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教學行風評議自查報告

2023-02-06 21:27:03 字數 2753 閱讀 1781

一、基本情況:

觀嶽小學是陳店鎮的一所農村初級小學,學校現有一至四年級教學班4個,學生154人,學前教育班乙個,學生27人,合計學生181人,教職工15人,退休教師5名。今年,我校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市局、鎮中心學校關於開展民主評議行風工作的有關檔案精神和要求;緊緊圍繞「教育為人民服務,學校為學生著想」這個主題,認真開展教育行風評議活動,現將學校的教育行風建設工作自查如下。

二、自查情況:

(一)、學校收費情況

本學期,我校能嚴格按照上級教育部門開學收費檔案精神執行收費。總的情況無亂收費現象。通過組織專班自查,自願有償服務收費專案如下:

1、生活費:

收費原則:自願就餐,就餐繳費;按餐收取,可以分周、分月繳費。

就餐時間:本學期共21周,除去節假日3天,學生在校時間共100天。

餐數:一學期共早餐100餐、中餐100餐、晚餐80餐

生活費用標準:普通餐2.5元/餐,大公尺4兩/餐(學前班、一年級3兩/餐)

2、保育服務費:

因學生家長工作原因,無暇顧及學生日常學習和生活,加上學生上學路途遙遠,學生家長自願全權委託我校對學生實施寄宿保育式服務教育,並簽訂了《學生保育委託書》,自願支付保育服務費用270元。保育有償服務收費嚴格了收費程式,經過召開家長代表委員聽證會,進行保育成本核算,舉手表決通過後實施的。

3、學生平安保險費:50元,徵求學生家長意見,自願購買。

總之,我校將以這次行風收費自查整改為契機,科學規範收費管理,增強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實施民主監督的意識。同時加強收費管理人員專業知識的培訓學習,進一步規範學校的收費管理。

(二)、濫發教輔資料等情況

10月24日,江兆元、羅後喜、周有新3位同志對全校1—4年級學生教輔資料專項檢查,到班檢查學生書包,詢問學生買教輔資料的實情,調查結果如下:絕大多數家長非常關心和重視學生成績,雙休日、節假日為了輔導自己的學生,開闊學生視野、開發孩子智力,豐富保育學生的晚間活動時間,自願為孩子購買了部分輔導學習資料。其中:

一年級有1人自己購買狀元作業,沒有其它教輔資料;二年級少數學生自己購買英才教程,沒有其它教輔資料;三年級有13人自己購買英才教程,個別學生自己購買英才考評、典撥王,沒有其它教輔資料;四年級有17人自己購買英才教程,個別學生自己購買作文輔導,沒有其它教輔資料。全校沒有一名科任教師統一要求學生購買同類教輔資料;沒有一名科任教師統一要求學生到指定地點購買資料。學校地方課程教材與全市開設的地方課程教材種類是統一的,學生是一科一套課堂作業,我校無濫發教輔資料現象。

(三)、社會調查意見徵求情況:

學校先後組織了三次社會問卷調查活動, 一是結合十月份「教育質量月」活動和期中考試,我們在學生和家長中開展了關於教師師德的調查問卷活動。二是十月份在教師中開展了教育行風評議「回頭看」自查整改活動。三是我們在學校聘請的行風監督員中開展行風評議問卷調查活動。

我們對調查的結果進行了詳細的統計,把反映出的問題分類彙總,根據問題我們擬出整改方案,列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真正做到群眾挑刺,我們積極改進提高。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我們是這樣處理的。一是家長反映有的班級學生偏科的現象嚴重。

期中考試後準備召開教師會和教研組長會,要求各科教師加強教學研究,提高教學質量,班主任要協調好各科教師的關係,教導處要嚴格管理調課代課,保證學生各科上的課時均衡,對因病或因事缺課的教師,一定要安排專任教師代課或者補上,保證教學進度和教學質量。二是學生衛生防疫、書信比賽、《小學生天地》自願訂購問題。家長反映學校每年衛生防疫次數太多,書信參賽面太廣,《小學生天地》學生太小。

對這個問題,學校討論決定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和建議,以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三是食堂後勤服務問題。家長反映學校食堂的飯菜有時有點辣,太膩,要以清淡為主,同時,天氣越來越冷,要注意把學生的洗澡水燒熱。

十一月份,我們將要召開後勤工作專題會。四是家長反映教師與他們聯絡太少,溝通不夠。學校要求教師經常與家長聯絡,定期家訪,平時多打**,還要通過作業批語與家長聯絡,每位教師專門準備乙個家長聯絡記錄本,詳細記載每次聯絡的情況,學校定期檢查。

五是家長反映個別教師講課不太細心,責任感不強,對學生態度有點粗暴,教育方式過於簡單。學校找個別教師談話,教育他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水平。新學期把教學管理和教學研究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同時要加強中層幹部的教育,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在教師中起好帶頭作用。

六是學生反映有的教師占用體、音、美等**學科上課時間,改用語、數作業輔導。從現在起,值日領導要加強當天教學工作巡查;教導處和教研組每週對教師的備、教、輔、改幾個環節嚴格檢查,對落實不好的教師,扣發當月績效考核工資的20%,與年度績效考核掛鉤。對問題我們認真核實後整改,對責任人作嚴肅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整改。

三、總結經驗,完善管理機制

根據這次教育行風評議發現的問題,學校重新修訂了了《教育教學要求》、《教師工作紀律》、《非正常性開支的有關規定》、《財務室管理制度》、《教師十不准》、《收費工作紀律》等有關制度,又制定了《調代課制度》、《教師備、教、輔、改要求》、《後勤食堂服務管理制度》等制度,以規範學校的管理,從而保障學校各項工作在有效的管理機制下執行。我們用公示牌向社會承諾,我們並把對社會的公開承諾納入年度考核的內容,誰出問題,誰負責,實行一票否決制。學校定期對教師各個方面進行檢查考核,發現問題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養奸。

五、發揮優勢,再接再厲

通過這次行風評議,我們也看到了社會對我們的良好評價,普遍認為學校的工作作風好,發展態勢良好,服務意識強,黨風廉正建設抓的實,師德水平提高很快,教師熱愛學生,愛崗敬業,尊重家長,無體罰學生的現象,能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這些良好評價充分肯定了我們的工作,我們要以此為動力,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的管理和建設,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和道德水平。師德師風教育活動要長期堅持下去,把其作為學校建設的重要工作。

同時加強宣傳教育,多利用新聞**宣傳教師、學生和家長中的好人好事和典型事蹟,使學校在社會中樹立良好形象。

學校行風評議自查報告

根據我區教育局紀委 區監察局和泥溝鎮教委的統一部署,為了進一步改進我校工作作風,真正樹立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一切 的良好形象,我校高度重視行風民主評議工作,把這項工作列入學校重要議事日程,認真查詢學校工作作風建設上存在的薄弱環節,解決教育亂收費及師德水準不高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做好動員,精...

龍村中學行風評議自查報告

按照 建甌市教育系統2004年行風建設民主評議工作實施意見 和 龍村中學2004年行風建設民主評議工作方案 我校於10月12日,通過各種方式廣泛徵求了學校師生,學生家長,村民代表的意見,從領導班子 招生考試 費用收取 師德師風等方面進行了摸底自查。發放問卷50份,在教師之間開展了師德師風大討論,找出...

行風評議自查報告

正值系統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轉入第二階段,本階段是整個評議工作的關鍵,自我反思,找準問題 端正態度,開門納諫 深入基層,徵求意見 依靠科技,網上答疑等都是找出我個人也包括單位存在問題的方法,但現實是行風政風的評議往往流於形式,好多人真正見了面礙於情面大多不會講真話,思來想去還是得問計於三方面的人 一...