧作為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重要載體,圍繞「重在聯、貴在為、深在制」總要求,堅持並強化「六項行動」幫扶措施,拓展學校「文化雙聯」內涵,更加注重調動聯絡村和聯絡戶內生動力和活力,細化實化舉措、強化督促檢查、狠抓工作落實、完善責任體系,更加聚焦扶貧攻堅,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推動雙聯行動再上新台階。

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著力提高扶貧實效。針對貧困群眾不同的致貧原因,因戶施策,分類採取有針對性的脫貧措施。

對有勞動能力的支援發展特色產業和轉移就業,對「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缺乏基本生存發展條件的實施扶貧搬遷,對生態特別重要和脆弱的實行生態保護扶貧,對喪失勞動力的實施兜底性保障政策,對因病致貧的提供醫療救助保障;二、著力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堅持尊重群眾意願,採取整村整社搬遷與插花安置、就近搬遷等靈活搬遷方式,加快實施異地搬遷。協調鄉鎮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工程,研究提高危房改造補助標準,不斷提公升農村住房抗震設防能力;三、著力發展富民多元產業。

根據貧困地區現狀,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分割槽、分層、分類扶持發展高效節水農業、旱作農業、草食畜牧業、優質林果業、設施蔬菜、中藥材等特色產業。採取「公司+農戶」「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等模式,使群眾分享農產品加工經營收益;四、著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大力完善貧困地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全面完成農村義務教育「改薄」任務,努力實現有需求的貧困村幼兒園全覆蓋。

進一步擴大貧困地區職業教育覆蓋面,實現貧困家庭中職學生和高職(專科)學生接受免費職業教育。率先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完善農村低保補差發放辦法,提高醫療救助水平,加快發展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和養老服務產業;五、著力創新扶貧機制。

支援貧困戶採取多種資產參股或以扶貧資金折股量化方式,投入專業合作社或龍頭企業。激勵各類企業、社會組織、個人自願採取包乾方式參與扶貧。

具體工作措施:

一、建立雙聯工作動態調整機制。進一步規範建檔立卡工作,深入分析致貧原因,制定幫扶措施,列出需求清單,對扶貧物件納入聯絡範圍應扶盡扶,切實做到扶真貧、真扶貧。調整幫扶重點,建立連心卡和工作台賬。

實施幹部聯戶動態調整機制,對各自聯絡的貧困戶進行一次複查核實,對因機構變動、人事調整造成「漏聯」的貧困戶,及時協調聯絡戶已脫貧或者幫扶任務較輕的幹部聯絡,確保實現所有貧困戶精準幫扶全覆蓋。

二、明確雙聯任務定位和時間節點。找準雙聯行動在扶貧攻堅和全面小康建設中的定位,著眼長遠目標、緊盯階段目標、扭住時間節點,一項一項抓實見效。在雙聯行動中抓好精準幫扶、推進精準扶貧,既要加大扶貧力度,又要著眼全面小康。

要緊緊圍繞「不脫貧不脫鉤、不小康不罷休」這個總目標,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統領,對照國家新的小康監測指標體系,結合扶貧攻堅進展情況,修改完善聯絡村小康建設規劃、聯村聯戶行動規劃和聯絡村脫貧計畫,細化實化各項指標,提出階段性脫貧目標,幫助理清脫貧時序,進而按照全面小康標準,鞏固優勢指標、提高較好指標、攻堅薄弱指標。

三、加強雙聯與扶貧工作統籌協調。充分發揮學校雙聯工作組綜合協調作用+雙聯工作隊主體責任,確保雙聯行動在扶貧工作中發揮更大效應。進一步落實組長單位協調推動作用,工作隊精準扶貧目標,安排部署工作任務,做好規劃銜接、產業對接、專案論證和組織實施等各項工作,整合力量解決貧困村存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認真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注重運用典型經驗和先進事蹟引導推動工作。

甘肅政法學院

2023年12月4日

2023年雙聯個人幫扶計畫

聯村聯戶為民富民個人幫扶計畫 為了切實擺脫新壩鄉新生村十社村民鄭秀芳家貧困面貌,加快脫貧步伐,讓其一家盡快富起來,現結合鄭秀芳家中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幫扶計畫 一 家庭基本情況 鄭秀芳,現年49歲,新壩鄉新生村10社村民,漢族,初中文化程度,家庭現有人口4人,耕地20畝,主要種植甜玉公尺 小麥 紫花草...

2023年雙聯工作總結

回首即將過去的一年,工作中,雖沒有轟轟烈烈的戰果,但也算經歷了一段不平凡的考驗和磨礪。非常感謝組織給我這個成長的平台,令我在工作中不斷的學習,不斷的進步,慢慢的提公升自身的素質與才能。圍繞 雙聯 工作的中心,根據組織要求,嚴以律己,求實務真,較好的完成各項工作任務。2013年,按照市局黨組的工作部署...

雙聯幫扶體會

聯村聯戶為民富民的心得體會 近期,我單位組織全體幹部職工學習了我省 聯村聯戶,為民富民 行動動員大會精神,從今年開始,在全省開展以單位聯絡貧困村 幹部聯絡特困戶為主要內容的 聯村聯戶 為民富民 行動。大會對這次行動的重大意義 主要任務 具體要求及重要保障方面進行了深入細緻的闡述。作為一名單位的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